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玫瑰

不知道你是否有這種經驗,我們都知道柯南的名言「真相只會有一個」,如果在足夠線索下進入了影片的推理過程,但導演給的答案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觀眾常常有種「挖賽,這導演也太會舖梗了的驚呼連連」。然而,在這部眾星雲集,又是楊采妮的首部執導鉅作,卻在劇情進入三分之一的階段,就已經讓觀眾可以預測到結果,既沒有驚呼連連,也覺得白白浪費了這些好演員。

【電影介紹】

Tim陳志天 (郭富城飾)成長於律師世家,少時目睹敬仰的父親為贏得官司不惜令他人含冤。從那時起他立志成為一個「良心」律師。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要在商業的現實社會與競爭激烈的法界生存,他不妥協的性格令他毀譽參半。

後來選擇加入律政署當檢察官的Tim ,遇到下肢癱瘓的鋼琴教師李靜(桂綸鎂飾),在他鼓勵下李靜挺身指控曾非禮她的名醫周文瑄 (張震飾)。而周文瑄找來以「勝者為王」氣勢,素有不敗官司的律師Freddy 薛肇文(夏雨飾)。

一件備受爭議的性侵案,兩個完全不同作風,不同生存意義的律師在法庭上針鋒相對。媒體爭相報導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甜美弱勢的女受害人隨即成為所有人的焦點!法庭上李靜要面對各種私密難堪的直接攻擊,而周文瑄及妻子女兒也要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性侵案雙方當事人與辯護律師,各自陷入一發不可收拾的精神戰役。(出處世界電影雜誌)

 

【電影觀後感】

聖誕玫瑰》被比喻為既劉德華、葉德嫻《法內情》之後,香港20年來最精采法庭大戲。若純粹以法庭戲中,檢察官(郭富城飾)與辯方律師(夏雨飾)在切入事情的觀察點,來往辯證論述,的確很精彩,雙方除了要見縫插針,營造對己方有利的證據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那件事情是不是打從心裡的相信。

我們常常陷入相信眼前所看見的事情,但那不見得代表是真相。而身為法庭上的兩方,大家究竟是為了事實而辯解?或是為了你必須代表的立場而辯解?

坦白說,這四位主角的演技都把角色上該有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就從個人表現來說,小镁不愧是影后,她將身障者心中的缺憾循序漸進的展現出來,就表演層次上,除了那不是很順耳的廣東配音之外,我相信如果可以小鎂用中文去呈現整體的張力是恰到好處,甚至是會讓人感到揪心。但很可惜,全劇都用廣東話配音,可惜了小鎂最棒的特點就是她的口氣。

但畢竟一齣戲,導演說故事的能力是相對更重要的,楊采妮初次執導就嘗試理性的法庭戲,其時她還蠻有種的。但是,我必須說,這個故事卻說得不盡理想,零散又老套,是因為我柯南看多了嗎?為什麼我一下就猜到結局了?或許即將進戲院的你,我們可以彼此猜猜對方是何時猜到結局的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