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鑰匙

因為親友邀約,我搶先在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上映前看了口碑場,我事前看了預告,知道這部片有點催淚,但那天我還是忘記帶衛生紙,跟了坐在旁邊的堂妹勉強拿了一張面紙。電影看到一半,我聽到隔壁傳來醒鼻涕的聲音,我手裡握著已經爛掉的唯一一張面紙,心想著,好險我跟她拿了一張,堂妹比我更需要。

我很訝異當下自己沒有決堤,但我的併發症好像來得晚了一點,當晚回到家在浴室裡,突然一個人坐在馬桶上哭了好久。

心靈鑰匙的選角其實都不算小咖,光是Tom Hanks和Sandra Bullock就很吸引人,但IMDB上網友給的分數只有6.4分,我也很意外。根據我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IMDb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呀?沒有超過7.6分的電影,其實都會是地雷。但坦白說,故事描述尋找鑰匙的過程是有點冗長,當你感覺這就會是一個平淡到極致的小品時,卻到了接近倒數四分之一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很有力的爆點,震撼了我心裡的某個部分。

有輕度自閉症的Oskar Schell在父親Tom Hanks死於911的一年後,終於鼓起勇氣走進父親的臥室,意外發現了一個藏在花瓶裡的一把鑰匙。為了留下那最後一點可以獨自和父親分享的秘密,他決心要把整個紐約市翻了,也要找到這把對父親很有意義的鑰匙。

thomas-horn-1327012776

博學多聞的父親在Oskar心中的形象是完美的,是讓他對這個世界可以充滿安全感的理由。然而,在911發生之後,安全感頓然消失,不敢搭大眾交通工具、不敢坐電梯、不敢過橋,因為這一切都有可能讓他瞬間離開這個世界上。但為了找到對父親意義重大的鑰匙,他選擇開始些許的改變,帶著可以讓他放鬆的鈴鼓,根據有學理的分類方式,逐一在紐約市中尋找可以和這個鑰匙對稱的鎖。

thomas-horn

一個小男孩拿著電話簿挨家挨戶詢問的劇情似乎單了一點,入圍奧斯卡男配角的Max von Sydow飾演一個不說話只筆談很神祕的房客,陪伴了Oskar踏上解惑之旅。有時候,我們對於陌生人反倒善良了一些,會不自覺把心裡的話全部傾吐了出來。

tumblr_lw9cudYiK31r7k5ddo1_500

飾演媽媽的Sandra的戲份其實在後頭才重要了起來,當Oskar發現那個鑰匙的意義不是他所期待時,他崩潰撕毀所有好不容易整理出來的文件。而媽媽只是抱著他對他說,Let it go. 那一句Let it go, 聽在心裡好刺痛,卻也是如此真實。你以為找到了什麼就可以成為你們父子之間永遠的小祕密,然而父親不在了就是不在了,留下來的人更是應該好好活著,該把愛留給剩下活著的人,而不是一種往胡同裡鑽去。

extremely_loud_incredibly_close2

我想起過年期間心靈大師跟我說的話,Forgiveness的真正意義,不是說你做錯了事情,我原諒你。而是,徹徹底底認為這一切重來沒有發生過。有時候,該真正被原諒的不是別人,而是你心中的自己。結打住了,就是不會開心,我們總自私的以為是因為他人而害我的結被困住了。沒想到到頭來,把自己困住的,卻是想太多的自己。

心靈鑰匙解開的是什麼樣的鎖?Oskar到底找到了什麼?還是留下一點伏筆讓進電影院的人細細品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