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只停留在最美的一刻,或許那就不是真正的愛情了。

心動向左走向右走之後,金城武成功奠定下唯美浪漫愛情電影的男主角之基礎,不可否認的,令人著迷的不全然是他的演技,卻是那雙眼流露出令人悲憫愛憐的迷戀,順著故事情節的發展,沉浸在電影情節的我,不免還是會有分神時刻,渴望的是他懷裡擁抱的會是我,而不是那個女主角。

一對戀人,如何在十年之後相逢相知相惜,其實,這真是老八股的劇情,心動就是一個實例,可是該如何跳脫這樣老掉牙的安排,仔細看,是看得出導演陳可辛的用心,也更看得出導演對亞洲市場的野心。匯聚了中港台,周迅,張學友,曾志偉,吳君如;以及韓日,池珍熙,金城武,要說他們是硬底子演員嗎?我想整齣劇,我只看得出周迅的戲劇張力。導演陳可辛企圖將一個愛情故事以劇中劇,歌舞的方式,利用第三人的角度去看這三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池珍熙,飾演旁白,劇中不斷串場帶著觀眾跳脫去釐清這段感情。金城武,飾演林見東,一個曾經抱有導演夢的潦倒學生,卻意外之間成為香港的偶像演員。周迅,飾演孫納,為了夢想選擇出賣自己的靈魂,成為知名演員。張學友,飾演聶文,逐漸失去自我,迷失自我的導演。

林見東和孫納在十年前曾是一對戀人,因為貧窮互相扶持,卻也因為貧窮而分道揚鑣。十年後,兩位都成為知名的演員,合作一部新戲,可是這兩個人都卻已經不是當初的老孫和見東。

近幾年來,我們很少見的香港電影會以歌舞劇的方式呈現,或許是芝加哥紅磨坊這樣聲勢浩大的歌舞劇已經在我腦海裡建立起部分的肯定,相對於如果愛所呈現的歌舞,我只能說,非常弱。歌唱,我想對於歌神張學友完全不是一件難事,但相對於飾演旁白的池珍熙而言,全程的對話都是用配音,但唯有歌唱時,是用真音,我相信他的確付出很大的努力逐字唱出那些中文歌詞,這非常值得讚許,但身為歌舞劇的迷,耳朵卻又是非常敏感,因為不標準的國語而出現的差池整體讓部分片的音樂大打折扣,即使,歌神,也稍有出錯。不知道,究竟是不是我太挑剔?主要的串場音樂旋律和歌詞,有點繞口,無法產生餘音繞樑的效果,我還真的蠻遺憾,這樣歌舞劇的呈現,不是很理想。

或許,排除此因,仔細端詳孫納和林見東之間的愛情,這還算是一部佳作吧。開始認識周迅,是從人間四月天開始,她一雙無辜的大眼睛飾演著徐志摩的靈魂伴侶林徽音是如此的栩栩如生,一直到飾演橘子紅了的三太太,那個認命於父權體制之下的小媳婦,周迅給我的印象似乎都一直是那樣的令人愛憐的小可憐。可是,卻好難得,在這部戲裡面,可以看到兩面的她,一股狠勁,另一股是人生無法不面對的無奈。我喜歡她的堅強,既使那些堅強是用了極多數高牆而建立起的閘門,但,卻不也是因為那些堅強才會讓我們的人生進步嗎?當老孫離開見東的時候,她留下了一句話,記得,人到頭來最愛的還是他自己。然後,就這樣走了十年。沒有人真正知道,老孫花了多少力氣才達到這樣的地位,可是令人害怕的是,連她自己都不願意想起。相對於老孫的灑脫,林見東是個少見的癡情漢吧,可以說他選擇用了十年站到跟她一樣的平等地位,希望可以用平等的角度去面對彼此。面對老孫的無情,他以為可以用報復的方式,去平復這十年來的創傷,可是卻在那個轉身才發現,如果愛只停留在最美的一刻,或許那就不是真正的愛情了。

我們都在愛情中深深受傷過,也深深的傷過另一個人,可是我永遠無法拿它來相提並論,因為那樣的痛,都只有自己走過才會知道。我們也曾為了理想放棄對方,也曾以為如果一個人可以過得更好,可是清早醒來時,才發現失去你的靈魂是空虛的。不是想緬懷,不是不願意走出來,而是,我終於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了。

註:音樂其實往往是影響一部電影值不值得被記得的重要因素,就像藍宇是如此的難忘,就是他用  了屬於我們回憶的歌曲妳怎麼捨得我難過?而這部電影,讓我可以記得的原因,是這種似曾相識的歌曲,齊秦--外面的世界。歌詞如下: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去遠方流浪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我會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你     
       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
       我總是在這裡盼望著你
       天空中雖然飄著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