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發生重大災害時,人們看到新聞一幕幕讓人心碎的畫面,只要一開放捐款,馬上如潮水般湧入。新聞統計台灣上一週以來的捐款數字達到15億(新聞請見這兒),這還只是檯面上的數字,不包括一些宗教團體以及社福團體的募款金額。

台灣人真的很熱血耶!大家是對於日本有特殊情感?還是這種世紀浩劫真是嚇壞大家了?

從日本地震後的第三天開始,我們就開始忙了起來。

首先是非常關心日本的統一超商,馬上在第一時間詢問我可不可以把現在原本在走的門市的零錢捐身心障礙募款改成為日本募款。禮拜天,不囉嗦,跟老闆確認我們募來的錢可以轉給日本的聯合勸募後,聯勸上上下下馬上動起來。

徵詢理監事會同意、行文給主管機關報備募款活動、訓練員工對外統一說法、尋找日本賑災最新資訊、與企業洽談各項募款活動、設計日本賑災文宣物、捐款請款與寄發收據等。

上一週,我們幾乎電話熱線不斷,大家平均加班到八點以後。Yahoo公益頻道的捐款專案在五天之內就募到1000萬元;統一旗下的17家子公司和SOGO百貨也很快的在老闆同意後,也在自己的通路上發起募款活動;好心的學生或路人也一直打來要募款箱要幫我們發起街頭募款。

會計同事說,「八八水災都沒這麼熱。每天按線上請款按到手痠死。公關妹妹說,「捐款箱都被預借兩輪了,不夠用了。

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愫,讓大家狂熱的捐款?大家真的了解你們的捐款會怎麼被使用嗎?或者大家真的有心想要了解嗎?
台灣人的拋頭顱灑熱血,相對於正處於在災情不斷擴大的日本,我們卻總是收到他們不疾不徐的消息回報。

首先,我們聯絡上的是日本聯合勸募的理事村上先生,他都是用英文書信和我們老闆通email,讓我們第一次知道日本的聯合勸募對於災害是有準備和充滿秩序的。

如同我在聯勸官網所提供的最新消息,日本平日就有在操兵演練,一旦災害發生,由幾個大的NGO和企業組成的救災志願服務協議會馬上就動員了起來。

各災區有多少人員死傷或是因輻射撤離
該去哪邊設立災難志工中心、該協調多少人力進駐災區、進駐災區的志工該受過什麼樣子的訓練、每個人該值班多少時間運做一個志工中心該要多少經費、要和哪些NGO合作,整體初步預估要500多萬美金的經費。這些全部都寫村上先生的英文計畫書內。

我懂了老闆說的,看了他的計畫覺得很欣慰,但卻也覺得汗顏。換成是遭遇過八八水災的台灣,我們可以寫出這樣的計畫書嗎?

我想起進駐屏東災區時,活動中心堆了滿滿不知道何時會過期的物資
學校牆壁上貼著不知道怎麼更新才是正確的死傷人數、受災戶填了不曉得多少張卻沒有統整過的家戶調查表、公益團體各自進駐就擺起攤位要關心他們想關心的服務對象。

台灣人的熱血,到底用對了地方嗎?

今晚,還緊急處理了一件因為熱心幫忙宣傳募款卻遭人質疑的網路事件。是一家店家在他們臉書粉絲團發起號召大家一人捐100元給聯勸的運動,其實他沒有經手任何金流,捐款也都是透過便利商店直接給我們。但有謹慎的網友打電話來查證,這家店家是不是有跟我們合作。很抱歉,我必須實話實說,沒有。這看來只是一個熱血的鄉民發起的運動,然而一旦牽扯到錢,既使你的手沒碰到它,也都很容易造成誤會。

所以我請他明天跟同事做一個雙方的書面確認,以證明我們有被告知,也避免因熱血而造成店家的聲譽受影響。

台灣人的熱血,如果多增加了一點點「
守秩序」的考量,是不是會更具有正當性。

雖然說臉書上有流傳一篇別當日本文明的奴隸,是在反思日本這樣秩序文化下被抹滅的人心,其實我不全然買單,但我也尊重他人的敏銳觀察。

我想,我們都在學習尋找一個得宜的中庸之道,不要過於熱血,也不要過於冷靜。台灣人在這次應該都上了一堂「
守秩序,大家就可以一起活下去」的課。只是要用一場災難才學會,代價太大了。

偷學老闆說的話,日本加油。台灣,更要加油!

以下文章也很棒,推薦你看:

防災演習規劃在哪裡
雖是老梗,但是還是要「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