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 lawrence

飢餓遊戲」可說是繼哈利波特、暮光之城後,最能夠讓美國人討論的青少年科幻純愛系列電影了吧。歪腰,青少年!?純愛!?正好看這部片遇到美國學校的學生們下課,感覺天母美麗華像是被他們包場一樣,男女主角開始搞曖昧下面觀眾就開始嘻嘻笑、女主角的青梅竹馬看到男女主角互動親密下面觀眾又開始發出感嘆的聲音,最後主角沒死還來個全場大鼓掌。我一整個還以為我回到紐澤西了,感覺我這年紀應該是去看桃姐才對,而不小心誤闖了少女包下的戲院。不過,電影未說完整的人性、道德、制度等議題,倒是激起我對小說三部曲的好奇心。

劇情簡要

在北美洲這塊廢墟大陸上,有個新興國家「施惠國」。國內有十二個行政區,以及一座被行政區圍繞的富饒都城。至高無上且專制殘酷的都城,每年逼迫十二行政區交出12歲至18歲的少男少女各一名,投入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並以電視實況轉播,藉此恐怖手段來維持威權統治以及國家秩序。

與寡母跟妹妹同住的十六歲少女凱妮絲,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她曾經走過死亡邊緣,此刻已決心赴死。但殘酷的生存遊戲卻激發凱妮絲強韌的求生意志,她成為了遊戲的強力競爭者。在通往生存的苦戰之路上,她面臨重重艱難的抉擇:生存、人性以及愛之間,她該如何取捨?

在緊張懸疑的情節中加入深刻的道德困境,透過角色的取捨,揭示了生命與道德的探討與省思。一場至死方休的無情戰爭即將開始。


遊戲原則

我覺得要了解劇情真正涵義之前,還是要稍微了解一下Hunger Games的遊戲原則。

為了懲罰當年發動叛亂的各行政區,在上位者要求所有行政區每年都必須派出一對少年少女到競技場參加「飢餓遊戲」(Hunger Game),同時透過電視轉播播出「貢品」們的比賽過程,藉以打擊行政區的反抗意識。除了比賽開始後60秒不可踏離原地和食人外,遊戲沒有任何規則,包括殺人也不受限制(不准吃人),而最後存活的貢品即為勝利者。

每年會有一日抽籤日,抽出十二至十八歲的少年少女各一名作為遊戲參加者貢品。十二歲就符合資格,第一年會有一個籤條進入大籤球裡,第二年有兩個,也就是每一年即會增加一個。至到十八歲那年,籤球裡便有七個籤條。抽籤制度對窮人不利。因為可透過增加自己名字的籤條,來換取一人一年可領取的糧票。而窮人常會為了飽腹而出此下策,以致於可能未滿十八歲而大籤球內卻有數十張自己名字的籤條。抽籤有自願制度,符合資格的人可自願代替被抽中的人。

在抽籤日之後,貢品第一個公開活動就是在都城舉行的開幕禮。在那之前每名貢品都會被指派一名設計師和預備小組。因為資助的數目和生存的機率通常是有關,所以貢品在開幕禮給人的第一印象就變得十分重要。開幕禮的打扮通常跟自己區生產的東西有關。第一、二、四區的貢品稱為「專業貢品」或「專業的」。因為他們從小吃好住好,參加嚴格訓練,能代表自己區參加遊戲是榮幸的事。獲得最後勝利的那位貢品可以回到家鄉,然後有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


心得感想

話說在前頭,如果你把這部片當做動作片來期待,那就有點可惜了。

前面花了很長的時間,平鋪直敘描述女主角來自於一個貧窮、飢餓、極度被壓榨和不公義的生長環境,卻塑造出她堅毅自然聰明的個性,我必須說,我其實覺得這位21歲的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把16歲該有的自然與善良,卻又不失想法和個性的感覺詮釋得很好。

這一場『只有一個人可以活下來』的故事主軸是來自於作者在看美國的生存遊戲實境秀而產生的想法。

知道飢餓遊戲的遊戲規則時,我第一個直覺就是這太不符合邏輯了,順著劇情脈絡在走的時候,我一直在想,人類真的有這麼無知嗎?不斷用看好戲的心態去看待社會上的現實不公,貢品明明知道自己的生存機率是二十四分之一,但還是得順著大眾的期待,打扮光鮮亮麗爭取最高支持,甚至還活生生著看著競爭者為了爭取榮耀而相繼死亡,還要大喊Happy Hunger Games!這真是一場壓榨窮人的存亡實境秀。難道沒有人想逃離這一場本來就不公平的遊戲嗎?難道沒有人覺得為什麼制度是你訂的我們就不能打破它呢?

jennifer lawrence1

劇中其實不斷出現很多讓你反思的機會,尤其是當一幕總統對著遊戲設計者說:你知道為什麼這個遊戲好看嗎?

遊戲設計者不解,不是就是想看貢品們廝殺嗎?

總統回答一個字:HOPE.

因為越是貧窮的人受到的壓迫越大,他們越需要生存,越需要機會,就越需要擁有希望,這場遊戲就是在看貢品中不是看誰被訓練得最好,而是誰擁有最強大的生存意志與希望。

那一刻,很觸動我。自以為擁有較好條件的人類,擅自訂下了以為可以滿足大家的遊戲規則,上位者在遊戲中尋求感官的享受與宣洩不滿,然而腳下踩的卻是人類活生生的鮮血與他們家人失去摯子/女的哀痛,但他們卻毫無選擇,哀痛也是無聲。

我深深覺得小說應該會是比電影好看個上萬倍的,因為裡面有很多想要探討人性和制度的問題,可是卻都是點到為止,就是讓人覺得是在為後面的三集續曲鋪成(第二集2013年上映、第三集2015年上映),這一點就是讓人覺得心癢癢,但卻也會覺得這個改編的劇本沒有發揮得淋漓盡致,差了那麼一點點。

我相信衝著是全美當週票房第一,一定會很多人都會進電影院去欣賞,就不要在此爆雷太多。全台3/23上映。

最後就為各位獻上未來都將會是明日之星的幾位重要貢品供大家欣賞。(但我怎麼覺得這根本就是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的平面廣告咩) 


hunger-games-vanity-fair_610x45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