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深的覺得,這兩部片是一組的,兩部一起看才會有一種完成拼圖的感覺。 

這兩個故事看似很不相關,但有些情緒卻很湊巧,也或許我正好一前一後看完他們,實在捨不得把他們拆散。故事都是在講兒子與父親之間的情感,也都是在父親過世後,那份情感像是裝了九分滿的水杯,只要在生活裡有些許的水滴墜了進去,壓抑在心裡思念父親的情緒就會無止盡的溢了出來。 

新手人生(Beginners)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分別都有入圍即將於2月底揭曉的奧斯卡獎,湊巧的是入圍的都是白髮蒼蒼的男配角。


movie.jpg         

這一篇會先來寫寫新手人生的心得感想。

新手人生入圍的是飾演70多歲喪偶後出櫃的Christopher Plummer,(已經獲得金球獎的男配角獎) 他說他不想當一個有名無實的同性戀,所以太太死後,他向個性較為內斂兒子Ewan McGregor出櫃,開始徵友談戀愛、去夜店、參加同性戀的聚會、和40歲的男友同居,正想勇於追求他想過的人生,卻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將不久於人世。

beginners-photo-christopher-plummer2 (1).jpg

然而,相較於父親的直率,由Ewan McGregor飾演兒子的Oliver卻顯得沒有光采,不是很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常常鎖在繪畫的世界裡,不擅於溝通,也沒有勇氣追求觸手可及的愛情。可是他其實擁有的是一顆很溫暖的心,他細心照顧父親死後留下的傑克羅素梗犬,隨身攜帶,也或許,他把牠視為了父親的化身,和狗說話永遠比與人溝通得來的自在。

beginners-mike-mills-2.jpg

其實這個故事一直都很平淡,沒有灑狗血的畫面與情節,卻總有讓你心頭一時觸動的對白與想像空間。有一幕,Oliver陪著已經罹癌的父親整裡客廳桌上散亂的雜誌與手稿,父親突然問了一句 "You Know me?" Oliver回答"No." 我終於開始大哭。

相處快四十年的父親,如今在你眼前卻是如此陌生。小時後記憶裡父親和母親的互動,那些到底算是些什麼?過世的母親她知道這些事情嗎?那她的婚姻生活過得快樂嗎?Oliver沒說出口,但從他的眼裡卻看得出這些疑惑。

70多歲的父親並不覺得過去40年的婚姻是場錯誤,只是,他所扮演的丈夫角色已經落幕,現在,他要去尋找下一個合適的角色。

對,他就是想當一個貨真價實的GAY,在夜店聽到讓他開心的音樂,他在半夜打了電話問了兒子這什麼音樂阿?兒子回答應該是house music吧。這一幕也讓我笑了出來。就讓我想起有一晚,我收到父親寄來的email說他好怕鬆動的假牙會隨著吞嚥的動作而吃下去,最後打上了兩個字「呵呵」。

或許,我適度的投射了自己與父親的關係在這部片子裡,好害怕那刻來臨的時候,我對他卻是一無所知,卻同時一樣有對狗說話比對人講話來得自在的恐懼症。我知道,要能夠說的表達還需要再給我一些些時間,那現在就先用寫的吧。

Oliver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發現了父親手寫的徵友啟事「我或許不會專一,因為我需要愛情也需要性愛;所以你也不用有太多壓力。我雖然是個老男人,但我對愛情的渴望卻非常炙熱。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可以從朋友開始作起。」

有時候,我們是不是給了自己的人生太多假設,覺得我們非得到達某個目的地,那樣的人生才叫圓滿。然而卻忘記,人生中每每初次發現生活新鮮事的那種新奇與快感是多麼美妙。

深呼一口氣,按下reset鍵,and enjoy it! 




我一定要小小後記一下,我直到今天因為要寫這篇文章才去做了功課,原來這位老牌演員Christopher Plummer就是當年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裡面帥氣又威嚴的Captain呀。他當年大概是我小學除了劉德華以外,最想嫁的男人了吧。想不到時光飛逝,我成為人妻,他也都老成這副模樣了...............

這時候千萬不要有人跟我說,真善美是什麼片子阿!!!!! 是經典!!! 一定要看!!!!!

Christopher-Plummer_som_700.jpg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