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視覺的美,似乎是女人一輩子的夢想,卻也是一種甩不掉的枷鎖。七歲大的Olive不能算是一個漂亮的小女生,臉頰上掛著一副近視大眼鏡,圓滾滾的身軀與凸起的小肚肚怎樣也不會是走在主流社會中所謂的美麗女生。可是他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反覆看著美國小姐的選美比賽的錄影帶,學習著佳麗在贏得后冠的歡喜揮手的方式,在他七歲的世界裡,既使老爸的事業不順利,老媽是個沒空煮飯的老煙槍,老哥是個迷戀尼采的自我封閉的teenager,爺爺是個到老才來沈迷毒品的激進份子,他還是美麗的,他的內心是美麗。

Little Miss Sunshine是一部獨立製片的電影,故事很詼諧,過程很讓人覺得離譜的好笑,可是卻很寫實了呈現美國社會現在所面對到的teenager文化問題。一家人在伴隨Olive到加州參加 "Miss Little Sunshine"的過程中,因為沒有足夠的費用供給家人坐飛機的旅行,改開了一輛破就不堪的福斯麵包車,卻在這樣兩天一夜的旅程中,這一家人對自己的人生又有了一次不一樣的目標。

Olive在他的眼中,他無法用成人世界的方式去判斷所謂的美麗,他只是很單純的練著爺爺教他的舞蹈,一心想著可以在舞台上表演。一個總是活在要當winer不可以當loser的老爸眼中,對於吃ice cream都變有他嚴格的要求,逼問著小Olive:『難道有Miss American有胖子嗎?如果想當Miss American就不能變胖,變胖就不應該吃ice cream。』真是殘酷的考驗呀,我到了27歲都還是無法對ice cream有所抗拒,更何況對一個七歲大的小孩。

對於選美,有時候我真的覺得真不知這些女人是太聰明知道該怎樣運用自己的優勢讓自己發光呢!?還是這些女人實在太笨只能夠靠賣弄自己的美貌而讓得到別人的注意。試想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就知道要參加選美活動,他們未來以後的人生會是哪一種呢!?光鮮美麗的舞台是不是給了很多孩子不應該有的期待與遐想呢!?舞台後的互相較勁與爭風吃醋,給孩子的又會是什麼樣的影響呢!?成人世界的虛虛假假,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應該有權利去了解了嗎!?Oilve使出了全身的力量,也比不了那些女孩的虛假笑容,父母怕他受傷,卻又必須尊重他的選擇,尊重他有自我判斷的能力。七歲的孩子即將要面對這個社會無情與現實的回應,Olive卻用了極度無厘頭的方式揭穿了這些假惺惺大人的面具,虛假的大人完全不知如何回應天真的孩子正常的反應,無厘頭的方式讓我整個笑到噴淚。究竟,我們該珍惜的是孩子的純真,還是希望他早日適應大人的世界呢!?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在探討美國這些年輕 celebrities, Paris Hillton, Lindsay Lohan, Britney Spears對teenager文化的影響,不只是父母親很擔心因為celebrity過度的負面新聞曝光,嗑藥,喝酒,性愛等所有成人世界所會面對到的問 題,是不是卻太早讓孩子們接觸到這些訊息。甚至老師和學術界的人也都擔心,這樣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美國teenager文化呢?老師說,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就懂了要聽那些Pop music,用裡面鹹濕撩人的歌詞來和小男生調情。不得不承認,美國的孩子真的很早熟,大概10歲就會有所謂pre-teenager的行為出現,為了得到同學朋友的認同,反抗父母親的建議,美國人又給予孩子很多屬於自我的空間,換成的是溺愛還是所謂的自主?我最近也常在想這樣的問題,究竟我們加諸在孩子身上的究竟是所謂的正確觀念,還是只是我們在完成當初我們所無法完成的夢想呢!?

我回想,七歲的我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夢想嗎?有想過要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嗎?或者,我該說,我想過要變成哪一個嗎!?或許也有吧,我總是會把自己喜歡的歌手的照片貼在牆上,把喜歡的歌錄成一張卡帶,關起房門來,對著鏡子一直唱著,或許我也曾幻想過我可以當一個歌星吧。其實我一直都很想探討這樣的話題很久了,眼看著台灣因為『黑澀會妹妹』,『棒棒糖男孩』又再度掀起一股年輕少女少男的明星夢,又看到一堆連台灣地理歷史都搞不清楚的小鬼們一窩蜂的為了享有舞台前的歡呼聲,15歲就畫上大濃妝,舞台人前笑嘻嘻,回到真實生活裝低調,在學校裡還得面對同學的冷嘲熱諷。或許是因為我沒有這麼善於偽善的面具吧,也或許是我對於我的明星夢根本不夠堅定,才會當不了歌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