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nkeltillantibes  

你有離家出過的經驗嗎?僅拎了一只皮箱,堅定地告訴火車站售票員"one way ticket, please."就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如果73歲才來做這件事....

劇情簡要

男主角曾飾演過瑞典版的龍紋身的女孩片中的父親一角,並且因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獲得瑞典奧斯卡金甲蟲獎影帝殊榮。

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中的主角喬治,是個半盲又有心臟病、經濟條件還算優渥的老人,太太過世後就一直獨居。請了一位女傭瑪莉亞每週來協助家務,瑪莉亞照顧喬治無微不至,唯一的缺點就是有偷竊的習慣。喬治都看在眼裡,也偷偷用手機拍下做記錄,但三年來從未報過案,他想著只是有天瑪莉亞要辭職了,他要用這些照片當作威脅,逼她不要辭職,不然他一個人好孤單。喬治也有兒女,只是不常相聚,或許應該說是彼此疏離,這一對兒女總是會在他生日的當天出現為他慶生,但沒想到73歲的生日這天,卻發現他們覬覦的是父親唯一的房子,打算變賣之後把父親送去養老院。這讓喬治決定在生命走向盡頭之前,必須要做些什麼才行。喬治也趁機威脅瑪莉亞要求她幫忙,對這些腦袋裡只有遺產的孩子們做出反擊,於是家中的風暴如同滾雪球般越來越大,孩子們到最後發現喬治前往的蔚藍海岸,似乎藏著一段不可告人的愛情故事....

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1  

心得感想

乍看之下,似乎是一部臨老拋家棄子尋找真愛的故事,但也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小太陽的願望,全家人一起踏上旅程,我們常習慣地認為順利抵達終點站就是每次踏上旅程的目的,然而在旅程結束後,才回想起,讓自己喜悅的不是達到目的地的快感,而是旅程中意料不到發生的小事,卻能在心上留下一道深深的體悟。

喬治一直很怨懟為何兒女會這樣對他,有一幕他獨自對著鏡頭訴說著,他曾經在書上讀到一句讓他印象深刻「人生最遺憾的事情就是父母親不愛你」,但他後來發現這個理論錯了,而是「人生最遺憾的事情就是你的孩子不愛你」所以他選擇離開。卻也在旅程接近結尾時,他終於體認到,因為這些年來他心裡一直住著另一個人,表面上他對家庭有責任,所以他不會拋家棄子,可是他卻無法付出真心對待妻子與兒女。這份疏離是自找的,怨不了誰。想通了,就灑脫了,最後就在火車站對著兒女留下了一句「你們對我的責任就此終了。」

導演默默的在許多對白裡放入了孔老夫子的大愛思想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我本以為文化思潮走在東方社會之前的瑞典,並不會有儒家的舊式思維。然而,這一幕也代表著其實不論在東、西方,父母親和孩子的角色是永遠不變的,我們都害怕孤單,渴望被關心、被疼愛,只是越靠近心愛的人,話在嘴邊卻越是說不出口。

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2  

然而旅途中,喬治卻從來不是孤獨的。

因為瑪莉亞又想趁喬治在火車上熟睡時偷走錢包,而陰錯陽差也把瑪莉亞帶上了;因為要躲避兒女和警察的搜尋,而搭上了開靈車哲學家的便車;也因為害怕死亡,而不斷產生幻象,看到和他這一生息息相關的三位天使。這些過客交互激盪,也讓喬治有機會去省思,人生到了這一刻,該選擇放手該誠實面對、該勇於挑戰的,各是什麼。73歲的他才打定主意,要去找到當年他想愛卻不能愛的人。

我很喜歡喬治和瑪莉亞兩人在劇中過招的橋段,喬治時而裝傻卻又時而精明過人的表現,你不得不承認,薑還是老的辣!

偶然想起,曾經有天在運動中心的游泳池聽到一群老太太們互相詢問對方的年齡,有位老太太打趣的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不稀奇,九十滿滿是,一百笑嘻嘻。」願我們愛的老人家們,都是順其心而終老。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資訊

07/12(四) 13:20 新光影城三廳
07/14(六) 18:30 新光影城三廳
07/15(日) 21:40 新光影城二廳 

更多台北電影節的訊息,請按下方banner唷↓↓↓↓↓↓

台北電影節  

捧油們,現在開始,可以直接在文章下方就用FB留言囉,

因為有時候你們的留言也很棒,但我都不能貼到這邊分享,現在就會同步部落格和臉書上都可以看到你的精彩留言囉。

不論是什麼機緣,你把這篇文章看完,而又正巧你如果不嫌棄我寫的東西,

歡迎可以加入臉書好友,臉書上會有更多即時又有趣的近況報導,你按加入,我就會回覆了。

如果有點害羞不想進展這麼快,也歡迎可先訂閱唷~~

Chris Shen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