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者7

以往在台灣看的愛國電影,不外乎就是國民政府與日軍之間的對抗,也有國共之間的捉對廝殺,而隨著戰敗而來台灣的國民政府卻永遠是勝利的一方,那段消失的年代與人物,即使解嚴後也不太會出現在我們的課本教材裡。《聽風者》似乎有點捕風捉影地解惑了一下,你可以把此片視為共產黨角度出發的愛國片!也可以把它視為爾虞我詐的匪諜片!也或者你可以將其看作是一部很虐心的兒女時代劇!

劇情簡要

《聽風者》是《無間道》導演麥兆輝、莊文強再度攜手編導,梁朝偉、周迅、范曉萱、王學兵等人主演,改編中國小說家麥家作品《暗算》的第一個故事《聽風》,本片是梁朝偉繼《東邪西毒》、《地下鐵》和《新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之後第四次飾演盲人,也是梁朝偉繼《大魔術師》之後連續兩部與周迅合作。

國共內戰期間,街頭小混混何兵(梁朝偉飾),在兒時意外中雙目失明,但卻具備了極端敏銳的聽覺能力,因此他和朋友羅三耳成為鋼琴調音師,四處幫人調鋼琴音維生。

隸屬共產黨的情報單位701需要有高人破解蔣介石陣營的加密情報,必須找到所有情報電台的正確頻率,701特工張學寧(周迅飾)在一場糾紛中救了何兵,並訓練他成為監聽聲音機密的高手,兩人進而心生情愫。

而何兵也不負重望,破解了蔣介石陣營一百多個情報電台頻率。某日,竟發現國民黨特務頭目「重慶」的蹤跡!為了引出重慶,張學寧以自己為誘餌,接近「重慶」,希望一網打盡敵人。一場機關算盡的牌局,究竟誰才是「重慶」?何兵攔截到關鍵密碼,卻因為失誤,造成了無法挽回結局。

心得感想

聽風者6

說此片是部虐心的兒女時代劇不是沒有道理,不但是部猜忌是敵是友的匪諜片,還是部四角戀情的文藝片。 

片尾末了,導演默默從那片麥田將鏡頭拉開,裡面是一座座只有數字代號的墓碑,何兵用手觸摸著"200"說著:「她的墓碑還真簡單。」何兵的太太回答:「這就是701裡每個人的人生:從出生到死亡,都是秘密。」

好反諷的人生呀,一生從走入701到躺著出701都在扮演著別人,寫下了好多好多故事,而自己的故事呢?卻一點都不能留下來。這一生可以愛上誰,或許永遠不能說出來;又或者,為了保命,愛上誰還得聽局裡安排。

聽風者2

媒體稱周迅為中國電影票房女王真是當之無愧,以她特有的語調與表情,穩穩帶起了整部電影的節奏。周迅在此片有如千面女郎,時而富有大上海貴婦的華麗感、時而有特工俐落瀟灑的滄桑感。再搭配上梁朝偉有別於以往少話形象,反而飾演一個看似多話又很無賴樣卻對女主角一往情深,少了電眼加分,偉仔運用天賦異秉的好耳力一再在關鍵時刻突破了女主角的心房,甚至有時也和蝙蝠俠一樣只用嘴唇和下巴演戲就達到滿分的效果。男女主角除了國家大事之外那份不能說出口的兒女私心,兩人一放一收之間,我看著看著,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愛國之心是否永勝於兒女私情呢?當你用盡心力想保護著的人卻讓你永遠猜不透它到底是敵是是友?片中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還有由王學兵飾演的情報局局長老鬼,他與周迅之間若隱若現的感情戲,更在無數個小細節中真情流露,成為最感人最虐心的隱秘。我看好王學兵入圍金馬獎男配角! 

聽風者5

平常耳力不好也沒關係,看《聽風者》是用心。全台9/7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