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是誰打你的成績單?

我們總是毫不猶豫就回答,「老闆」。

當上主管好像是自然而然,可是就跟當父母一樣,我們不是天生下來就是會當主管的,這也是一門人生哲學的課。

很慶幸那天,我有這樣的一個當頭棒喝。

將近30歲就當上人資的女主管,剛當上主管時,也被她的老闆問過相同的問題,女主管也是絲毫未猶豫就回答,「那不就是你嗎?」老闆笑著說,「我的打成績單只是一年內有效的,有天你會了解的。」

女主管手下有個跟她年紀相近愛抽菸的男性同事,她總是會念這位男同事菸抽得太兇。男同事也不理會,說這是唯一這和他的工作無關,不是女主管的管轄。有天,男同事打電話請假,女主管才得知他其實得了鼻咽癌。

女主管趕去探望他,男同事很歉疚的說,「在醫院的幾天,我都沒能幫公司或妳什麼忙?未來也不知道還要多久?但我幫你做了一件事」。便打開一張紙,上面是女主管的命盤。並告訴女主管,年底會有很多好的工作機會,但切記要選擇在某某方位的工作,才會是最好的,並要她一定要記得這件事。當然,女主管很意外他的貼心,也卻有點不解他的貼心由來。

幾個月過去,男童是沒有離開醫院就走了,女主管再次看到他已經是在公祭的場合,看到男同事遺照時,她頓時明白老闆當年問是誰打你的成績單的意義。人在知道自己將死之前,一定會回憶所有此生對他而言重要的人事物。而一位員工記得的其中一人就是這位女主管。

她懂了,我也懂了。人都在上司面前求表現,求績效,希望獲得好的成績單。然而卻忘了你的下屬卻也在為你打成績單,而這份成績單卻可能永遠都會跟隨著你。

延伸思考:你試想過你想要當什麼樣的領導者嗎?

一.你希望自己成功,希望別人來協助你成就你的成功
二.你希望他人成功,希望可以成就他人的成功
三.你自己不想成功,也阻礙他人成功

答案顯而易知。

For 現在是的主管人們,即將要成為主管的人們,還有未來即將會變成主管的人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