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braska

若不是這一年多有了照顧家裡長輩的經驗,這部以黑白畫面為主、平鋪直述沒什麼高潮的電影內布拉斯加應該會讓我哈欠連連。但也因為有了真實的生活體驗,才得以可以理解那些看似過於寫實的電影片段,不是虛構的老人生活,他們會恍神、因為生活要動腦的事越變越少;他們會固執、因為生命經歷過太多苦痛,現在他只敢做他會做的事;他們想要保留點尊嚴,只因為他知道他是你的父親,他是你的學習榜樣。一切的電影情節也都在我生命裡發生。

【電影介紹】

nebraska (5)

已屆七旬的伍迪葛蘭特(Bruce Dern)收到中一百萬樂透獎金的通知,來日不多且成天酗酒的他走上高速公路,企圖從蒙大拿州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領取獎金。

如同導演過去的作品,《內布拉斯加》以家庭親情為主軸,其中白髮蒼蒼、脾氣又壞的父親伍迪是個大酒鬼,即便身體孱弱又不會開車,仍堅決一個人橫跨長遠路程去領獎。他被警察發現後帶回,一事無成的他也讓妻子凱特(June Squibb)相當嫌棄,好險還有兒子大衛(Will Forte)配合伍迪上演他的「妄想戲碼」,通知親屬和鎮民這個「家有百萬富翁」的新消息,但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大衛只好陪著老爸踏上一趟重新檢視彼此的「心」之旅。(文自開眼電影) 

【電影觀後感】

nebraska (1)

導演Alexander Payne在台灣出名的電影並不多,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非繼承人生》莫屬,擅長用寫實的家庭親情來講述兩代之間那些又愛又恨的情節,同時也將觸角延伸到探討大家族的利益相爭,坦白說這樣的故事背景在台灣的電視八點檔也都看得到,只是內布拉斯加》少了一些喧嘩與吵鬧,多了一些留白與真實。

從蒙大拿的畢林士市到內布拉斯家的林肯市途中,兒子大衛帶著老父親伍迪回到離開三十多年的家鄉探望家人。不擅言語的葛蘭特一家人,彼此試著用著兒時的舊回憶來找回親人之間的親密感,但這群家人就像禿鷹一樣,在孱弱的伍迪身邊盤旋,被這個虛假得一百萬給遮蔽了雙眼,一心只想分杯羹。

其實我覺得導演很狠心,片中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給了伍迪扣了一頂我是老頑固的帽子,為了一張『假』彩票,一意孤行的要去兌換以為可以獲得的一百萬元,搞得全家人仰馬翻,而一百萬元只想買台卡車以及空氣壓縮機,對於剩下的獎金要如何運用,他一句一字都沒提到。

直到最後確定彩券是假的,沒有一百萬等著他去領取,伍迪才說真正說出這些錢的用意『我只是想留給你們些甚麼』。

話到此,我就已經淚潸潸了。

一個對孩子的人生充滿歉疚的父親,他自知自己不是一個好的學習榜樣,不是人們口中的好父親,只想在最後如果他可以得到點什麼的時候,一定要把那些東西留下來給孩子。這不是頑強不固,而是作為父親的最後尊嚴。

台灣的新聞一天到晚都在報導老人被詐騙,提醒大家不要上當,一群老人聚集在一起也偶會分享他們被詐騙的經驗。然而葛蘭特這一家人卻陪著老爸完成他的「假中獎真詐騙」之旅,聽起來實在有些歪理的摸不出頭緒,但看到此,我想起了另一部我很喜歡的公路電影小太陽的願望》,不也是一群家人無厘頭的帶女兒去參加所謂的選美比賽,卻也在旅途中悟出真正的美麗其實不在那些設定好的妝髮與官腔,而是每個人的獨特性。內布拉斯加伍迪很固執,卻也很獨特,因為每個人所擁有的父親都是獨一無二的。1/3全台頑固上映。

內布拉斯加》這個片名,乍聽起來不是挺吸引人的,但或許是因為在美國待過些日子,一直都沒去過中西部,卻也引起我的好奇心,到底這是一個什麼地方?也讓大家看看他的地理位置。 

where_is_nebraska_locate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