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三十歲的女朋友E連續兩個月mc都來了兩次,趕緊衝去婦產科門診,原以為是經血不順,卻意外發現疑似子宮頸有陰影,切片結果並不是發炎而已,而是需要進一步再檢驗,需確認體內是否有病毒,如果有病毒極可能為子宮頸癌0~1期;若沒有病毒,一般藥物治療就可以沒事了。

聽到這樣的事情,我真是大吃一驚,趕緊問E「難道你沒固定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E搖搖頭,還很質疑的問我說,你都有做喔?」我們倆就在電梯口上演驚訝劇。

當然,我一直以為這是很基本的婦女常識耶。志玲姐姐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宣傳這個概念嗎?怎麼會有性經驗的女生會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呢!難道女生朋友因為志玲姐姐出現感到備受威脅,而自動忽略她拍攝的任何廣告嗎??志玲姐姐拍廣告還是有點說服力的啦,比演那個史上最短壽命的木村日劇來的好多了。


就在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居然有人在有性經驗之後,卻沒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再把這樣的事情轉述給我另一個朋友V,她也才驚覺,她應該有超過三年以上沒有做過檢查了。我順便提醒她,也最好和未婚夫一起去做個婚前健康檢查,可以互相了解一下對方有沒有什麼家族病史,以後生育小孩時也可以注意一下。

題外話,婚前健康檢查這件事還是老大提醒我的,感覺他一整個很害怕我的身體會很爛,會害到他小孩,但沒想到當初檢驗報告出來,我大概除了太肥之外,他的毛病比我還多,後來總算促使他願意去買保險,不再鐵齒。

回到正題,為何我會這麼重視子宮頸抹片檢查呢?實在是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婦女病還真是又多又麻煩。女生真的很可憐,有個不外顯的生殖器官,天氣悶熱、褲子太緊、太常穿絲襪、更換性伴侶都有可能造成私密處的不舒服,又癢又痛,還會拼命跑廁所。

也是偶然一次,因為實在太不舒服了,去看醫生,醫生才提醒我有了性經驗之後,最好每年都要做一次抹片檢查。一年一次,有人常說哪會記得是何時要去檢查?我第一次無意間就正巧就選在我生日的前後去檢查的,醫生也就藉機提醒我,每年我生日的前後再回診就好了。果真很方便,我就再也沒忘記過這檔子事。

我想我這把年紀,也嫁人了,實在也沒必要避諱這種婦女問題,但我知道還是有很多女性朋友,對於這種事情很難啟齒,或是不敢行動。拜託,千萬不要這樣阿,這已經不是婚前有性行為會浸豬籠的年代了,而是一個很健康的醫療觀念。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及死亡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今年生日前後,還在為了生孩子煩惱,的確是錯過了檢查,但我一直記在心裡,直到意外發現北醫居然有項公告『本院提供實歲滿30歲以上具健保身份且一年內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進行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不用掛號,請持健保IC卡及身份證到二樓婦產科門診接受檢查。』所以特定排了休假,下午就要去做檢查。

所以,希望各位女性朋友,只要你有過性經驗,都請跟著志玲姐姐一起「六分鐘護一生」,不要因為她是美女就忽略她的呼籲,這是基本愛護自己身體的方式,而且到我們這年紀還免錢,你還不快行動!!!!

更多關於:認識子宮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