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nage01 (Small)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與一對夫妻/男女朋友和氣相處一下午,回到家之後,卻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跟你的另一伴說「我們才不要像他們那樣教育孩子。」「我們才不要過像那樣的婚姻生活。」

我們都自認是文明人,知道如何在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面前表現和善、不撕破臉。就如同海報上的第一排,我們帶著微笑去認識陌生人,若發現話不投機我們頂多像海報的第二排照片,開始出現有些許不屑和無神的表情,然而是如何可以讓這一切爆發把四個成年人逼到像海報第三排上爆走的表情。《今晚誰當家》這一齣以小公寓為場景的79分鐘四位成年人的吵架劇,諷刺地提醒人類,我們究竟是順理成章認同了文明帶給我們好的影響,還是我們壓抑了心中原本屬於野蠻的本性呢?

劇情簡要

此片為《戰地琴人》金獎名導羅曼波蘭斯基新作,改編自法國新銳女劇作家亞斯曼納雷莎的作品,原舞台劇在2006年就開始演出,在2009年一舉拿下第63屆東尼獎最佳戲劇、戲劇最佳導演、戲劇最佳女主演三大獎項,更得到《紐約時報》的絕佳評價。 

Carnage02

人物和故事的設定都相當簡單,四個人分別扮演在文明紐約的中產階級角色。 

Jodie Foster和John C. Reilly飾演挨揍的Ethan的父母親,Jodie是一位作家,有著高尚的情操、熱愛藝術、重視人權、堅信自己說的話是真理,若是爭辯不過對方就會崩潰大哭的母親;John則是一位廚房用品的貿易商,常常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但他只是試圖配合太太表現得有禮,不喜歡孩子養的天竺鼠就隨便丟棄在外不跟孩子說明理由的父親。 

Kate Winslet和Christoph Waltz飾演動手的Zachary的父母親,Kate是投資界的仲介,看起來高雅大方,處處維護自己的兒子,但黃湯下肚後,就開始失態,難忍先生只關心工作的情緒也一併爆發;Christoph是一位律師,時時刻刻與工作為伍,不太關心他人的感受,常常用不以為然的態度面對太太和他人的批評指教。

故事一開始是因為兩個11歲的孩子在布魯克林的公園打架,其中一位Zachary Cowan用棍棒傷了另一位孩子Ethan Longstreet的臉和牙齒,而這兩對父母親出面道歉和解,原本以為就是簡單客套的握手言和,可是卻時不時在言語之中帶出對彼此教育理念的不認同感,這勉強還可以忍受。

但就在Kate Winslet因為吃了Jodie Foster準備的甜點而吐在Jodie Foster最愛的畫冊上後,這四個人的對話全變了,針鋒相對的冷嘲熱諷讓衝突越演越烈,一場「和平會談」竟演變成炮火四射的控訴大會。妙得是,原本以為兩邊的孩子沒辦法再做朋友了,卻沒想到他們依舊若無其事的在布魯克林的公園繼續玩耍,大人們又該如何收拾撕破臉的殘局呢?

心得感想 

如果這齣戲是發生在早期的亞洲社會,或許劇本才兩頁,笑嘻嘻登門道歉,笑嘻嘻接受道歉,演完。

因為東方人多是以和為善,即使是話不投機,也怕把場面搞得尷尬,多半還是笑臉迎人和氣生財,不會口出惡言。然而,若是在發生一連串倫理失序的現今社會,不難猜想即使看到兩對夫妻在路上大打出手,或許路人也會一樣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拿出手機拍攝下來。

不可否認,我就是被導演設定的『看好戲』的心態下一步步掉入陷阱。

就算我們是成年人了,我們依舊有弱點、有不能觸碰的地雷,我們總是掩飾的很好,但也總是會有『白目』會誤闖雷池,不但自爆,也傷及無辜。

這四個人都在無意之中扮演了白目的人。起初,原以為只是兩對夫妻對教養態度不同的小小口角,夫妻連線對抗外力;幾杯黃湯下肚,卻演變為先生相互結盟,聯手對抗老是無理取鬧的太太們;中間又在不斷穿插各自對於他人價值觀極度不認同的不屑評論。就像白目的大兵踩到連環炮一樣,火花四射阿~~~

carnage  

Kate Winslet不小心吐在Jodie Foster最愛的畫冊上,而Jodie Foster只擔心著她絕版的畫冊弄髒了,完全忘記考量客人當下的感受。這一幕,我忍不住的笑出聲來,因為此景也類似出現在我和老大拜訪另一對夫妻的過程中。女主人熱心拿出許多小零食招待我們吃,然而卻在一邊適時從你嘴巴下方十公分的距離遞上小碟子,並且手裡拿著抹布stand by任何差錯的發生;只是在和男主人閒聊婆媳相處常見的問題,女主人馬上像是八百年沒說過婆婆壞話一樣,當著男主人和課人的面前不斷嫌棄婆婆的不是。好險,我當下有忍住,不然《今晚誰當家》在我們家自己演就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結婚也有些時日,我在看這兩對夫妻的互動模式,只能拍桌說,演得太好了、太寫實。Jodie Foster在辯不過他老公實在氣不過時,就是衝上去一陣亂揮拳;Christoph Waltz從頭到尾都在講電話談公事,老婆氣得把他的手機丟到花瓶裡。我怎麼覺得我的血液裡似乎也有這樣的因子。所以,千萬千萬別隨便激怒我!!!我怕我會變浩克!!!!

這齣戲最難得一見的是Jodie Foster爆青筋的演技,畢竟這和她以往在《沉默的羔羊》《戰慄空間》《空中危機》飾演冷靜至極的女性形象大不相同。Kate Winslet相較起來比《真愛旅程稍顯内斂,不過難得可以看到兩大金獎影后同台尬戲嗆聲踹共,著實過癮。 5/25全台上映。 

 

捧油們,現在開始,可以直接在文章下方就用FB留言囉,

因為有時候你們的留言也粉好笑,但我都不能貼到這邊分享,現在就會同步部落格和臉書上都可以看到你的精彩留言囉。

不論是什麼機緣,你把這篇文章看完,而又正巧你如果不嫌棄我寫的東西,

歡迎可以加入臉書好友,臉書上會有更多即時又有趣的近況報導,你按加入,我就會回覆了。

如果有點害羞不想進展這麼快,也歡迎可先訂閱唷~~

Chris Shen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