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問起朋友最近的工作狀況,他說「不錯呀,跟主管相處得很好。主管跟我一樣『腰』不好。」「啊!??腰不好,你們倆怎麼了??」我說。「沒有啦,就是不會需要在那邊打躬作揖,要拍馬屁呀。」他回答著。這什麼時下年輕人呀,用字遣詞也太新潮了吧,老人家整個跟不上。

但的確,很多人都很難適應企業裡一些無形的企業文化,有時候不是事情做不好而不開心,而是在無法融入在那樣的企業文化裡而造成的不開心。

可能是非營利待太久,銅臭味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習慣企業裡的那種打躬作揖,就算是幫老闆提包開車也都可以領薪水的Corporate Culture.

香港三天兩夜的出差行程,原初用義是要帶著企業一起在一個研討會上發表合作的成果,順便去拜訪一下香港和我們屬性類似的非營利機構。這三天我可是深深領教了,『
老闆講話很慢要有耐性聽老闆走路很慢要慢慢走老闆連上廁所也比女人慢但還是要站在門口等』,老闆喜歡工作之外的娛樂行程要有好體力陪他玩。

企業窗口忙得跟鬼一樣的情況,
沒時間寫準備要發表的簡報,這我們早已習慣。沒時間安排三天行程,臨時要我們安排,這我也早已習慣。但我還是沒辦法習慣,他家老闆體力旺盛,明明從太平山下山都九點多了,還要去坐渡輪;另外一直擔誤我難得可以逛ZARA的血拼時間,硬是耗在茶餐廳裡面拼命發表他每個行程的感言。

太平山夜景美,沒來過香港的老闆當然說什麼也要上去看一下美景,雖然說是企業幫我們出錢上太平山,可是也不至於要賣命吧。我印象中我從來沒踏上太平山的凌霄閣走出戶外看過夜景,因為我怕高。光是通往凌霄閣的電扶梯就令人懼怕,沒有護欄直接可以往下看六層樓,搭得我手心直冒汗。我老闆跟我一樣沒種,兩個人邊搭手扶梯邊哀哀叫。

不過就只是賺你幾個臭銅板,還得這樣賣命,看夜景分明就是跟情人之間的享受,為何要在開了一整天的會後,還要陪個死老頭上山看夜景啦!!!

也才不過是三天的參訪行程,一天還放他去逛街,感言就給我發表了半小時以上。老闆一開口,坐我對面婢女命的企業窗口就只能拿出筆記本來苦命地記下他老闆沒啥重點的感言。接著,我也看到我老闆也拿出筆記本,煞有其事的認真的做筆記。

起初,我還認真的看著對方老闆聽著他的話點點頭表示認同,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心裡只在盤算著,不曉得ZARA有沒有打折?行李箱還塞不塞得下?最後,整個沒耐性開始整理起我不斷打結的項鍊....

終於,老闆發表完他的感想,還外加上三個結論,我們打算就此分道揚鑣。老闆迅速拿出她的筆記跟我們分享。我還以為老闆也要順勢交辦什麼,急著我也趕快找藏在包包中的筆兒。低頭一看筆記,居然是用著鉛筆淡淡寫著阿娘味,兩天的行程就講這麼久,如果是一週的行程,豈不是要分享一整天了。」噗滋,沒想到我家老闆到挺會上演假正經這場戲咩,連我也差點被他唬弄過去了。

在職場上打混,多少要身段軟,偶而拍拍老闆馬屁,自己也有甜頭嚐,這也不算是件壞事。但當拍馬屁拍到讓老闆養成習慣,這還真不是件好事。一頓晚餐聚會吃下來,我有好幾次聽到馬屁內容都快噴飯了,還得不讓內氣亂竄,忍住陪笑。

陪大企業走完這三天兩夜行程,回來骨頭都快散了,腳也水腫的厲害。很多人都誤以為待在非營利就是一股清流,沒想到這年頭我們還是得這樣哈腰鞠躬,尤其是要很會賣笑。只是老娘賣笑後,這些摳摳也掉不到我口袋裡,最後還不是領個幾十萬的年薪而已。

我說,在職場裡腰力好不好到是其次,而是得有個判斷何時運用好腰力的敏銳度。

果真古人說大丈夫能屈能伸,老祖宗的智慧還是很厲害的。~怡如心中的俳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