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向看書的速度都不慢,以往,也有不少個人獨處的機會可以好好利用。但是現在多了老公每天貼心接送上下班,看書的時間排除掉搭乘捷運的機會,就只剩下一個人蹲廁所和睡覺前的蘊釀期;突然驚覺,書還是一下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可是看完好像就忘了差不多,不知道是我閱讀的習慣問題,常常很自動的只看大意,而忽略掉很多描述美麗風景或是人生重要大道理的細節,也難怪,如果我閱讀的方式有這麼仔細,我應該可以不會只有念私立學校的命吧!
從今天開始,決定每個月來開一次書單,利用分享的方式回溫一下之前閱讀過的精采片段,順便也告知一下我正在閱讀中的書籍,就當是八點檔明日上演前的預告片吧。
【已完成】
最近完成的一本書,可以算是我近期的最愛,本非常淺顯易懂的短文集「林家次女」,當初購買此書完全是沖著作者林太乙老爸林語堂的名氣,讀後才發現林太乙從小就當小小留學生的生活著實吸引我。倜儻不群的林語堂認為,女兒在學校裡能學到的東西不如在校外所見所聞的知識,何況一部字典在手,什麼學問都可以自修。他什麼地方都帶女兒去,在上海他們上館子叫條子;在美國他們飽受文化震撼,鬧出許多笑話;在歐洲,他們探火山口,上教堂看脫衣舞,在瑞士滑雪。作者在紐約中學畢業之後,她父親卻認為她沒有上大學的必要,要她踏入社會做事,於是在18歲就去耶魯大學任職教中文。雖然是非常二O年代的留學生日記,可是讀起來絕對不亞於酪梨壽司日記的幽默快感。

第二本完成的書籍也是一本會讓你在坐捷運時不知不覺噗茲ㄧ笑,而讓隔壁乘客誤會你在看言情小說的一本翻譯小說「不專業偵探社」。是描述一個家庭因為兒子不願傳父業,反而女兒們各各對偷窺、跟監有興趣,全家都是偵探時,諜對諜的故事一再在這個家庭中上演;節奏明快的絕妙家庭喜劇內容卻也暗藏適度的推理玄機,既使你不是一個很想用大腦讀書的人,最後關鍵時刻也會讓你不小心成為柯南,一起加入小小偵查隊的行列。

【進行中】
目前,手邊還有三本書在進行中,分別是「決定未來的10種人」,經由一位設計諮詢公司創辦人的長期觀察,他認為決定未來有十種人,雖並不見得是最有能力的人,但每個人各司其職,你可以了解自己是哪一種人,而你該用什麼方式和跟你不一樣的人相處。

大腦開竅手冊」,聽起來是一本超級神經科學的教育書,書裡頭也偶而會出現一些不願再看到生物課才會出現的專有名詞,可視作者卻能用很詼諧或是故事情節帶領的方式讓你去思考一些我們對大腦功能從未思考的疑問,腦袋越大越聰明?為什麼愛情總教人盲目?為什麼我的車鑰匙老是找不到?同性戀是經過學習而成的嗎?想要知道自己的腦袋是否有開竅,也可以先在看這本書之前做個小測驗,看看你對自己的大腦到底認識多少!
最後一本,則是因為跟我的老本行有關,就很自然成為我的書單之一,「企業社會責任入門手冊」,我知道大家都會覺得這是企業家的責任,和我們這些小員工有什麼關聯。企業社會責任所扮演的角色不單單只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或者最近被炒紅的綠化議題,也包含了對員工的人道關懷、培訓和徵才。這本書只是在幫助大家思考,在被一堆商業理財充滿銅臭味的書籍淹沒的同時,也可以用另一種角度看企業的投資報酬率。
以上就是四月至五月的書單推薦,下一期的書單,五月底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