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書單,算是好事多磨,磨了好幾個月,終於有完成品。其實手邊的書有不少,偏偏我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傢伙,一本書常常翻了幾頁,看到另一本更有趣的,我就拋棄糟糠妻奔向新歡的懷抱去了。

隔了這麼久才update書單,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我K了一本超厚長達488頁的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姑且不論你是不是一個相信我們人類正在迫害地球的環保意識的一份子,(因為我家老大不完全相信這一派的說法,他說有一派的科學家表示冰山減少是造假的。) 整本書十七章,或多或少談了許多落實環保的概念,但最令我感到新奇有興趣的,是我從未思考過的議題—「石油VS.民主」。

第四章有一個理論
「產油國統治世界」,當全球都對石油有所依賴時,產油國就握有了絕佳的籌碼,他們利用油元控制了國內的民主發展、蓋學校培養聖戰份子、打壓正常教育的理念,當油價越高,自由相對越少

這套理論的概念是說明
,其實石油財富是會阻擋一個國家的民主發展以及國家的創新能力,因為這些當油價上揚時,這些油王、掌握資源者只要在家躺著就可以賺錢,他們只要鑽口井,把油賣到國外,不須向人民徵稅,也就不需要為民服務;相對而言,當油價下跌,人民就得另謀生路尋找賺錢契機這時國家才會有所謂的創新力。以日本為例,事事凡是仰賴國外輸入,其實對於資源的壟斷更是有不安全感,所以日本才會積極閉門造軍,就是不希望有天這個島國的資源被他國阻隔時,而也斷了自己的生路這套理論聽來不無道理,但卻離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沸沸揚揚民主新聞的世界卻是相當遙遠


我姑且相信了這一套理論,而就當我因為「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這本書接觸到了中東國家的思維,我無意間又發現一本與傳統回教世界嚴厲的戒律相違的書籍「喀布爾的美容學校,一個美國失婚婦女至阿富汗從事和平志工團,一個從西方女人看穆斯林世界女人們的故事

回教徒的世界對我來說很陌生
,在讀下列的這些書籍之前,我對回教徒的印象只停留下「他們不吃豬肉」「他們的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我卻從未聽到或看過任何有關穆斯林的女人樣貌,她們很神秘,在她們的布卡(連身黑色的外衣,有些祇會露出眼睛而已)之下藏有多少秘密?

也因為這本書的啟發,開始我一連串想要閱讀有關國際志工與中東相關的書籍,或許是為了彌補那股已沒有衝動和執行力的出走做志工的夢吧。




開始想讀三杯茶的時候,其實這早就過了沸沸揚揚的時期,可是閱讀完這四百頁的文章後,依舊讓我內心激動不已。

1993年,身為一位登山者且為本書作者的葛瑞格摩頓森為了紀念癲癇早逝的妹妹,他選擇用登上巴基斯坦北部,接近中國新疆邊界的世界第二高峰K2峰(喬格里峰)以表達思念之意。途中遇上攻頂失敗且迷路,但幸運受到科爾飛村民救助,他深受村民純樸善良而感動想要留下身上的物品捐贈給當地的學校。

拜訪學校之時,才發現在這巨大冰山聳立,周遭都是灰色岩壁的山上,是沒有校舍可言,學生是跪在戶外霜凍的土地上,也沒有老師可言,因為巴基斯坦政府並沒有錢補助,所以老師是要各地奔波,老師沒來的日子,孩子就是這樣乖乖的自習著。

葛瑞格摩頓森許下了一個心願,也答應村民們,他會幫大家蓋一所學校,卻也因為這樣的一個許諾,15年後,他在中亞地區協助建造了六十多間學校,甚至也成立了中亞協會。即使是在美國最大宗恐怖事件911時,葛瑞格還是不畏危險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去援助那些所謂的異教徒,學校停止運作,成了一間間躲避炸彈空襲的避難所。

「對抗恐怖主義,我沒意見,」他說,「但世上最大的課題在於貧窮、文盲與無知,這些都會滋生仇恨。」出自葛瑞格一次的受訪中。 (摘錄至消除對立偏僻之地蓋起希望) 葛瑞格也特別注意當地的女孩教育,因為往往伊斯蘭教的女性是完全沒有受教權,後續這些年,他所蓋的學校也多為女子學校為多。

對伊斯蘭教而言,學校的設立其實往往是有一個目的性質,這些孩子不可以接觸外界的書籍,只能不斷的閱讀可蘭經,培養聖戰的精神與理念,最後,讓他們上戰場。

或許,我們不該覺得那是可悲;也或許,是我們的價值才是錯誤。如果不給予他們新知,或許他們也就可以這樣的生活一輩子。但一旦給予求知的慾望,人類好像總是會不自覺得努力去挖掘。

看完三杯茶後,若是你被這樣的故事感動,作者列出幾項方式已表達你的支持行動。

我選擇親自去搜尋中亞協會這個網站,瞭解他們的服務內容、他們的參與者、受助者的故事。

從網站上(可點選照片連結影音畫面),你可以找到一群人就像是在電影情節出現的中東恐怖份子,每個打扮都跟賓拉登一樣,留著大鬍子,他們不會英語,都需要葛瑞格的翻譯。但他們卻是認真的想在當地辦學校。





中是一名剛讀完八年級的女孩,(可點選照片連結影音畫面),她可以說簡單的英語,非常害羞,沒有什麼太多的夢想,只是很想要趕快長大,就可以用未來會蓋好的科學教室。

你很難想像,在這個地方,一個孩子一個月的教育費用是美金一元,一支筆的費用是美金一分,一位老師的一天薪水是美金一元。

我們真的很幸運,有願意花錢養我們念完碩士的父母;有自我意是想求學的意願;還有,這個沒有戰亂的國家。

因為一連再的接觸了三本和中東相關的書籍,也讓我對伊斯蘭的故事產生很大的興趣。接下來,還有一些書要繼續讀,推薦書單如下:
  • 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Asne Seierstad
  • 伊斯坦堡的私生女(THE BASTARD OF ISTANBUL)/ Elif Shaf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