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都要靠自己勞心勞力獲得。不過在小公關的世界裡,常常會遇到一種人,你說他們,是來吃白吃的午餐,不過有時候我到覺得,他們為了吃ㄧ頓白吃的午餐,反而花得心力也不少耶。

公關界俗稱這樣的人叫做『丐幫』。五花八門的記者會處處可見丐幫記者,媒體接待處隨手給了一張也不知道是哪來的記者名片,印上從沒聽過的網路電子報,伸手就要拿贈品,順便還會叫個外帶,說是要拿給他們報社另外一個記者。轉頭就趕緊走進準備好下午茶的記者招待會會場,衝向餐點區,大吃了一頓之後。隔天,當小妹要做新聞追蹤時,再張大眼睛一看丐幫記者大哥的電子報網頁,唉唷,這位大哥還真跟得上時代呀,也會選在『無名小站』寫blog. 點選進去,丐幫記者大哥跑得線路還真是廣泛,美容保養,車商,醫療藥廠,大大小小只要和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有關,消費者最大的新聞,他都可以出席。站在廠商的立場,少得罪一個消費者就是減少一次賺前賺太多的業障,雖然說,明知道鬼才會看他的blog。但多數,小公關還是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他佔點便宜囉。

大型展覽活動中為了吸引目光會出現的清涼展場妹;為了獲得客戶資料推出的填資料就送禮物;還有吸引民眾來參觀攤位的小遊戲送贈品的行銷手法。對於我這個向來覺得贈品雖然古椎,帶回家後卻是個廢物;留資料給別人就是增加被電話騷擾的機會的人而言,這些行銷方式 doesn't work with me. 可是卻沒想到,這麼難活下去的老百姓還是有辦法找到生存之道,是的,丐幫民眾出現了。

我們活動其實是有針對特定族群,雖然說場地是沒有進出限制,雖然可以豪氣的花客戶的錢發這些贈品,可是若是換來的都是假資料,我們大概就得被狗頭鍘伺候了吧。可是為了換取贈品的民眾,還真是很會硬ㄠ,有些有良心的,只是來跟你撒嬌,跟她掰個理由說數量有限或發完了,要不到拍拍屁股走人就算了;有些則是假冒成一些和醫師相關的身分說自己是醫師娘,醫師助理,醫師現在正在開會中,只好代替他來換贈品。好吧,看他們寫下醫師的聯絡方式也不手軟,就讓他呼攏一下好了。

最妙的是一位非常有心要來硬坳的民眾,我真是不想說他是丐幫,不然我只能說他還真是有腦的丐幫。一早就一身邋遢樣來到攤位時,就假冒名義留了一個假資料給我們,沒想到下午還來,而且還回家換了一套西裝,大概發現這個場合都是有模有樣的醫師聚會。我就眼睜睜的看著他在資料表上潦草的留下"Peter",我只好假裝和善的詢問『可不可以請醫師留下全名,這樣我們方便可以找到你呀!』好心的假醫師果真很好心,就幫我留下來『林彼得』三個字。他媽的,我真差點沒有在他面前噗茲笑出來,好一位林彼得醫師呀,既然這麼有誠意,我只好假裝全盲了,微微笑的把禮物給他了。

我完全可以體會死老百姓,有甲又有料貪小便宜的心情,這在老娘逛Costco的時候也是會展現無疑,既使現今的Costco都已不再提供牙籤或是湯匙之類的輔助器,偶而看到好吃的試吃,貪吃的小公關還是會稍稍等他微波爐叮起的聲音。不過,我只能說現代丐幫真是越來越多元化,你要說他真只是想白吃午餐,我到覺得他們大概已經處心積慮規劃了許久吧,可能一年前就在他的行事曆記好下一年度各大展覽會的展出時間,周詳的計畫,豈是我們這些凡人能比的呢!?看來,在家閒閒卻又愛寫文章的主婦幫,想要省點小錢卻可以在晶華吃個下午茶,就來加入丐幫的行列吧,說不定這將會是未來的一種主婦的休閒活動喔。

P.S. 第二天的活動上午,林彼得醫師,又活生生再我面前出現一次,又來再要一次贈品,小公關雖然身分卑微,但眼瞎也不會連續兩天,還是被我溫柔的回答:『醫師,你今天又來開會啦。』而婉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