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疑問,不知道現在的國高中課本是否還有大陸的地理或歷史,記得小時候老是背那些華南華中氣候,生產什麼農作物;或者念到民國38年國民政府退到台灣後,大陸陸陸續續搞了一些大躍進,可是完全不知道那些是什麼意思。一直到了美國之後,認識了一些『內地』來的朋友,(為表尊重,我現在要開始改變我的語言使用,在大陸人面前要稱大陸為內地。免得他們又要說一些台灣政治很混亂的屁話。)每每說到他們是哪個都市來的,只能說那些地理真的是全還給老師了,認真的去看了一下地圖,才發現原來北京比上海還要北邊呀,還虧我以前是地理小老師。

小時候很排斥接觸所有和大陸相關的東西,一直到27歲第一次去了大陸,才發現,原來跟我想像的真的差很多。雖然說對於整體人民水準表現有意外的驚嚇之外,可是對於硬體建設和生產力而言,那裡還真是一個值得淘金的好地方。

不能否認的,China是世界經濟的新起之秀,早期的made in Tawian也早已改變為made in China,最近讀了很多老美分析大陸市場的文章,一家名叫做Galanz格蘭士的家電用品製造商,
分別用了80個品牌名銷售至全世界,佔了全世界一半的家電用品市場。除此之外,根據Forbes11月初的報導" China's 400 Richest",目前大陸最有錢的是一名37歲的家電用品製造商,擁有的財富為2.3billion美金。另外還有個有趣的比較,在美國平均成為有錢的商人的年紀為65.7歲,而在China則是46.5歲左右,整整差了20歲。當然,有錢的定義是有文化,經濟上的差異:美國的前四百名首富平均收入是13.2billion,在China則是950million。不可否認,賺美金的投資報酬率是高於賺人民幣,而且享受的生活水準也高於一般,只是,我們家沈媽媽曾經說過一句至理名言,『錢夠用,賺太多也沒用。』所以,我一直謹記老媽媽的尊尊教誨,每當錢一多出來,就不小心把他花掉了,哈。

漸漸也開始發現,原來有好多品牌也還不是都是打從一個娘胎出來,只是當他們銷售國際時,換了別人家的名字,就得charge 10 times以上的價錢,諷刺的是,我們終究還是會為了品牌去買一個dollar stores也有相同品質的東西。所以,在大陸當了多年生產者的角色後,後續將要看到的改變將會是運用know how而成立屬於自我品牌。頓時,去大陸工作成了一種願景,不排斥也不抗拒了,因為終究,老娘不想給人家請,看人臉色,老娘要自己賺大錢,要買學校旁邊的房子租出去給學生當包租婆,要買有大庭院的房子給麥克西到處亂跑。最好,可以有個大房間讓老爸自己去開水族館,老媽應該是送給她一間有氧教室讓她慢慢練氣功,至於老弟,年紀輕,自己賺就好。而我,則想要一個像巴里島一樣戶外的SPA專區,還有花不完的花瓣可以泡花瓣浴。

這一切的前提則是,我一定要錢進大陸,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