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grader  

有機會坐在電腦前面看到我打下這些文字的人兒們,我想連同我本身,沒有任何一人是真正能體會身為文盲的感受,也更無法感受識字可以帶給人類的前進力量。

電影《人生80才開始 The First Grader》看似又是一個關於老人追夢的勵志故事,84歲老翁好學不倦、活到老學到老;然而,獲獎無數也比不上這位老翁為肯亞人民奠定了一個堅定的信念「教育是脫離貧窮的第一步」。 

【電影介紹】

人生80才開始 The First Grader改編真人真事。2002年,肯亞政府宣布開始推行免費教育政策。一所國內偏遠的小學,來了一個反英國殖民統治,曾為解放肯亞而戰的84歲退役老兵Kimani Maruge。又老又跛的他被教務人員百般刁難,好不容易湊了錢買了課本和筆,隨後又賣了家當才勉強買到制服,Maruge每天拖著一條瘸腿,要走二個小時才能到學校,即便已高齡84歲,仍一心想學習讀書與寫字,而這背後其實卻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痛苦故事。

Maruge對學習的堅持及刻苦堅忍的毅力深深感動了女教師Jane,她決定給予這個特別的學生最大的支援,為他爭取入學的機會,兩人也漸漸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此舉卻惹來家長甚至校方的不滿,更引起全國激烈討論。Jane因此被處分,被放逐到偏遠學校教學。為了挽留這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馬魯格決以一己力量挑戰政府的制度。

【電影觀後感】

84歲Kimani Maruge求學之初,一度被當地人視為笑話,甚至是認為在剝奪孩子的受教權,腳已經是踏入棺材內的老人了,乖乖在家安養天年就好。但是為了一個理由,他很堅定地對著屢次拒收入學的學校教師Jane說我必須學會識字。

片子透過尋找這個理由的真相,帶出了一連串肯亞爭取自由獨立的人權故事。

從20年代開始,肯亞一直是英國統治的殖民地,直到50年代,當地黑人再也受不了白人的剝削與壓榨,終於有一個部落集結許多有志之士,起身反抗。當然起義失敗,但卻也種下白人與黑人之間的嫌隙,而到了1963年,肯亞終於獨立。

Maruge就是起義的成員之一,行跡敗露後,他失去家園、親人,淪落為殖民政府的階下囚遭受凌虐,待在集中營一待就是近十年的時光。即使當年不識字,他也深知自由的真諦。

就在小女孩指著他手腕上的囚犯手鍊問著那些數字代表的意義時,Maruge用土語和英文交雜著唸著那是象徵"Freedom",孩子們也跟著天真的一起呼喊"Freedom",那一幕之動人,就象徵著我們在孩子的小小心靈輕輕種下一顆種子我們要為身為肯亞人感到光榮和驕傲,我們永遠要為了這個國家而努力。

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引人入勝之處,就在於你想知道究竟真實和電影的差別在哪裡?84歲Maruge爭取學習權利的抗爭之路後來又發生了什麼事?

Maruge和女教師Jane很快就成為目光的焦點,媒體爭相報導,看似是一邊宣揚肯亞政府的偉大政績,另一方卻也出現了貪得無厭的官僚想趁機獲得個人利益。當然,肯亞政府宣揚國威也搭上了聯合國推廣教育是基石的順風車。2005年,Maruge受聯合國邀請至紐約發表了"The Power of Education"的演說。兩句話再度回應了本片的核心意義。

"I want that all the children in the world be educated, that's what I am really longing to see."

"For me, education is the key to liberty." 

Maruge  (左)Maruge本人上課實景;(右)Maruge至紐約聯合國演說

人民有知的權利,是在我們有判斷力的基礎之下,我們行使『知的權力』才會有其效用。而教育的意涵就是再讓你學習培養判斷力,而這一切之基石更是在於人民必須能夠閱讀』,識字』則成為生活的必須,之後所有的正向力量循環才會有機會產生,更才有可能推動一個國家的進步。

Maruge智始至終是個戰士。他並不是去聯合國演講後就一帆風順,肯亞獨立後依舊有幾年因為選舉制度造成小內戰,在那時他又再度失去土地,求學之路也中斷,但他終究還是不斷的爭取,終於在他小學六年級時,以89歲的高齡因癌過世。

Maruge樹立下的典範與流傳的故事,也透過片中廣播主持人幽默詼諧的結語帶出肯亞人的自信心。有朝一日,我相信美國總統會是肯亞人。」(歐巴馬的老爸是來自肯亞)。11/23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