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堆人趕著在民國一百年結婚,想必今年過年一定有很多新手媳婦和女婿在痞痞剉吧。不曉得婆婆會說什麼?也不曉得岳母又會提些什麼?

今天是除夕,剛才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華人在過年期間會遇到的問題--10大親戚顧人怨問話,就忍不住噗哧的笑出來,迫不及待要跟大家分享,不曉得大家今年會得獎中幾條呢?

Capture.JPG  

雖然我們都很了解,親戚很久沒見,難免要噓寒問暖一下,可是有時候真的很受不了那種不變定律的問候方式。

去年沒結婚的,今年必被問:唉呀,去年好多人結婚,什麼時後可以喝到你喜酒呀

今年剛結婚的,今年必被問:唉呀,今年龍年,要不要趕快生個龍寶寶呀?

已經生一個孩子的,今年必被問:唉呀,什麼時後要再生一個阿?

已經生滿兩個,但可能都是女兒會是兒子,今年必被問:唉呀,什麼時後要湊個好字阿?

但如果生滿兩個,又湊滿好字,這樣會被問什麼問題,我就不敢想下去了.....


我算是粉lucky,結婚近四年來,其實我從來沒跟我公婆一起過過年耶,我很少需要在過年期間扮演好媳婦的角色,原因有二。

第一,我公婆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大陸管理工廠,所以過年也會留守在那邊,不會回台灣過年;第二,我也曾提議問老大要不要過年的時候去大陸看看公婆,陪他們一起過年,但老大的回應通常就是,他不喜歡去大陸,去了也很無聊。所以,我每年過年都可以閃過扮演好媳婦的工作。

不過,還是要回鄉下探望長輩,難免就會被問,顧人怨的第四條-怎麼還沒生?

第一年可以說還在新婚期,要享受兩人生活,就此可以逃過一劫;

第二年通常是最痛苦的,因為逢人就要被問,真巴不得可以直接按下repeat鍵回答他們,「老娘不是不想生,是生不出來,我們做過三次人工受孕,一次流產,說不定是你家孫子有問題,不是我的問題,說不定我跟別人就可以生出來了。」如果可以這樣豪氣的回答長輩的問話,那該有多好呀!?

但到了第三年,已經練就一身好功夫。回家必袋滿滿的伴手禮,大紅包先生包,小紅包太太包;逢人就微笑打招呼,三姑六婆的話左耳進右耳出;黑臉絕不自己當,必在出門前先調教好先生一一請他回應;我則乖乖做我的好媳婦,永遠在廚房裡面裝忙。

但是每到提及顧人怨的問題,回答之中還是要帶一點『看你還要怎麼問下去的語氣』,所以今年假設的問答方式如下:

三姑六婆問話:「怎麼還沒生呢?

老大回答:「老天爺覺得緣份還沒到?

三姑六婆必定假掰的說:「唉呀,怎麼會說緣份還沒到呢?

老大回答:「那要問老天爺囉。(攤手)

謝謝老天爺今年幫我們頂著。


也跟新婚夫妻知會一聲,最好在家裡沙盤推演一下各自家裡的長輩會在過年期間提到什麼事情,家裡有什麼習俗該注意的,然後夫妻之間各選擇一個適當的角色扮演,互相做面子給對方的長輩,不要吃個飯回家後,兩人互相嫌棄對方的親戚,而搞得不愉快。

過年咩,大家就一團和氣咩,老娘實在也不想搞得殺氣騰騰,大家就認真打牌、認真嗑瓜子、認真吃團圓飯就好了咩。大不了自己帶瓶紅酒,拜年時趁機灌醉自己,醒來就煙消雲散,吉祥話記住就好,顧人怨的話語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先在這邊跟大家拜早年囉!不想老套的祝大家什麼龍的賀詞,最真心就是,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心,至於你心裡想什麼,能夠心想事成是最好的囉

IMG_3411.JPG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