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寒而慄的老闆,通常不會是那個會在同事面前破口大罵你的缺失,也不是那個因為業績下滑而在九點整就在會議室裡歇斯底里指責應該要誰負責,Meryl Streep高傲不屑一顧的神態,加上她soft的語調,卻有如機關槍的聯發式的命令,讓你必須隨時隨地都得注意到每一個環節,若是疏忽掉任何一個小重點,後果就自己看著辦吧。

Meryl Streep所飾演的
Miranda讓我想到,以前在公關公司工作時,我也曾經有一位M開頭的女老闆,他們兩人的差異大概只差在沒叫我飛去巴黎陪她看服裝秀之外,其他大概他們令人可以歸類為『惡魔』的程度,應該不相上下。

首先,不知道為何公關公司都一定要用英文名字互稱對方,是裝國際化?還是怕我們這種『怡君,欣怡』菜市場名會影響業績呢?沒有英文名字的,還麻煩你要先取一個再進來面試。雖然表面上我們還是稱他的英文名字,但是私底下,我們這些小羅嘍都尊稱她為馬小姐,馬小姐有很多公關人應該要有的特質:第一,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顧客面前把人捧上雲端去,關起門則大似批評顧客產品的俗氣。第二,穿著花枝招展:名牌包包高跟鞋不能少,沒事還跟你研究應該種幾公分的睫毛好。第三,能A錢就盡量A錢:本來做公關公司就是靠中間的一些差價維生,明明一束鮮花250元,怎樣也可以哄抬到一千元一束,另外還加上試用期明明已經過了好幾個月,卻一直說她忘記調薪,下個月會記得調的裝死樣。不過,我相信,這種本領不是只有馬小姐一個人擁有,更不是她與生俱來,而是我們在這個大染缸裡,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人比人雖會氣死人,但如果明天你還想繼續做NIKE,HP,CitiGroup這個大客戶,讓老闆記得你上次的表現,被氣死之前,怎樣都還是得忍下那口氣,繼續裝著該死的笑臉,去服務你的客戶和你的惡魔老闆。

以前在非營利團體做公關時,從沒想到原來公關也會是一個『美』的行業,一直到我跟隨了馬小姐之後,發現這一行還真的蠻多對『花瓶』的要求。首先,馬小姐覺得公關這一行是『City Girl』的象徵,你的穿著不可以馬虎,我們出門一律得穿黑色套裝,以顯示專業,只差沒做個名牌,梳個包頭變成空姐或是飯店工作人員。穿著不只是衣服還包括了鞋子和皮包,我不只一次被批評穿著我最愛的Nine West平底鞋像是煮飯的歐巴桑,背的包包太小家子氣,薪水發下來去買個名牌包吧。氣到最後,我每天都得頂個大濃妝去上班,高跟鞋和套裝也都備份留在辦公室一份以免得臨時上戰場,又被噱一頓。再來,馬小姐覺得做公關這一行應該『字正腔圓』,有個台南剛畢業來台北的年輕小女生,每次和客戶講電話的最後,總是會不自覺加上一些『哼哼哈哈』的語助詞,聽到馬小姐凍不住,請她注意他的腔調,不要讓客戶覺得跟鄉下人說話。這一些純粹屬於馬小姐對公關人的一些應該有道得標準,接下來的部份,我想應該是屬於她個人專屬的惡魔特質吧。

Meryl Streep有兩個助理,一個叫做Emily,另外一個還是叫做Emily。是的,惡魔是不會記得他不屑一故的人的名字,當他在叫哪一個Emily,你要有自知之明去判斷現在該誰上場了。馬小姐,怎麼麼可能少了這一部份呢?坐在他的大透明辦公室裡,開口叫進去的同事,走了進去以後,她抬頭才發現回答『我不是叫你啦。』同事只好摸摸鼻子走了出來。其實我多少可以體諒她叫錯名字的心境,公關公司的人員來來去去,不是Cindy, Wendy,Judy,一堆滴字輩的,這樣公務繁忙的馬小姐怎麼可能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全部記得呢?當她記熟名字時,又到了換一批新人來的時候了。所以,省得一切麻煩,乾脆她就改為「『那個誰』,那個報表拿給我看一下」雖然同事們哪知道誰是『那個誰』,不如就一起出現在門口,任君選擇囉。

惡魔還有一個特質,他不喜歡的東西絕對不准出現在他的視線範圍內,他喜歡的東西,你最好也要跟著喜歡。老闆都會有一個很奇怪的共同點,他們都喜歡喝咖啡,但卻不喜歡自己準備咖啡。Meryl Streep要喝熱咖啡,要看Harry Potter未發行的原稿,你都得想辦法去給他搞到。馬小姐想要喝咖啡而買了一台很貴的咖啡機,全辦公室只有他和他的會計寵信喝咖啡,卻規定每天要有值日生一進門就去煮咖啡。馬小姐討厭同事在辦公室吃早餐,但明明早上趕著上班急得要死,誰會有閒情逸致可以在家吃完燒餅油條或者坐在美而美裡面吃完漢堡蛋再去上班呢?馬小姐很有心的體諒了大家的辛苦,但還是規定請不要在辦公室裡面吃『有味道』的早餐,所以後來那位愛把『韭菜餅』視為能量早餐的油條公關大哥也在到職一個月後就離職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馬小姐剝奪了他這項權利而把他惹毛了。

惡魔最大的特質,是你常常莫名其妙被他殺死了,而自己卻一點都不自知。背地裡放暗箭,跟你裝熟套你話都乃是兵家常事,口風不緊會害死同事,口風太緊也可能毀了自己的一條生路,必須游刃有餘的穿梭在黑白兩道,人間與陰陽界。因為惡魔是不死的,如果你不願屈服降伏於他時,離開的方式還得有點手段,免得封殺了你以後的出路。不過,每天還是有成千上萬的女孩為了這樣的名聲願意臣服於惡魔的魔掌之下,為名?為利?為何!?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秘密,我不想說,也說不出來,若是你也曾經和我一樣在惡魔的掌下僥倖活了過來,你就能體會,和惡魔共事卻不盡然是百分之百的令人害怕與厭惡,有一天,或許你會感謝曾經有這樣一個惡魔,讓你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