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獵殺  

台灣的電影公司為了要增強觀眾對賣座片的聯想,總是會把同一個演員拍的不同種類的片子都冠上同樣的稱號,暨金凱瑞的「王牌」系列之後,連恩大叔也邁向「即刻」系列。

193公分的連恩大叔自從四年前的即刻救援(Taken)後,就漸漸被塑造成動作敏捷、觀察力入微、看似冷血但心思細膩的保鑣形象。但是「即刻獵殺(The Grey)」這部極地求生的動作片跟以往他所接拍的大開殺戒動作片是有點不盡相同的。如果你期待的是看到在雪地裡奮勇殺敵的英雄劇情,那恐怕會讓你有些失望了,我倒會覺得這次是連恩大叔運用他的內心戲,用一種緩慢漸進的方式,打破一般人對於男子氣概的既定印象,硬漢也是會有脆弱的一面。

故事的起緣始於阿拉斯加的煉油廠,工人們在冷峻的天氣下不分晝夜的工作,連恩大叔依舊是扮演著保鑣的角色,保護著工人免於受到當地狼群的襲擊。就在工人們獲得短暫的休假搭機返家的路程上,遇上了殘酷的暴風雪,飛機失事墜落在阿拉斯加的冰原。僅存的八名男性乘客,只能一路往南步行,希望能夠逃離險境。然而,男人們除了要可以忍受身上受傷處的痛楚、惡劣的環境、飢餓、當地狼群的威脅,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該有信念,相信我們可以活得回去嗎?

the grey 1

當然,如果這部片只是想單純表現出極地求生的困難性,我想是很難突破我小時後所看過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伊森霍克主演的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一架載著橄欖球隊員的飛機在從烏拉圭飛往智利途中,意外墜毀於天寒地凍的安地斯山脈中,在經過猛烈撞擊後,僅剩下二十多位倖存者,而圍繞著他們的只有散佈的飛機殘骸、罹難者屍體以及滿山的冰雪;在嚴苛的天候和環境下,飢寒交迫的他們為了生存,只得採取最不得已,也最駭人聽聞的方法:吃人肉!當他們在漫長的72天後終於獲救,此事頓時成為震撼全球的頭條新聞。當時,我看完後一直對於吃人肉那幕久久揮之不去,當人類失去了常理,回到原始為了求生存,其實在隊友瀕臨死亡時,內心卻在愧疚地期待著終於有食物可以吃了。

雪地裡的恐懼,除了在白茫茫的世界裡不知何處是盡頭,也包括了在完全漆黑的夜晚,突然見到閃爍發光的雙眼。故事增加了人類對於不熟悉動物--的恐懼。在隊員接二連三被狼攻擊和吃掉之後,隊員問連恩大叔說,『為什麼他們就是不肯放過我們?』連恩大叔只是淡淡的回答『因為我們不屬於這裡。其實這句話聽起來似乎有點是白問,但我想導演卻必須在這裡加強,人類的自大並不一定能與動物的本能相抗衡。人類不斷在用自我認同的方式驅趕走原本該屬於在那裡的生物,而當你有天落入他們的手裡,他們也只是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罷了。

the grey 2  

家人的笑容,永遠是讓你可以堅持自己要活下去的一個重要理由。這麼一部充滿男人味的電影,不免俗的還是要運用一些親情的元素來緩和緊張的氣氛。在隊員流血過多瀕臨死亡之時,連恩大叔不是用安撫的謊言告訴對方,相信我你不會死,而是很溫和鎮定著握著對方的手,堅定的眼神看著他的雙眼,告訴他『你即將死去,你的腦海裡會跑出人生的許多片段畫面,你會感覺到有股暖流從你身上各處滑過。『想想你生命中對你最重要的人,讓他/她帶你走。

片中也不斷穿插著連恩大叔思念過世太太的畫面,太太輕聲的告訴他 "Don't be afarid." 然而,諷刺的是,家中已無家人等待他的歸途的連恩大叔卻在這樣的困境中展現了無窮的求生意志,帶領著隊員回家。

其實這整部片看完的心情,就像是英文片名The Grey,心情灰灰的。因為導演創造的恐懼不是只是血肉模糊的驚悚,而是當你真的束手無策,只剩下你要單獨和上帝交換條件的時候,你會恐懼嗎?3/16全台上映。

後記:我覺得我好像患了即刻獵殺完後症候群,症狀有二。其一,明明前些日子還一直唸著好想念以前在東岸唸書下雪天可以去滑雪的日子,但暫時,我想我對那片白茫茫有點恐懼感;其二,雖然我知道哈士奇已經被馴化為寵物,但我想我最近還是會離哈士奇遠一點,對於那個牙齒我還是有點怕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