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檢查我部落格上的書單,猛然發現距離上次發表讀書心得感想居然已經是10個月前的事情了。我當然不是那種「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那種文人,但心想,不能這樣違背初衷,就是想要當下好好寫下心得報告,不然以現在的忙碌程度看來,應該很多事一下就會忘記了。

於是,去書櫃翻了翻近期看過的書。天呀,又一個驚人的發現,不曉得是我真的太忙沒時間把書看完?還是我買書太過衝動根本沒搞清楚裡面是什麼?怎麼有一堆書都是翻了幾頁後就停擺的。既然要寫心得感想,那就得找我真的讀完有印象的。我只能說失智的前兆開始發生,居然只翻得出4本書是比較有印象,而且還有一本是漫畫。(慘)

【女人心事型:我愛讀書之姐姐妹妹站起來篇】
【馬桶指數】★★★


1920魔幻女孩是購物狂異想世界作者的最新力作,一讀起來馬上就可以嗅到作者瘋瘋癲癲詼諧的風格,年輕女孩和已故105歲姨婆之間的情誼,雖然最後算是一個人鬼殊途的局面,可是閱讀起來非常順遂,果真購物狂系列已經讓作者很熟悉,該餵給這群敗犬什麼素材。

我在去北京當台傭的五天內把這本書K完,算是一本很不用花腦袋,不論是做在馬桶上拉肚子,或是,坐在南鑼鼓巷的咖啡廳也可以打發時間的閒書。

求婚大旅舍是鄭華娟近期的新作,我一直都很愛鄭華娟的文筆,幾乎每本著作都不會放過,加上個人曾在德國一人遊蕩20多天,更是特愛她描述德國生活的小事。此書是睽違已久的長篇小說,和前幾年的散文文章有點區隔。當地人俗稱的求婚大旅舍,其實只是一家修道院,而院內修女們站在助人的角度,讓有想要成為伴侶,卻有點迷惘的人們找到最初喜歡對方的心。

我覺得那個過程很像有些宗教團體開的婚前輔導課,去真正了解你未來另一半的價值觀或想法。如果時光能倒回,我自己也蠻想上這種課,甚至結婚後,我還覺得應該隨時保持去做婚姻諮詢,我們往往覺得跟身邊這個人已經很熟悉,有什麼好諮詢的,可是有些是說不出來的默契,也有些是兩人都不想面對的衝突或疙瘩,第三者的立場有時可以幫助自己抽離情境角色,也才不會一直鑽死胡同。

即將步入禮堂的朋友,她和未來的先生沒有同居過,就常常會問我婚姻生活到底是什麼?說真的我答不上來,可是我到蠻誠心推薦,如果對於婚姻生活會有點恐懼,不太能想像的朋友,是可以去上上看這種婚前輔導課。

粉領族的故事,相較於求婚大旅舍,看似就不是那麼美滿。以短篇文章的方式描述日本職場女性的心酸史,剛當上女性主管卻被老鳥男性員工刁難、做業務的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兒子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上班母親、不服老總是打扮和時下年輕美眉一樣的資深熟女,這一篇篇短文,寫的不指是日本職場文化,其實跟台灣職業婦女文化也很類似。

平日白天就是公婆在照顧孫子的女同事,被派出國出差一周,回國後,急忙把六月份原本報名好的員工旅遊給退了,理由是,公婆生氣了。因為這一周不在國內,公婆還要再幫先生分擔晚上照顧孩子的責任,太過操勞,覺得不開心。女同事只好放棄員工旅遊機會,要準時下班回家帶孩子。

誰不想每天過著貴婦生活,醒來就是送小孩上學,下午和朋友喝下午茶,晚上在悠閒回家做菜給先生吃。只是,我們哪來這麼多錢當貴婦?我們哪來這麼多朋友下午閒閒沒事做陪你喝下午茶?也哪來這麼多老公可以準時下班回家吃晚飯?

台灣的職場文化早就改變,女人的能力也不見得比男人差,女人的人生不是只是把先生和小孩顧好,就叫做圓滿的人生,還請上一代的父母親還尊重我們職業婦女的辛苦。

【憂國憂民型:我愛讀書之台灣同胞站起來篇】
【馬桶指數】★★★


我發現用漫畫看歷史人物的傳記,是一個很容易幫忙記憶的方式,坂本龍馬的故事,就讓我印象深刻。最近很迷看福山雅治主演的大河劇「龍馬傳」,這個熱潮也是延續日劇「仁醫」而來的,第一次在日劇裡面聽見了『坂本龍馬』這個名字,老大馬上說,這個人是日本史上很重要的人物,是推動大政奉還,間接推動明治維新的重要角色。哇賽,老大什麼時候這麼博學多聞了?居然連日本史他都瞭,我還一直以為他只會分辨日本摩托車的型號而已。細問,其實也不過就是小時候愛看漫畫,從漫畫裡知道這號人物。

坂本龍馬只活了33年,就被刺殺。大概24歲之前,坂本只是在土佐(現高知縣)的一名下士,還不太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直到見識到了美國黑船入侵,坂本有了想要坐上黑船去看世界的夢想,然而卻與國內尊王攘夷之風潮大相逕庭。然後,坂本不居功、身段軟的個性卻讓他在改革路上屢創佳績。台灣近期,也常有媒體以坂本龍馬的故事來比擬現在秋菊之爭的政治局勢。我不是那麼懂得政治哲學與角力的人,但的確尚未見到台灣有這樣的胸襟遠大的政治人才。

龍馬傳會播出總共40多集,只是近期一個多月,豬豬樂園一直沒有更新上最新進度,網友紛紛討論是不是春季日劇太多,翻譯人手不足。在此以鄉民的身分,只能衷心祈禱豬豬能夠新增人力,盡快造福憂國憂民的廣大鄉民。

【進行式:我愛讀書之五穀雜糧篇】
手上還有幾本正在進行中,或者是準備要讀的書,美國說了算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就說你和他們一樣太平輪一九四九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但讀書心得下次要何時見,那我只能說,隨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