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闊天空

以中國最大的英語補教事業新東方教育機構」三位創辦人的故事為背景,香港導演陳可辛的新作,電影《海闊天空》(原名為中國合伙人),不難理解若要獲得台灣票房的肯定,是得換個名字才能順利進入這個市場。如果你是很受不了美國英雄主義電影的人,看到片尾你大概會大聲叫好,因為美國人被中國人的新經濟模式打得落花流水、一整個啞口無言;但你早意識到中國模式的崛起,也不難猜想電影海闊天空》真正背後的涵義,不單單只是講述三位中國人從年輕到老的逐夢故事,更是中國新勢力崛起的一種宣示,這個年代的電影英雄,不會再只有美國人了。

【電影介紹】

香港導演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的古裝類型後,再度回到擅長的文藝情感路線,在中國創下25億台幣的票房,影片紀錄1980年代到21世紀,三位年輕人逆襲完成中國式夢想,「攻佔美國」的故事。電影採用了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的名曲海闊天空為主題曲。

成東青(黃曉明飾)、孟曉駿(鄧超飾)和王陽(佟大為飾),三人在大學時代成為好朋友,三人如同當時的中國青年般都有美國夢,但際遇迥異。成東青簽證被拒,只能留在大學教英語;孟曉駿承襲了祖父和父親的際遇,順利留美完成學業,拿到學位後,助教的工作卻被大學同學搶走,只能在餐廳當雜工;王陽雖然也拿到美簽,卻只想和美國女友留在中國。

成東青因開家教班被學校開除,走投無路的他只能開起英語補習班,沒想到大受歡迎,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他邀請王陽和孟曉駿也加入英語補習班,「新夢想」英語學校於是正式成立。三人憑著個人魅力及各擅所長的教學方法,「新夢想」日益壯大,最後學生數突破了388萬,成東青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他務實保守的作風卻和一心想股票上市的孟曉駿時有衝突,兩人嫌隙日深,卡在中間的王陽則是左右為難。

此時,「新夢想」也遭遇了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但也因為此一事件,原本已漸行漸遠的三人重新聚首,他們決定三人到美國親自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原文出自於開眼電影)

【電影觀後感】

第一幕,美國簽證的移民官隔著玻璃窗問著成東青你為什麼想要去美國?誰是你的偶像?他回答了孟曉駿。移民官不知道孟曉駿是何許人也,不假思索就蓋下了"Rejected".這一幕是傷心的,但我卻笑了。21歲到26歲的這五年,我和成東青一樣都有著一個美國夢,不是因為我們都很愛美國,更不知道美國那裡到底有什麼。而是我們當年都有個崇拜的人,那個人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人生想要變得不一樣,唯有一條出路就是去美國。

在90年代的中國,擁有那一紙美國簽證,就象徵可以賺大錢、嫁娶到好人家、光耀門楣,擁有無窮美好的光明人生。然而,也在移民官用印定生死的那刻起,三位男主角的原本相約共創的美好人生而因此有了分歧。

沒想到,孟曉駿的美國夢卻不如當初所想,只要家裡支持就可以順利完成學業,但是在美國找頭路,卻是總有撞不完的牆,以及永遠無法克服的種族歧視;而成東青原本只是窮途末路,為了餬一口飯吃,卻無心插柳締造了中國新夢想。

更諷刺的是,沒吃過洋墨水的成東青卻成了中國人口中的留學教父,甚至把新夢想教育機構成千上萬、趨之若鶩懷抱著美國夢的學子一一送入美國高等教育學府。而造就今日美國人高喊要保留就業機會給自家人,當年那位移民官的不削與否定沒想到卻成了中國新勢力的幕後推手。

過往,好萊塢電影眼中的中國英雄,不外乎是歌功頌德中國皇帝的偉大建業,或者是中國武功的耀武揚威。而陳可辛卻用了一個他所擅長的柔情敘事,娓娓道來中國模式銳不可擋。

海闊天空》雖讓我憶起當年的美國夢,也深知若沒有圓這個夢,也不會有今日的自己。只不過,它所提醒我的不單只是勵志的部分,而是中國擁有大量的資本和人才可以不斷複製這種好萊塢模式的電影間接改變對Red Forever的觀感,中國新英雄將會不斷崛起。而我們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