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叫聲,是夏天的故事一定會出現的背景音樂之一,常常兩個人就在夏天的午後,躺在校園的草坪上,看著天空,問著對方關於『未來你想要考上哪一個大學,』『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的問題。當時的我們,應該都覺得這些問題都很重要吧。只是真的過了五年後,在大學的校園裡,我們牽著不再是那個人的手,我們躺著的不再是校園的草坪上,而是那個男人的床上。時間過了十年,男人的床也不斷的在換,那個想跟你念一樣大學的男生,也不知去向了。

我喜歡青春的故事,喜歡青春時期奮力愛一個人的無怨無悔,喜歡青春時期為自己建立的愛情堡壘,喜歡青春時期那些會留下來反覆回憶的愛情故事。

夏天的故事就會讓我想到陳綺真的小步舞曲,想起小步舞曲不自覺就會想起『藍色大門』。看完『盛夏光年』的人們,不知道是不是也會不自覺感覺到這似乎也存在著對方的影子呢?不同於『藍色大門』的是,六年前的青春故事是真的純潔無暇,高中生沒有太多我愛你,你愛我的矛盾與不確定,只有對自我性別認同的痛苦掙扎。六年後,『盛夏光年』這個兩男一女的糾結的同性戀故事,從小時候的友情開始刻劃,有些感情因長久累積,讓你無法分辨那就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新鮮時,頭不回的時奔向外面世界時,有些感情就再也回不來了。張孝全曾在面對兩難時痛苦的說著,『為什麼我們要長大?為什麼長大什麼事都變了?』沒有人喜歡長大,長大要學會負責任,要學會做決定,長大要學會讓自己愛的人離開。最後張孝全選擇了誰,導演沒有直接給了我們明確的答案,不過,卻可以依稀感覺到因為這些年的情誼糾結,他們之間是不會有結束的。必須真等到有一天,有一個人膩了,膩了生存像個彈簧一樣的被使喚來使喚去,青春的故事就會因此而結束。


說穿了,我還是喜歡『藍色大門』,我喜歡陳柏霖的小自傲,我喜歡梁又琳女生的妒忌,我最喜歡桂綸美最後帶著微笑幻想以後我們會成什麼樣的人的模樣。17歲的我,也有想過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卻沒想過會變成現在這樣的人;17歲的我,也想過想和那個手牽手的人一起過很久很久;17歲的我,從沒想過青春的故事會有結束的一天。只是,終究,青春的故事不需要延續,青春的故事就讓它留在青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