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天生是有點表演細胞的,但通常只有在喝嗨的時候,鬼點子或是綜藝梗源源不絕來,直到朋友說你真是應該去做綜藝節目時才會罷休唱歌跳舞挖鼻孔任何會出糗的事情,也會因為酒精麻痺後通通都可以不知羞恥的做出來隔天清醒後,當友人憶起昨夜那晚我的激情脫軌演出,老娘就會一概以『酒,真是害人的東西,你千萬要小心』做一個暗示友人閉上你的嘴留點給人家探聽的機會為完美ENDING。

基於個人強大做為讀書人的求知慾望及躁鬱現代人的資訊恐慌症,再度回到公關此行後,我發現適度的『表演』
有時對於在表達一件看似渺小的事物卻可以因為你的『表演』功力而讓它大大加分。在此所說的『表演』絕對是出自於根據事實經驗,絕不是像阿扁兄那般見鬼、無中生有的捏造功力,雖然老娘做的工作也是讓你心甘情願從口袋裡掏錢出來交給我,但是想到萬一以後我因為謊稱這些錢是要去造福人群而被立碑接下來老娘子孫十八代都得戴著這個不知道是光環還是金箍咒繼續過下去我真是害怕我還沒辦法很快可以適應直達18層地獄的電梯速度

適度的『表演』在某種程度上只是為了要擴展你所描述那件事情的渲染力。話說穿了,我們這一行賣的就是「渲染力」。翻開報紙、看到電視新聞,穿著破爛、看似孤苦無依且又蒼蠅在臉上飛的小孩個案畫面,根本不需要言語,只要有襯底音樂,通常一般觀眾就已經等著要抄螢幕上的劃撥帳號了。媒體工作者就是一個會做表演的職業,他們淋漓盡致的把阿扁家的洗錢風雲搞成了一部活生生HBO迷你影集,阿扁兄的居心叵測的演出,根本就是可以報名艾美奬最佳影集男主角獎。

但是媒體工作者往往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收集素材寫一篇故事,寫到第一手故事當然令人興奮,不過往往能找到精采的第一手故事,真是跟中威力彩的機率不相上下,難怪我的好友黃大記者常常在要接近交獨家新聞時
都有一種瀕臨崩潰的歇斯底里到處咒罵長官的脫序行為難怪他們都會有業界燒烤店可以聚會各家電視台大記者們一同聚集罵台灣媒體的主管為何不乾脆做這一則獨家算了。究竟是誰可以提供他們這樣如泉水湧出源源不絕的新聞素材呢?是誰可以讓社會大眾24小時都可以沉醉在新聞的異想世界呢?好吧!我舉手,我承認就是我們這些公關

常常在面對企業提案
記者採訪時我都會覺得明明我們母語都是國語,好歹也都是不是7分進大學生的畢業生,為什麼偶爾還是有一種 人鬼殊途,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的OS在我內心吶喊著!看著他們疑惑的眼神,畢竟我們不是在深山裡修行的學者,講出一番世人很難領悟的大道理在凡人界是沒落用的。這時候,想要轉換這凝結尷尬的氣氛,就像是諧星怕冷場般會說 『那我來說個笑話好了而我們就會說『那我來說個故事好了

一個動人的故事
,常常就可以觸動到另一個人的開關。社會福利界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勵志向上幸福相挺,通常不一定是要孤立無援苦兮兮才是會讓人感動,有時,就是那一個可能和你的生命有所相連的點,啟動了你不可關閉的開關。而我們就是那個保持你的開關隨時是on的人,而我們就是那個必須去把這些故事說出來的人。(我知道今天的文章極度冗長,請大家忍耐因為我的開關再度被某人開啟,nonono..絕對不要想到是u turn me on那個開啟法,雖然我知道你一定會,對,就是在說你啦)

我喜歡 人說故事,也喜歡『看』人說故事講得口沫橫飛張揚五爪的模樣,並不代表故事就會說得動人有趣,會令人反思或是有下一步動作"Call for Action"要的不是在我說完故事的那一刻就讓你馬上掏錢說『沈小姐,我有兩百萬的存款都給你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吧』那絕對不是我要的即刻結果論,雖然你這麼阿莎力會讓我很想請你喝個維士比。但我更想要達到的是經過你的深思熟慮後而做的決定,既使最終不是選擇捐款給我們,但這一切都是因為一篇故事而讓你得到的啟發而正是告訴了我,『你告訴我的故事給了我不一樣的看法

所以
,我喜歡到處聽人演講,聽這些人是怎麼說故事,可以說得台下一百位觀眾在不是打瞌睡的狀況下都在點頭如搗蒜。有次的員工訓練,請來一位在登過非洲第一高峰的一位平凡職業婦女來分享那一段登山旅程後的收穫說實在前面的舖成有點冗長讓我覺得屁股好像有痔瘡暗耐不住,不過卻在最後一個點讓我聽完後大哭。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點她攻頂計畫失敗,可是在她心裡留下一個很美好的遺憾,從此也相信人生是要學會放下和不斷的冒險讓我想到留學生活中的苦與淚可是換來一段很美好的人生經驗。我試圖邊哭邊分享,可是卻被眼淚和鼻涕困住,簡直就像失能的啞巴只能靠著她描述,我拼命點頭

無意間
我發現故事屋有提供教你說故事的講座,直覺就會想到我又不是要去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但其實說故事的時候,如果把對方想成他其實是個六歲的小孩,或許我們就會有更多耐性或是更生動的把一個故事說完

同事說
,你已經夠會說話了,幹麻還要去?我為了我的新的學習找了一個理由『因為我還學不會邊哭邊講,我哭點又這麼低,這樣對方很難了解我在哭什麼』接下來,我要開始去學說出會賺人熱淚自己卻不會先破梗的精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