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

約莫三四年前,曾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執行長林依瑩有過一面之緣,她受邀至本單位分享台灣的「活力老化(Active Aging)」趨勢。會中,執行長播了一段《不老騎士》的短片,並說他們正在努力募資要讓這部動人的短片成為院線片,她表示台灣老化人口逐年增加,但社會對老年人仍有歧視,將老人們視為問題,希望透過電影上映讓更多人知道老了也可以很快樂。我還記得會後,本單位的高層私下說著『非營利組織要拍出一部電影太辛苦了,要募多少錢、找多少企業贊助、票房會好嗎?要上院線是多麼夢想的一件事。』

這個夢一作就讓依瑩作了五年之久,中間曾因為八八水災投入救災而錯過上院線的機會,如今看到《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即將於10月12日上映,除了為這些80歲還願意挑戰人生極限追求夢想的老人家們感到開心之餘,我更為弘道基金會這一整個團隊感到欣喜,能夠在有限的資源裡勇敢作夢,他們不但成為了老爺爺和老奶奶的夢想推動者,同時,也成為了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強大後盾。

【電影介紹】

為了破除外界對老人的刻板印象,2007年11月13日,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推動下,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開始了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他們當中有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戴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但他們無懼外界懷疑的眼光,以熱血的行動騎完全程1178公里,完成了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帶動前所未見的不老精神。如此壯舉不僅是全台首創,更引發媒體報導熱潮,甚至題材被銀行業者相中,拍成廣告,一時間「不老騎士」的名號在台傳遍大街小巷!該片也入圍了今年韓國釜山影展的Wide Angle(超廣角)單元正式競賽片,不老騎士們意外成了電影明星,也成了新台灣之光,10月8日還將在韓國舉辦電影特映會。(原文出自世界電影雜誌)

【電影觀後感】

《不老騎士》原只是弘道基金會在服務老人過程中延伸出來的一個夢想計畫,透過圓夢方式鼓勵老人踏出家門、參與社會。片中雖只是簡短記錄了這13天的環島旅程,大家不時隨著老人家的情緒一起喜怒哀樂,但在我眼裡看到的卻是弘道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需要花多少細膩的準備與充足的社會資源去支持完成這件事情。有17個老人家,就表示背後有17個家庭、17位醫生護理人員、還有17件以上要處理的瑣碎雜事。例如:某家大女兒答應了爸爸可以去騎歐兜邁環島,但小兒子不答應,社工就要介入去搓湯圓,讓三方都能得到滿意的答案;醫生判斷某位爺爺體能狀況不佳不宜參與,為了要讓爺爺圓夢,就得在幾個月前開始陪同爺爺鍛鍊體能、改善生活作息等等,直到醫生答應為止。

除此之外,還包括了探路、尋找住宿場地、安排聯歡活動、甚至就連爺爺開玩笑說的『以前警察開道都是大官,居然現在來幫我們開道』也不是只是填張申請表就可以橋到的。一切看起來是多麼順理成章,但真讓我感佩的是,弘道基金會與老人家、家屬、醫療團體、地方團體的緊密度,這是要花多少時間與心血才能累積出來的信任感。若不是這份百分百的信任,爺奶們也無法大膽作夢,也就無法有這樣充滿情感與張力的作品在我們眼前出現。

導演華天灝拍此片時才剛畢業兩年,26歲,正是充滿衝勁與夢想的年紀,他說他在這之前從沒什麼機會和老人相處,拍攝也是拍到近三分之二才抓到了這部紀錄片的樣貌,卻想不到個子高大看起來很man的導演卻拍出了讓我覺得很細膩的一段畫面,旅程中爺奶住進了安養院作為休息站,但卻不是只把那兒當旅社,八十多歲的爺奶也像成了聯歡晚會的表演者,為坐在台下一張張輪椅上的重病老人家們唱著詩歌、舞動著,握著一位中風爺爺的手說著「你還有什麼願望,我幫你達成。」爺爺淚流滿面卻不能言語。我們以為他們都沒用了,不期待他們再創造什麼價值。然而,他們的生命依舊能讓另一個生命感動。

若不是父母親已屆退休年齡,我不會有此意識銀色海嘯真的來臨,朋友無法掩飾的焦慮因為失去丈夫的母親即將退休卻沒有嗜好。台灣老化的速度是全球的第二快,再十三年,我們就要從現在14%的老人占比(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的社會,成為20%占比的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我們很快就要變成夾心餅乾,老的老、小的小。你怕嗎?我承認我很怕。藉著電影是給自己的一個提醒。

這幾年,市場上陸陸續續出現了幾部用熱血手法記錄老人家的紀錄片,不免俗的還是要提到楊力州拍攝老東家推出上映的《青春啦啦隊》,相較起來,楊導還是多了幾番人生的歷練,不給標準答案,善用留白的方式讓人在觀後自省。但我仍肯定年輕世代用了創意的手法去記錄了老年人最後的風華,是種反差,卻也是種生命的傳承。

到了這個年紀,突然發現,他們不再是長輩,而是小孩,需要當年他對你一樣的鼓勵、支持、肯定,他才會有勇氣再去當一次追夢人。《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10月12日全台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