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開始認識我弟弟好像是這幾年他開始寫部落格,透過他的文字,幫麥克西拍的照片,好像終於比較知道原來他腦子裡是這樣想的呀。即使我已經跟他一起生活了將近27年,或許也是天生性別的差異,姐弟或兄妹之間就是無法像兄弟或姊妹之間有那麼多親密的交流。那天他要上飛機前,我都還只是透過MSN祝他一路順風。

那天,老弟上飛機後,我問老媽感覺如何?她說,有感覺他真的長大了。聽完這句話,突然感覺自己的眼睛好像有點濕濕的,也鼻酸了起來。

我弟弟,小我三歲。

記得小時候,我們常常打架。老爸曾經大聲地叫我們兩個一人拿一把菜刀,去廁所裡面互砍,只要不要用到會罵到爸爸或媽媽的字眼就好。當初,到底為了什麼原因打架?說實在,我現在還真是想不起來了。
可是,當年那股想打死他的狠勁,或許也是來自於羨慕他老么的受寵吧。

我小學四年級,他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們搬家到了天母,其實我最不喜歡的事情就是轉學,因為要和朋友分開要適應另一個環境。那時候的老媽在上班,弟弟很黏媽媽,如果媽媽出國出差,弟弟還要聽媽媽錄的故事錄音帶才能入睡。

漸漸的,我好像已經跟轉學到的班上同學混熟了,弟弟常常在那短暫的下課十分鐘來找我,沒做什麼,就只是說說話而已。我記得有一次,也沒意識到下課弟弟會來找我,就跑去跟同學玩了。一直到上課鐘響起的前幾分鐘,同學才說:「你弟弟剛來找你,但你不在,他剛回去了。」我急忙著衝出教室想叫住他,但是上課鐘就響了,我來不及叫他了,只好望著他下樓梯走回教室的背影。那是第一次,我覺得對弟弟有種愧疚感。

不過,也好加在他有雙子座容易相處,以及我們家總是有玩不完的電動,好像再升上一個年級後,弟弟就好像一條活龍般,再也沒有這種問題了,一直到他大學畢業,當兵。我們似乎就一直保持著一個很安分的距離。

一直到四年前我選擇要出國念書,羨慕弟弟是老么的情結有些改變。變成老媽開始跟老弟說,看看你姊姊多獨立,死命活命就想把他踢出國或是外出工作,讓他早點學會獨立。家人輪番上陣苦口婆心,告訴他出國念書的好處,不過,怎麼踢就是踢不出去。其實,我也常跟老媽講,不要用這種方式去激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等他想通了就好了。

果不其然,有天,老弟突然開竅,叫我幫他看一間學校的網站,他突然就這樣認真了起來,還立志要做一位做鞋達人。老爸老媽也很意外,但我相信他們的發自內心的開心絕對勝於來自意外的驚喜。全家在經歷過一次女兒兩年的國外求學生活,看待這一次老弟留學好像就沒有那麼緊張了。

在工作一團忙碌之中,我們一起吃了飯,拍了一張全家福,(麥克西還需要合成才算完成。)過兩天,老弟就上飛機了。今天也看到他po上網的宿舍照片。其實,英國和台灣距離也沒那麼遠咩。

當初踏上美國的第一天,也都覺得一個人要在這裡生活兩年,好久。轉眼間,我回來台灣也兩年了,而那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

老姐有句話常掛在嘴邊,我們不是讀書的料,書讀不好就算了,還不會玩就太遜了。希望你這兩年,好好的玩,玩得充實,玩得愉快,多嘗試以前沒有嘗試過的東西,多去看以後未必有機會可以再去接觸的世界。兩年,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只要很充實的過,以後就可以回憶起這兩年的每一天。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穿上以Michael Shen命名的鞋子,還可以跟我朋友說「這我弟設計的,可以算你便宜一點。」

我會每次回家都幫你拍一些麥克西的照片,也會幫你照顧好老爸老媽,這兩年,你就好好享受你的獨立生活吧。Good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