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聲很高的"The Departed",我可是忍了很久看完電影後才去看別人寫的影評,就是希望不要影響我看這部大卡司的電影。之後,一連看了三篇影評,居然發現我和影評者 在某方面的論述是相同的,開心的原因或許我對電影越來越有分析的能力,更增加我要去念cinema studies的信心。

這部"The Departed"在許久以前就已經知道是向香港寰亞電影買『無間道』的版本重新製作為美國版的臥底警察故事。或許,我們不應該帶著比較的心態去看這部電 影,但人的心中很自然就會擺出一座天平,不斷的在某個小細節用一個狠微弱的聲音告訴你,『這個地方不應該是這樣的。』『怎麼會便這樣呢?』無法避免的,要 將三集全程約7小時的港版無間道濃縮成2.5小時的美版無間道本身就有執行上的困難,困難的是,你無法看到故事的全貌;困難的是,你無法看到角色的細膩呈 現;困難的是,失去了那一點『港味』,它還是無間道嗎?

故事終於不再看膩的New York City拍攝,轉向具有一點古老卻似乎封閉的Boston拍攝。港版的無間道。其實,我一直覺得找Jack Nicholson來飾演曾志偉一個黑白兩道通吃的黑社會老大,這樣一個經歷歲月的老演員,他的演技應該會為這部片子增色不少,尤其在他已被歲月刻畫下許 多痕跡的臉部表情,更應該對他恨得牙癢癢。可是不知道為何?我只看到一個老頭用他一貫的表演方式,沒有周旋在黑白之間的手腕表現,沒有身為一個內斂卻令人 欽佩的大哥狠勁,更沒有曾志偉與劉嘉玲所呈現的情與義,或許是老美想改變世人對老大的刻板印象,反而試圖增添幾許幽默感以及一直讓我無法忘記的豹紋領帶, 豹紋睡袍。可是換來的,卻截然不同於一個小矮個曾志偉身為老大而呈現出來的霸氣與服氣。

從小就是劉德華的fan,在看了好多年劉德華的表 演方式從追夢人一直至今,多少還是會有點感嘆,他的肢體動作狠帥,很迷人,但,他還是在演劉德華,不是角色裡面的人。可是,我記得在無間道第三集,我看到 不一樣的他,我看到了一個壞人在一個向善的環境裡,他所希望的改變,就是變成一個好人的一種渴望,一種自我矛盾。非常遺憾的是, Matt Damon所飾演的內奸角色全然無法讓人可以對他施予些許的同情,也或許導演原就不計畫去描述他的內心世界,而只是很單純的將他當作一個很賤的內奸呈現。 這一點,是我一看完電影後卻無法認同的,也是我發覺我跟影評居然有相同的想法。港版的無間道,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每一個人都有戲,既然主角是描述這兩個相 同由警校優異成績畢業的年輕人卻呈現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矛盾。美版無間道的導演似乎則偏愛了飾演臥底警察的Leonardo DiCaprio。

或 許本因為臥底警察心中不斷的自我矛盾與掙扎的角色就比所謂內奸劉德華所飾演的角色好發揮,因此而讓梁朝偉拿下金馬獎影帝,在這部戲裡,我很高興也可以看到 Leonardo DiCaprio所飾演的Billy也將這個臥底警察的角色心中的自我矛盾與痛苦刻畫得很深刻,心中恐懼的是自我的認同,充滿鮮血的手,幫助的到底是警察 還是罪犯呢?不可否認的,那樣的角色是比較容易有所謂的內心戲,有所為的演技可言,把這個角色演到恰如其分是他的本職。但我還是在想,如果換做是Matt Damon的角色若能將內奸的角色心中的矛盾也表現出來,或許這才是表現出這個電影概念的精髓吧。

沒有看過無間道的朋友跟我一起去看了這 部片,他覺得很好看,有一種很碟對諜的感覺,可是我看完好惆悵,好多人應該有的表現卻都成為了大配角,沒有黃秋生亦邪亦正的黑白一家,沒有劉嘉玲身為大哥 的女人擁有的義氣相挺與認份。還有一點讓我很失望的是,不知道這是故意諷刺美國警察嗎?劇中的警察總是沒事fuck來fuck去的對話著或是動粗,感覺像 是一群沒大腦且教育水準不高的警探。相對於港版無間道警察局給我的明亮清晰感覺,亞洲人似乎智慧了一點提高了自己的水準。

這是不是一部好片我不知道,Yahoo給了他A-的評價,IMDB給了他8.6分的評價。可是在我心中,港版的無間道給我的衝擊不是只有演員的精湛表現,卻是他的故事安排方式,是亞洲人也可以有這麼細膩的故事那是好萊塢砸大錢搞聲光音效學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