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94 (Medium).JPG

其實是今年九月初的事情了,但一直沒時間把這篇圖多的文章寫出來。我的帥哥好友張尼可,he is born to be a cook, 非常有廚藝的天份,而且也有廚師命,因為他仍舊維持很fit的身材。

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尼可就已經是我們私人御廚了。只要要開趴,御廚就會來問女主人這次要做什麼口味的蛋糕?只要烤肉,御廚就會來問主辦人要吃什麼口味的醃肉?只要尼可在,我就一整個不用走女僕路線,因為這一位大廚無法容忍太多女人待在廚房裡,所以通常我們就是翹著二郎腿在外面等著吃。當他很難取捨蛋糕口味時,就會出現以下情景,「那兩種蛋糕都做好了。」嘻嘻,詭計得逞!!!

0324 028 (Medium).JPG
(2007/03, 春暖花開Potluck @ Metuchen, NJ)

在美國大學畢業後,發現自己做菜就像自己的使命,回台灣當完兵,一年前也就放下一切,跑去法國巴黎學藝過著ratatouille的生活。一得知他要回台,馬上就邀請大廚來我的夢幻廚房下廚,居家的法式料理就在我家。C'est la vie~~~

尼可大廚在巴黎磨練了一年,一天在廚房工作16小時以上,這真的是要夠熱愛這項工作才有辦法吃得消耶,後期就開始接外燴的服務,就是標準的帥哥主廚到你家,會跟主人討論菜色和研究主人有什麼廚具餐盤可以使用,講究吃的美味,也講究看得賞心悅目。不過,因為我家開伙往往都是中式料理為主,哪來這麼多餐盤讓大廚來擺盤。考量盤子的數量不夠,只好默默安排了四人的法式晚餐。老大、Janice、大廚和我。沒有吃到的,不要怪我們,原諒寒舍簡樸,沒有錢買盤子,招待不週,大家下次可以輪流咩。雖然還有一位特別嘉賓啦,不過他也只有純欣賞和被把玩的份,想吃門都沒有。

DSC00062 (Medium).JPG  

大廚說,正常的法式料理應該是10-11道,但因為我們無法這樣揮霍的準備食材和時間,所以這次總共準備了四道,包括沙拉、前菜、主菜、甜點。光是備料,就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因為大廚還一邊授課,希望我這個愛吃的家庭主婦和快要去新娘學校的珍妮絲的廚藝大增,但是大廚的刀工之細膩,這還真的不是看一次就學的起來的耶。

光是切洋蔥,就搞得好像在做雕花一樣,要先切橫切面

DSC00006 (Medium).JPG

變得有點像扇形

  DSC00007 (Medium).JPG  

再切縱切面,就會變成丁狀了

  DSC00008 (Medium).JPG

準備學好廚藝隨時可以嫁人的珍妮絲也來露兩手

DSC00040 (Medium).JPG


為了讓大廚有愉悅的心情下廚,我還插了花,獻上lounge music

做菜本來就是見要讓人快樂的事,要讓別人吃的開心之前,也要讓做菜的人開心

DSC00076 (Medium).JPG

 

 

第一道:牛排紅酒醋莎拉

我好喜歡這個牛肉的PINK,佐上紅酒醋的沙拉非常開胃,底下還有讓我驚喜的茄子,超級好吃

DSC00144 (Medium).JPG

我一向都不會處理茄子,大廚教學,只要灑鹽和抹橄欖油去烤就可以了,想不到這個從娘家A來的烤盤這麼好用

DSC00119 (Medium).JPG

因為原本有點擔心男主人對於法式料理,會是一個吃不飽的狀態,所以就搬出了兩塊牛排請大廚處理。天阿,大廚,你的牛排煎的好美麗喔。(看得我現在又餓了)

DSC00135 (Medium).JPG

謝謝珍妮絲帶酒來,快點來開紅酒,開酒我最會,挖來~

DSC00146 (Medium).JPG

結果牛排擺盤之後,還剩很多,所以大廚就豪氣的直接用我家的砧板來上菜,好狂野的吃法喔

DSC00156 (Medium).JPG

謝謝辛苦的大廚,我們先開動啦,大廚還在廚房裡繼續奮鬥下一道菜

DSC00153 (Medium).JPG

 

第二道:花椰菜燉飯

我好喜歡這道菜,非常creammy. 看起來很像小米粒的燉飯其實是用花椰菜做的,這還真的沒吃過

DSC00164 (Medium).JPG

要把花椰菜的小花取下來的道具,感覺所有的蔬果都可以這樣刨,就省下很多切菜的力氣了

DSC00060 (Medium).JPG  

大廚把小花取下就打算拋棄剩下的花椰菜了,開玩笑怎麼可以浪費,我硬是把他們留下來,隔天燉排骨湯用

DSC00066 (Medium).JPG

大廚正在利用空檔,用著我的洗菜盆吃他的生菜沙拉。我家的盤子沒少成這樣吧,還是大廚想幫我少洗一個碗。

DSC00173 (Medium).JPG  

 

第三道:夏末白酒鱸魚

鱸魚配上清爽的白醬,淡淡的番茄香,吃起來不會那麼有負擔

DSC00176 (Medium).JPG


這條鱸魚可不是買來就是魚片喔,可是大廚親自解剖,魚肉拿來作主菜,魚骨就拿去燉高湯

DSC00081 (Medium).JPG

鍋底底層抹上奶油,再放上所有的配料。我必須說這一天是我親眼所見奶油用最多的一餐,我整盒的奶油只用到剩下1/6了吧。Very Juile Child.

DSC00100 (Medium).JPG 

放上油油亮亮的鱸魚四片

DSC00104 (Medium).JPG

隨興的倒入正在喝的白酒,然後後來怎麼煮的,我也忘了,我們只忙著吃

DSC00106 (Medium).JPG  


第四道:楓糖冰淇淋與威士忌香蕉的相遇

其實這不是法式的甜點,而是我請大廚幫我把廚房裡快爛掉的三根香蕉處理一下的結果

DSC00205 (Medium).JPG

先是奶油煎香蕉

DSC00186 (Medium).JPG 

再煮肥滋滋的焦糖

DSC00187 (Medium).JPG  

香蕉要煎得有點焦黃色

DSC00203 (Medium).JPG  

最後再放上罪惡深淵的MOVENPICK楓糖核果口味冰淇淋

DSC00202 (Medium).JPG  

你看,我們吃得多乾淨,連湯池都不肯放過也要舔

DSC00215 (Large).JPG  

餐後心得:

這真是太愉快的一頓晚餐了,做菜的人很用心,吃菜的人也很感心。

大廚在巴黎的一年磨練,手藝真的精進許多,雖然大廚很認真想教我們一些小技巧,但是我一整個忙著拍照和吃,而且只上一次課也實在記不起來,我還是乖乖的當食客就好。而且我實在太佩服那些又要煮飯又要拍照的人,要記錄整個過程根本是要請隨行攝影師才有辦法吧。

在台灣要買到純法式的食材其實並不容易,不過就得善用腦袋裡的食譜和多次的經驗,才能煮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也希望大廚開cooking stuido的夢想可以趕快實現,我一定會當你的學生滴。

如果在此之前,有需要安排帥哥主廚到我家,或是要一併借用夢幻廚房的廚具和餐具的冰友們,歡迎可以來跟我預約阿~哈。(私自幫大廚接通告,不抽成,只要每次都賞我和老大一餐就好) 


麥克西說:帥哥主廚,下次什麼時後還要再來我家呀!?

 DSC00122 (Medium).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式料理 在家做料理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