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一件最近令人振奮的事情。

第一件事莫過於,老娘我終於在2007 summer依依不捨離開美國準備回台嫁人去之後,終於可以藉盡孝道的理由,陪老爸到Las Vegas出差,實際卻是已經默默印好了outlet的coupon準備大開殺戒一番。

第二件令我覺得很欣喜的事情,其實只是我看到了一篇天下雜誌上的文章,但卻讓我整個熱血了起來。

每個人都會藉由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傳遞自己的理想,表達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可以藉由音樂、廣告
、設計、或者多種的商業行為;而我,很明確的,我就由參與NPO的工作去傳遞或達到我心中所期望的那個理想境界。

昨日在一場介紹即將面臨的台灣高齡化社會狀況的課程上,我坐在最前排猛點頭表示認同,回頭一望卻發現坐在最後一排的實習生也在猛點頭地打瞌睡。以我爽直的個性,通常應該是會在離開會場後,好好諷刺這位實習生一番,但我忍了下來,心想當年念書時,也是應該睡過不少會計、經濟學、社會統計的課。或許實習生現在還無法體會那是一種什麼理想,但至少,我發現了這世界又多了一位志同道合的人,她就是Michelle Obama.

大約一周前,我正在苦無耐心在中醫的候診室等候候診燈亮起的時間,我隨手翻起了天下雜誌,看到了這篇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把未來投資在你的家鄉,短短的幾頁很快就可以閱讀完畢,闔上後,頓時腎上腺素好像攀升,整個人熱血了起來(真希望那時可以順帶燃燒一下脂肪),想要找個人趕快分享當下的感受,環顧了周遭,全是夏天等待變瘦的女胖子。我想,若是Michelle Obama說了「如何在一個月內健康又快樂地瘦下十公斤」,或許這本雜誌早就被翻爛的吧。

這一篇文章,其實是Michelle Obama在今年鳳凰花開時出席一所大學的畢業典禮時的始末以及她在現場所說的話。UC Merced是一所非常年輕的公立大學,位於加州中部、優勝美地附近,總學生人數也才三千人。為何這樣一個沒沒無聞的新公立學校可以有辦法請到Michelle Obama去演講,而且是她唯一出席的一場?為何Michelle Obama不選擇去她的母校Harvard或者是後來去工作的Chicago University演講呢?我覺得這是一個有心在關心社區的人的作為。

美國腹地大,就算是一個州實行一項政策,也會因為地區的不同,政策實行的面向而必須有所調整。所以老美常常會用社區(community)這個字,取代台灣人常用的回饋社會(Soicety)」

邀請Michelle Obama去演講的信件來自四面八方,UC Merced如何脫穎而出,就是來自社區裡面因UC Merced而受惠的人,他們都願意發聲而且實際地說出因為這間大學改變了他們什麼。原來一所大學所受影響的不是只有就讀的學生、就業的老師,還有家長,因為這間大學看到了對孩子的肯定,也有夫妻,因為這間大學看到了對另一半的成長;這是一個整個社區動起來的行動,相對於名校不見得和社區之間是如此緊密,而因此感動了Michelle Obama.

在我們做的社會工作裡面,我們也常常提到很多社會服務的需要,也是都是從社區出發,如果看見社區的需要是件很重要的事。高雄地區某一個行政區有一個很大的夜市,在當地從事社會工作者發現,這些在夜市裡需要從下午四五點開始工作到凌晨兩三點的父母親,他們的孩子在放學後在最需要父母親陪同的時間卻是不在的,因為開辦了屬於夜間的托育照顧,孩子可以在放學後到機構,有課輔老師先指導他們作業、再一起和其他小朋友用晚餐、遊戲娛樂洗澡、甚至到睡覺,凌晨再由父母接回去。

Michelle Obama還提到,要記得回來回饋社區。美國文化中有一個和台灣特別不一樣的是,他們會隨工作而更換居所,因為腹地大,各地城市發展也會因為當地的產業而吸引適合的人才,例如:東岸就不會有像矽谷那樣豐富的科技產業資源、如果你想要從事和藥廠有關的產業,那麼紐澤西會是一個好選擇。而台灣人只偏好待在不是台北就是高雄這兩個大城市裡面才找得到工作。

所以她是在提醒,屆時這群要離開家的畢業生要記得學得了一技之長之後,也要回來投資在你所生長的社區中,這個社區也才能茁壯,才會留得住人才。有一句很勉勵我們做社會福利的人,「而我們需要你們來帶頭。帶領社區向上的工作,在今天格外有必要。解決美國最困難的社會問題,不能單靠政府,因為
真正的創新,往往源自那些勇於投身解決在地社區問題的人。


不是要每個人都放棄原來賺錢的工作投身在社會福利的工作裡,只是記得要支持你的社區,支持他的發展。城鄉差距永遠都是會存在的,只是看我們怎樣可以把那中間的距離縮短。如果轉換對我這樣一個台北人來說,其實我也還在思考
社區(community)」對我的定義會是什麼?是「天母」?還是我現在居住的大安區」?又或者是整個台北市?

典禮最後,她又說了一句讓我覺得受益無窮的話,
你們必須回去拉別人一把,必須彎下身去,讓其他人站在你的肩膀上,看到更光明的未來。"You must bend down and let someone else stand on your shoulders so they can see a brighter future."

頓時,我發現我做得其實不夠多,也或者換個角度想,其實我可以做得還有很多。

Thanks, Michelle Obama, u really inspired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