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這一學期有一種很虛的感覺,虛的是,好像自以為自己修得課很輕鬆而打混了起來;虛的是,對於因為文化隔閡而不能深入了解的遺憾。

這一學期終於開始了我的主修行銷課程,"marketing research"及"buyer motivation and behavir"是主要的兩門課,一門課只要負責進行一份survey並在學期末交paper和presentation即可,然後來個final exam;另一門課則是準備兩次的presentation,最後也是來個final exam,所以我似乎都沒面臨到所謂的期中考壓力,反正只要上課偶而發言一下,因為班級很小7-15人之間,所以老師也算對international student很客氣,就算發言流暢度不夠,老師也都會再幫你解釋一番。不過也或許因為如此,讓我整個人鬆懈了下來,preview懶得做,甚至要考quiz都覺得隨便便混混可以過,但昨晚經歷了搞砸quiz的活生生血淋淋的感受後,就下定決心還是會回到有紀律的正常生活。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感嘆,是從這學期一開始就有的,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國家念社會科學類的課程,真的有一個很大必須去突破的,就是『文化』,不同於坐在實驗室裡面的8小時,你幾乎可以不用和別人對話,甚至你的老師都還可能是可以用國語溝通的對象,而且做實驗哪有文化差別呢?清清楚楚白紙黑字告訴你所有的規定和流程,照做就會有成果了。而這一學期一直面臨到,老師提到一個產品,一個廣告,看看我的時候,我只能搖搖頭說我不知道,或許已經很努力的在看一些美國TV Show,但是一旦當他們提到小時候誰的電影給他們很大的影響,我就只能想到,他們又怎會了解周星馳的『摺凳』又帶給我們這一代多大的影響呢?

老大的朋友大多是醫理工科系,開口就是問,你還要念博士嗎?老娘當然有想過,但是青春與金錢已不是我可以揮霍,而且真的要念,我還寧可回台灣去研究社會現象,還對我的國家有幫助。我的朋友多是念MBA,開口則是問,畢業後想要在這邊工作嗎?看著阿三們一窩蜂到處找intern,巴望著老闆趕快請他,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環境,就像很多大陸同學一般,出來了大家都不希望回去了。而我呢?隨著時光飛逝,我只能說,等老娘把該學的學完了,我才不想在這種地方當所謂的次等公民,這裡不是我們賺錢的地方,有個MBA學位也沒屁用,有了文化隔閡,你永遠都不屬於這裡。

老娘就算再沒有專長,大概還有一個唯一的專長就是把我家老大養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