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39)        

參加導覽活動已有些日子,不過在大安社大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不是只是「聽」導覽,而是「做」導覽,由學生自行準備導覽內容、實際走訪演練、並邀請社區民眾,由全班分工帶隊進行《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公園今昔歷史記憶與文化疊構》的深度導覽。

【二二八公園的歷史軌跡】

16世紀左右,228公園還是一塊沒浮起來的沙地,當時生活在這附近的原民就是凱格達蘭族。直到清朝劉銘傳時期,從淡水、艋舺到大稻埕一帶有許多空地及田莊,為了行政上的需要,建造了防禦性低、象徵性高的城牆,城內則由有錢的仕紳認養蓋房投資。清朝這塊土地就由當時台北地區的三大家族艋舺黃家、板橋林家、 大稻埕陳家分別擁有

到了日據時代,當時的新公園裡面開始有更多建設,傳達重要政令的台北放送台(今二二八和平紀念館)、展現日本殖民地之強大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今台灣博物館),甚至在電視劇孽子中出現中國風味的八角亭,當時是日本人的棒球場

戰後,國民政府於1945年接收台灣;兩年後,二二八事件爆發。2月28日下午,大批憤怒群眾衝入位於公園中的已改名為臺灣廣播公司廳舍 (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對外播音發出控訴,成為全臺反抗活動蜂起的開端;之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之行政長官陳儀也多次於該電台透過廣播向民眾喊話。這一層與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關聯,成為將近五十年後公園改名的緣由。

【二二八公園裡的重要古蹟】

二二八和平紀念館,前身為台北放送台,關於台灣本島的重要新聞和政令佈達都靠著這個小小電台播送。而下方的石燈籠,可不是只是裝飾物,窗花裡面當年可是擺著喇叭,在公園各個角落,朝著四面八方整個台北城內的小老百姓放送著。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49)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57)  

2/27私菸事件,直到3/8陳儀請求從南京派來的軍隊到達基隆港,一上岸立即從北到南進行屠殺與鎮壓,緊接著進行「清鄉」的鎮壓行動,進行全台性的捕殺,濫殺無辜的臺灣人民,死亡人數上萬人,如今一一將他們列名在二二八紀念館前的追思廊。大家似乎有種默契,走進追思廊,空氣就凝結了起來,只聽見雨聲。望向那一整面找不出照片,只有密密麻麻名字的追思牆,在這個時刻,緬懷之外,或許我們該想的是該怎麼向前。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31)

耍開低氣壓,我們繼續尋古去。在靠近襄陽路這面、音樂台這邊,有一面急公好義牌坊三門四柱格式的清朝牌坊,現為第三級國家古蹟。1887年,劉銘傳奏請皇上要表揚艋舺貢生洪騰雲捐地替淡水科舉考試的童生興建考棚的義舉。本來位置是位於西門町附近的石坊街,1905年被台灣總督府拆下重建於現址。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51)

或許大家從來都沒注意過,二二八公園裡還有一座兩坪大的土地公廟,就在急公好義牌坊旁,創建於十九世紀初,據說是某日民眾看見一顆巨石,覺得有感應,遂立蓬膜拜石頭公,而成為地方主要信仰。後來來自四方善眾紛來朝香參拜,直到民國七十幾年,廟旁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員工集資翻新,遂成為今日規模。連總統府也都歸這座土地廟管轄,所以許多總統府內的官員和臨近金融業相關的員工也會常來拜拜祈求平安。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7)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33)

《國立台灣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此館坐落位置,原為清代就天后宮的原址前身,當時日本政府為了紀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遂設計建造一座足以代表殖民成績的紀念館。「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是為了慶祝本島交通大動脈縱貫鐵路之南北全線通車,做為一系列空前盛大的通車儀式活動之一,準備透過展覽大力宣傳與介紹臺灣的建設。 

目前館內典藏台灣各種人文和自然資產,包括臺灣原住民文物、臺灣史前文化遺物、臺灣歷史與民俗文物、東南亞與大洋洲地區南島民族文物、臺灣岩礦標本、化石標本、魚類、貝類標本、哺乳類、鳥類及昆蟲類標本、維管束植物、海藻與微細藻類標本等。館內也有日據時代最認真建設台灣的兩位日本長官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銅像。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20)

《黃氏節孝坊》落成於1882年,現為三級古蹟。黃氏16歲嫁給大他一歲的王家霖,王家霖體弱多病,29歲就病逝。黃氏便隨著公婆從泉州來台灣艋舺定居,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直到74歲過世。牌坊在古代的中國社會,是教化人心的用途,故多設在熱鬧的街道或是受表揚的家戶門前。貞節牌坊的意義眾所皆知,有趣的是可以觀察牌坊上許多石雕刻物,全坊採用青斗石及白色花崗岩製作,象徵「清清白白」的涵義,另外四邊則書寫「棋」「琴」「書」「畫」等字。就可以知道當時對女性的期待為何?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21)

走一趟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其實可以看到的古蹟還真是不少,在這邊po出來的應該只有三分之一罷了,而辦了一場導覽說起這些故事豈是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聽完導覽之後,最重要的是,記下你最有興趣的部分,然後再自己花時間去找文獻資料,然後再訪現場,回頭看看這些建築標的物,對你而言就再也不會只是一件件冰冷毫無情感的物品了。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導覽 (27)

圖為大安社大的同學們。請猜猜看哪位是我們班導師呀!?我原本還以為我是全班年紀最輕的,但沒想到老師年紀比我還小。這樣答案呼之欲出了吧!

下學期的課表出來囉,3月份開課,只需保證金500元,歡迎周六早上跟我們一起來在地文化導覽與培力(產業與地方節慶篇)吧!別看這些人年紀大,腳力比我還好哩~而且每個人都是寶,故事聽不完呀~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