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很早就被我知會她會是我的伴娘之一,但隨著業務工作的應酬逐漸增多,姑娘她的身型也漸漸開始有些福泰。在我本人經歷了苦情減重六公斤後,試婚紗時還是有一種「夭壽喲」的感覺,我就開始不斷找各種方式告誡這位好友,希望她早日覺醒,回頭是岸;當然,主要也是希望大家能夠懷抱著賞心悅目的心情來參加我的婚禮。於是,我和我的婚紗業務決定,希望安排她早點來試伴娘服,讓她有所領悟。

連續兩週,我和我這位伴娘好友,都一直有參加郎祖筠所開FUN演生活學的講座課程,這是一門藉由表演的表達方式延伸到生活、職場上一切的一些省思。基本上,我們每一次都在點頭如搗蒜中度過,但請原諒,我先用倒敘法把第二集的重點帶出來,之後會再補上第一集的精華片段。

這週的主題是「人生財富從人際關係開啟」。原先,我以為這會是一堂技巧課,教你如何在公開場合介紹自己,遞名片的時候該注意的方法,讓別人記得你的理由,又或者,究竟怎樣可以擴展累積我的人脈。可是,卻也很意外的發現,郎祖筠是從最根本的方式去探討,「如何成為一個有人緣的人」、「如何在別人喜歡你之前,也讓你自己喜歡自己」,她列出了『培養觀察力』、『保持幽默感』以及『雞婆的很真心』這三種說法。這樣的說法突然就變得很有趣,我從沒想到這三個理由會是一種加強人脈的方式,我就開始回想,我是否曾經透過觀察去拉近一些人際關係?是否曾經運用幽默的表現去化解一些尷尬?又或者,我是否因為多無意的一些小雞婆讓自己很快樂,也讓別人感到我的心意?

郎祖筠說,很多學生都會跟她說,「老師你說得都對,可是,好難喔,我做不到。」這時,郎祖筠只說了一句「性格決定命運」,台下馬上點頭如搗蒜般的回應著。如果你明知道講話的時候皺著眉頭會讓人看起來不舒服,以為你都不是很了解他說的話;如果你明知道臭著臉會讓人有距離感,其實你明明是個大好人;如果你明知道做個濫好人是很辛苦,對方只會把你吃得死死的。那該改變的是誰呢?

離開教室後,我向伴娘好友說,我已經幫她約好這週要先去試伴娘服,給她一點刺激。她先是一副很不想面對地大聲的哀叫起來。我就大聲說了那一句「性格改變命運」。在同一個氛圍下獲得相同資訊的她,馬上認份的說,「好啦,我知道了。」

故事說到這裡,雖然我還是沒說出究竟這門課給我的實質幫助是什麼,我也不會因為上了這一門課就從此星運亨通。但我卻體會到,唯有當你覺得喜愛自己的時候,認同自己之時,展現出來的你是真誠,同時也是準備好的,那時候,你才會有更多人際關係的擴展機會。

老話一句,「性格決定命運」,唯有自身有所體驗,也有所動力時,你不滿、不服、不平的一切才會有所改變。因此,要改變,就從自己先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