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主軸事由兩個故事互相穿插,在一個長期被媒體扭曲真實的世界裡,自我的反省與認知是不易的。一篇刊登在網路上被誤認為知名作家的文章『靈魂的擁抱』開始,大作家也曾想過要公開自首這篇文章並非出自手,可是卻無奈世人給予的眼光以及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名氣,是該如何放棄呢?一位當紅的電視女主播遭遇到辦公室性騷擾事件,有冤要伸,卻不知何處可伸,轉而成為一件破壞自己名聲的性醜聞,該挽救的是自身的聲譽還是艱辛才能贏得的正義?

書中探討了許多現今存在於台灣社會的真實現象,人們藉由名氣與表象的符號試圖瞭解周遭的人們,可是卻為了到達目的不擇手段,無情的踐踏著付出的真心,玩弄無知的群眾,最終,當站在鏡子前都看不見自己時,你的靈魂也早已出賣個撒旦,徹徹底底讓一個陌生人佔據你的身體。

侯文詠這些年的作品,都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一個文人想對於轉變的社會價值觀做一些評論,或者,提點。和他當年的『頑皮故事集』,『大醫院小醫師』討論童年與求學時的快樂回憶是截然不同,是沉重,是諷刺,更是一種當頭棒喝。閱讀時,我有時進入的不只是文章中所敘述的大作家與女主播的故事,闔上書,腦海中出現的,卻是一種猜想,猜想侯文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坐在書桌前完成這一部誇張卻不可否認會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真實。

我有一些朋友是媒體人,我聽過也不少紛紛擾擾的八卦,『其實他私底下才不是這種人!』『那個女的都會跟主管示好。』他們看見,他們聽見,經過不斷的轉述,一個十個字就可以帶過話題,隔天卻會成為佔據各家電視台的大頭條。究竟,你聽見了嗎?你看見了嗎?誰說的話是可信的?可信的程度又是多少呢?

經歷兩年國外生活的洗禮,我不敢說我百分之百喜歡美國的文化,一些reality show的真實度有讓不少觀眾有所猜忌,但可悲的是,回到台灣,打開電視機,我自覺性的跳過50-55各家新聞台,寧可播放DVD,抱著不應該繼續吃的冰淇淋看著醜女Betty在慾望城市中打滾。因為不敢面對的真實,居然是台灣如今留存下來的媒體文化。

不過,混沌黃水之中總是會有股清流。昨晚,無意間發現一個可以擴展國際視野的節目,中天新聞台每週六日晚間10點由陳文茜主持的『文茜的世界週報』,從台灣的角度去瞭解鄰近亞洲國家的社會脈向,以及全球大環境的改變。在嘻嘻哈哈的週日八點檔之後,不妨把這個節目列為你的考量,『公主小妹』,『美味關係』就留給20年後才能體會真實的靈魂擁抱的小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