我真的很愛吃又很愛煮,但是這兩三年都在認真上班,下班後雖然偶而還是會下廚,假日也盡量至少要煮一天,但是實在是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思考新菜色,不是煎牛排、就是滷肉、或是牛肉麵, 所以我就用我在美國無師自通的那一招半式行騙了老大一些日子。好加在,老大非常好養,不管是九十分的作品還是六十分的作品,他依舊都可以入口,把它吃光光。

但是我自己實在無法原諒自己如此怠惰,每次上菜市場買的都是同樣的食材,買了三年也膩了,連要google新的食譜,居然也連想打什麼關鍵字都想不出來。技窮到如此,好不容易遇到離職與新工作銜接的空檔,決心要好好新學幾道料理,如果可以一直持續累積廚藝當然是最好,但如果之後又沒空了,但至少這一陣子學來的一招半式還可以再擋一陣子。

Joyce的玩味廚房是有一次我在找泰式綠咖哩雞的食譜時找到的部落格,實在很欣賞又會做菜又會拍照,而且文筆還很流暢的人,所以就偷偷看了她的部落格很久很久的時間。也知道她其實有在教做菜,但是他的課實在是太熱門,每次點進去都是「額滿,等候補」五個大字。每次都是一陣心碎。

也不知道這次是哪來的好運,朋友居然幫忙報到名了,二話不說馬上把1800元匯過去,我終於要上我的第一次廚藝課了。(國中上家政課都沒這麼開心)

這次的料理是以義大利,特別是南義為主題,總共會有四道菜可以學,一次六個人一起上課,我報名的課程是早上,所以還包括逛菜市場。


首先,Joyce帶我們去逛的是永春市場,就在永春捷運站五號出口處,其實她是藉著一起逛菜市場的方式順便說一下挑食材的注意事項,所以我平常不會去逛的魚攤和雞肉攤,這次也都很難得的走進去了。

Joyce說豬肉要買紅一點的顏色,那種就是黑豬肉,比較甜,太粉紅的顏色反而沒那麼好吃。

圖片1.jpg  


接下來就進入到Joyce的夢幻廚房,錯,是她的真實廚房,我的夢幻廚房。

圖片2.jpg  

這些鍋子也太讓人忌妒了吧,我到今天才搞清楚原來這些五顏六色的鑄鐵鍋,是可以當傳家之寶用的。怎麼說呢?就是買一個近萬元,但是卻可以用上九十九年。不但可以燉,還可以煎和烤,尼可大廚後來還幫我補習,連法國麵包都可以用鑄鐵鍋烤出來。看得我心好癢,手也好癢,可是一個鍋子實在太貴,可能還得默默在我的購物清單一陣子,她才能真正出現。

圖片3.jpg
六人座位的小餐桌,每種餐具我都想要呀~~~

圖片4.jpg

在餐廳擺一幅賞心悅目的畫,用起餐來也會格外的感覺舒服,下面擺的是我們待會要喝的紅酒,很好喝,但我忘記拍她了,搜哩。

圖片5.jpg

今天的教學總共有四道菜,其實主要是看Joyce下廚,我們觀摩。不過光靠觀摩其實也記不了什麼,所以貼心的Joyce還會提供上課講義,可以把一些小撇步記下來。但其實我很偷懶,我都用拍照的,大概記得順序和流程就好,反正講義上都有寫數量了。而且廚藝本來就是越磨越精,多做幾次抓到感覺就對了。

圖片6.jpg   

因為不是自己親自下廚煮的,所以想說這次就不波食譜的細節,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到底做了哪些菜,等到我改天真正實作之後,我再把食譜放上來。其實最主要的重點是,我的olympus e-pl1被老媽借去歐洲旅遊拍美景了,我用手機和之前的數位相機拍的照片,怎麼看都覺得不美,所以下次再讓各位看美圖囉。

 

托斯卡尼麵包沙拉

非常清爽的開胃菜,尤其是紅酒醋和初榨橄欖油相互交拌,更是提味。Joyce說這道菜在南義通常是搭配烤魚的。但我覺得其實中秋烤肉也很適合。

圖片7.jpg  


辣味鯷魚黑橄欖麵 

其實我原本是個很不愛黑橄欖,也很不愛鯷魚味的人,不過老師用大量的番茄蓋掉了一些鯷魚味,不會讓我覺得腥味很重。但我們也一至覺得,今天的番茄比例似乎還是太高了一點,原本的小辣又變成不辣,有點可惜。改天換自己做看看的時候,會將番茄減量,辣椒增量。

圖片8.jpg  


義式獵人燉雞 

就是從這一刻,我愛上鑄鐵鍋的,實在太方便了,可以直接先將佐料拌炒,再把新鮮土雞放入,加上番茄,燉上個30分鐘左右,超級美味的燉雞就可以上桌了。我連盤子裡剩下的醬汁都不放過,繼續沾麵包把它吃光光。

圖片9.jpg   

 

提拉米蘇

我一直以為提拉米蘇是很困難的甜點,直到今天我也才知道,天阿,不難咩。只是吃完了這麼一大碗的提拉米蘇真是肥死我也。

 b.jpg   

C.jpg   

義大利其實很多菜色都是跟番茄有關,因為番茄很提味,所以配什麼其實都算好吃。坦白說上完這一堂課後,覺得每道菜其實都不難,只要食材是容易買到的,我應該也是可以做得出這樣很美豔動人的料理。不用眼巴巴地看型男大主廚阿基師自己在那邊講得口沫橫飛,邊吃邊學,整個人就很有動力。這突然讓我想起有天在看廚神當道澳洲版的一位嘉賓說的話,Never Trust Thin Cook. 言下之意,如果我發福了,這是正常的~~~

只是呀只是,在動工之前,該有的鍋碗瓢盆應該得先去採購一下,下次我應該會列個購物清單,看看有沒有金主願意贊助,贊助一項可以獲得大餐一頓,哈。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