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每月更新,但因為老娘上半年度實在是忙到快翻過去,尤其是六月整個變成高雄專員,每周都在出差辦活動,只好變成每季才更新我的書目。下半年應該會稍稍輕鬆點,而且加上我個人現在是屬於放暑假的狀態,看看是否可以多衝刺一些。

多數網友寫的書評都會以「推薦」為一種角度,說實在,我這個人常常是看完一本書就忘了大部份的內容,叫我正經八百的說出推薦的理由,可能要換一個新的RAM增加我的腦容量才有辦法。另外,近期,都是搭老公的便車上下班,我的閱讀時間也只剩馬桶上和睡前,馬桶指數越高,表示這本書不自覺會引人入勝,讓你在馬桶上待得時間越長,到腳麻的程度;馬桶指數越低,就表示這本書就只是助便的工具之一,完全不需要多花時間記得內容,下次坐馬桶再看也來得及。

【懸疑型:我愛讀書之我是女偵探篇】


馬桶指數★★★

六個嫌疑犯並不薄,看完須要搭配多一點馬桶時間,搭配Q&A,多少還是可以增廣見聞,多認識一點印度文化。

因為看了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才引起我對這位作者的興趣,但我是先看了六個嫌疑犯,再回頭看Q&A,就會感覺到,這個作者寫文章的舖陳方式其實有點類似,好像就沒有當初的那種欣喜。

不過,倒是有蠻多朋友看完這兩本小說後,不約而同都說,他們對印度產生很多好奇,很想去印度觀光。哈~這應該是我經歷過美國MBA與一堆印度人為伍的生活後,絕對不想做的一件事之一吧!!

【賺人熱淚型:我愛讀書之我有顆脆弱的心靈篇】













馬桶指數★★★

感覺是一連串的賺人熱淚篇,大部分是在講家人之間的情感牽連,衛生紙除了拿來擦屁股,也要留一些拿來擦眼淚喔。

我個人大概只用了兩個晚上的睡前時間就把最後的演講看完了,而且流了非常多的眼淚。真人真事的一位罹癌父親在過世前對他的孩子留下的珍貴記憶,發現自己只剩下四個月的生命時,他的孩子都還很小,甚至有不滿一歲的女兒,她對父親能有什麼記憶呢?作者除了在學校裡做了一個人生生命中最後一次的演講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告訴同事、學生,當生命不能再重來時,他會想要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很真實的生命教育。這位教授如今已經過世。

星期三的信是一本活生生被封面描述夫妻之間相處的感性文字所誤導而購買的書籍,我的孤兒寶貝則是被我老闆誇大地母性光輝而吸引。我發現只要這種親情類的書籍,若是你的生命之中沒有太多這種生命經驗,就會很難感同身受,只會覺得,這些人到底是到底是在濫情個什麼勁?人類到底哪來這麼多偉大的情操?好吧,還是等要做媽再來走這種路線好了。

【復古型:我愛讀書之支持中文作家篇】
馬桶指數★★★★

比較適合清早的馬桶時間,因為語句有點文謅謅,須要花點腦力消化一下,描述很多中國和台灣的文化歷史,有助於歷史課的考試。

我個人超偏愛看大時代底下的兒女情長和移民家庭的故事,描述20年代一直到60年代的華文創作,我都很有興趣挑戰,即使裡面會有很多文謅謅的咬文嚼字,可是讀起來就比白話文多了一些想像和畫面。

大概也是花了一周就把停車暫借問看完,還硬是要跟老媽分享這份大時代底下的兒女情長,有當年滾滾紅塵電影版的感覺。有時候看文章,你會感覺到這是作者生命經驗的累積;有些創作,你則是會看到作者的天賦,這是作者鍾曉陽18歲的第一部創作,就轟動了港台,是暨張愛玲之後,我覺得屬於老天爺賞飯吃的一位才女。

海神家族相對而言,有一種淡淡的憂傷,一個追本溯源的故事,從日據時代、228年代、戒嚴、解禁,穿插著一個家庭上下四代的背景故事。或許她沒有上一位作者明顯散發出來的才氣,但是,我倒覺得要很真切地把自己的家庭故事赤裸的攤在世人的面前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會心一笑型:我愛讀書之我也是購物狂篇】

馬桶指數★★
一系列包你隨時想蹲馬桶,隨時翻一頁就可以跟上進度的小說。不建議在百貨公司的廁所裡閱讀,免得馬上有藉口可以花錢。

這也是老闆推薦的,專屬於我們這群有購物狂的同事們閱讀書單。購物狂系列的故事內容也都大同小異,反正就是買買買,後悔後悔後悔,好一個真真切切反應我30年來的人生的一本閒書阿。只是沒像女主角那麼lucky還可以遇到一位帥氣瀟灑,又有事業心的男友罷了。






【走走停停型:我愛讀書之我一定會把它看完篇】














馬桶指數
被歸類在這種走走停停型,往往不是太厚一本,就是太過於理性的訴求,讓我覺得再看下去應該會便祕,但它不是難看喔,只是不適合在馬桶上看,換個場域可能會不錯。如果是跟同事出差住宿實在沒話聊,看個嚴肅的主題的書,保證同事馬上知難而退。

我發現自己近期好像沒有那麼愛日本作家的作品,除了村上和宮部之外,我好像真的很少認真的把任何一位日本作家的書看完。還好我嫁的不是桃太郎,不需要像酪梨壽司那般努力地融入大和民族的社會。

嚴格上來講,不是做我這行的,對從貪婪到慈悲這本書應該不會有什麼興趣,對一般人來說,充其量就像是「我該如何搶到訂單」這樣的商業工具書,只是你們在乎的是怎麼賺到錢,而我在乎的是怎麼把你們賺到的錢花出去。

如果要論排名,以上這些書單中,我對跨國灰姑娘這本書絕對有前三名,這是一位由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藍佩嘉以文化人類學角度所寫的著作。我第一次聽過這個人,是我還在念輔大社會系,她那時候是剛從西北大學學成歸國的博士班學生,一個年紀輕輕、沒有什麼學術身分地位的女性,其實我記不得她當年到底說了什麼議題,可是我卻依稀記得,她好像是除了我的大學教授成令方之外,被我歸類為可模仿和崇拜的女性之一。

所以,當我在書架上發現她的著作時,我可是意外的欣喜與驚訝,第一:這女生絕對是個聰明又上進的人,短短七年之間,她爬上台大副教授的位置;第二:她的文筆完全不會像是學術論文的那番死板和難以下嚥。或許是對於作者的崇拜,我非得把這本書看完不可。

以上,就是遲來的六月份讀書心得報告。最近是該再來挑幾本好書的時候,以陪伴我來回美國14小時飛機上的漫漫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