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道"這部日劇大概是我近期看過最棒的以家庭為出發點的故事題材,可以討論的題材很多,今天只是想要選個其中的小主題借題發揮一下。從事茶農工作的傳統家庭,一連生了三個兒子的老爸算是老來得子,女兒們紛紛要出嫁,一心巴望才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可以繼承家業,做出更棒的手搓茶,光宗耀祖一下。可惜小兒子不領情,有個聰明頭腦一心只想考上東大,到NASA去做個太空人。眼看著老爸的事業後繼無人,到底該給孩子的是一個自己期望的未來?還是一條已經鋪好的道路呢? "夫婦道"很詼諧的刻畫了在亞洲傳統社會中,父母對孩子期望他長大,卻又捨不得他飛走的複雜情緒。

一直到美國唸書以後,和週遭的朋友相比,個個都要回家繼承家業,我才有個體認,或許我的老爸老媽其實是胸無大志的人吧,因為我跟老弟從小就過著很鬆的生活,今天想學鋼琴,明天就說鋼琴好難想放棄。至今,老媽還趕著我去外面上班,別賺她的錢。有天和老弟經過以前他學心算的地方,於是向他提起,我以前還要負責送他去上課,然後再去新學友看書等他下課,老弟卻回答說,有這麼一回事嗎?看來,老爸老媽真的有很多錢都白花了。

曾經有位太太問我:你爸媽有期望你以後畢業要做什麼嗎?
我摸摸頭,試圖回想過去27年的生活中,老爸是否有訓誡我以後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似乎還真的沒有耶。
太太接著說:你爸媽似乎不太管你們喔。
(這位太太,說話也客氣一點,給孩子自由的空間成長,跟"管"孩子是兩回事。)
回家馬上跟老媽稟告這一切經過,老媽也只是溫溫地說:小孩子自己高興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

長大以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很崇拜我老爸,或許我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態度也是遺傳這位老兄的吧,只不過也漸漸到了要擔心他的養老金的時候,也希望他不要再這麼及時行樂,同款式的鞋子買一雙就好,不用所有色系都買吧。
我們姐弟倆雖不是什麼名校畢業,也更是沒得過什麼書卷獎,不過也安安穩穩讓我們混到了一個大學和碩士畢業,至少不會向下沉淪變成殺人搶劫的槍擊犯,也不會向上躍身一變成為欺騙投資人的智慧金融犯。雖然我的家庭也不是什麼模範家庭,不會每天上演父慈子孝,老媽還觀看部落格寫下生活日誌的畫面,但也是偶而可以和老媽一起碎嘴,聽老爸講著過期的黃色笑話,順便感覺一下我的家庭真可愛。

究竟孩子是為了完成父母的使命而來到這個世界?還是因為相愛所誕生的愛的結晶呢?盼望著孩子出人頭地卻又給了他一堆包袱,結果最後卻因為愚孝,被女人嫌棄是個mommy's boy而被拋棄,最後活生生上演現代版"積漸做賊()"強盜咬母親乳頭的故事。ㄧ個媽媽可是只有兩個乳頭,mommy's boy可別一次生太多呀。

芒山有盜,臨刑,其母來訣。盜曰:「我今死矣,願得我母乳頭一含。」母乳之,盜嚙斷乳頭。血流,母死。盜對眾曰:「我少時無知,偷得一禾一菜,我母見而喜之,遂積漸做賊,以致有今日也。」

譯文

  芒山有一個強盜被判處死刑,臨刑前,他的母親來和他訣別。強盜說:「我就要被處死了!能讓我再含一含母親的乳頭嗎?」母親強忍悲痛的將乳頭放進他的嘴裡,沒想到強盜竟狠狠的一口咬下,將母親的乳頭咬斷,導致母親因流血過多而死。強盜對圍觀的眾人說:「我小的時候因為無知,常在外面偷東西,哪怕偷得的是一點不值錢的東西,我的母親都會很高興。如此養成了我做賊的習性,所以才落得今日的下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