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yum kung

泰式酸辣蝦湯Tom Yum Kung》算是泰國菜裡的最經典必吃的一道料理,以前都只會買調理包來料理,至曼谷拜師學藝後才發現,其實這道湯品從備料到成品真是簡單得不得了。現在就教你不用上餐館、捨棄調理包,輕鬆幾步驟就可以在家完成!

tom yum kung 1

備料】以下食材皆以兩人份為基準

鮮蝦:6~8隻

蕃茄:1粒,切4片

杏鮑菇:4根

南薑:10片

香茅:半根,切8份

檸檬葉:4片

新鮮辣椒:4根(新鮮辣椒通常不辣,是點綴)

香菜:6~10瓣

檸檬:半顆,擠成汁

椰糖:酌量(可用白/黃糖取代)

魚露:3湯匙

Thai Chilli Paste:5湯匙(香氣為主,微辣而已)


【步驟

1. 煮蝦高湯:800cc的冷水煮沸後,放入蝦頭。等蝦頭變紅色,湯成淺橘紅色便把蝦頭撈起,留下高湯。(也可以直接用高湯塊取代)

Tom yum Kung 2 (2)

2. 加入Tom Yum組合:香茅、檸檬葉、南薑一併放入,煮至有香氣即可。

Tom yum Kung 2 (3)

3. 放入番茄與杏鮑菇:煮至蕃茄稍微變軟,有番茄香味飄出即可。

Tom yum Kung 2 (4)

4. 加入調味料組合:檸檬汁、魚露、椰糖、chilli paste、辣椒,此時請試味道,確認你喜歡的口味是否有突顯,若無則針對特定味道增加酌料。

Tom yum Kung 2 (5)

5. 放入已剝殼的鮮蝦:放入後不要急著攪拌,馬上攪拌會造成蝦子腥味跑進湯裡,稍等蝦子變色50%再開始翻動,等蝦子全變色即可馬上關火。一直煮會讓蝦子和菇類越縮越小。

Tom yum Kung 2 (6)

6. 盛盤:放入香菜幾瓣,大功告成,上桌。

Tom yum Kung 2 (7)

是不是超級輕鬆簡單就完成一道泰式美味佳餚呢!?但是你可能擔心,泰式香料和醬料是要上哪去買呢?

Tom yum Kung 2

不用擔心,這些東西在捷運南勢角站附近的緬甸街(金鷹商行/曼第一),或是,我之前去板橋上廚藝課的mama de masion都買得到。好像沒有在mama de masion看到chili paste. 建議可以去電詢問一下,免得白跑一趟。

mama de masion新北市220板橋區縣民大道一段183號 1F 新鮮食材網路訂購單

金鷹商行:235台灣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34號

曼第一:台北縣中和市華新街46號

我個人覺得mama de masion的食材是比較新鮮和漂亮,但價位高一點點;其他兩家則比較像雜貨店,醬料很齊全,香茅等食材是用急速冷凍的方式包裝,價錢比較便宜一包約莫60元。因為這些香料用不完其實也是要拿去冷凍庫冰著,所以終究也會長一個樣。如果只是偶爾做做好玩,當然先從便宜的下手囉~


【心得

Kung在泰文的意思是蝦子,所以這次是做蝦湯。但如果你想升級為豪華版泰式海鮮湯也是可以的喔,可以加入花枝、魚片之類的。只要保持又酸又辣的口感,利用thai chili past、魚露、檸檬善加調整,做到外面餐廳等級的泰式風味絕對是輕而易舉!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