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術拼貼1

孕期進入比較舒適和穩定的階段,肚子也跟吹氣球一樣變大中,但總算恢復可以做家事以及趴趴走的日子,當心思不再只是放在孕吐和睡覺,空閒時總會忍不住花錢,身為處女座先生的太太,雖沒有什麼天賦理財,但也因為現在過著伸手牌的日子,花錢也不宜太雙魚。

能夠這麼勤儉,無非是我老蚌才生珠。週遭親朋好友都已經解決兩胎了,都很大方提供恩典牌的衣物,加上小姑長住美國、老爸定期去美國出差,似乎也都不急著添購太多物品,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沒買任何一件小馬子的衣服,一點都不像失心瘋的準媽媽。

不過,失去購物力實在有愧於身為雙魚的一份子,因此我把注意力全部轉移到享受買書的樂趣。過去一年工作太過忙碌,讀書根本就是安眠藥,認真讀完的書籍大概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現在有一種趕進度的感覺,三天兩頭就KO一本。一旦一直買新書,我大概不久的將來就會破產,所以連書本我也改用恩典牌,上網TAAZE買賣二手書、逛茉莉二手書店。

1-IMG_0150

為了歡迎小人的來到,當然也要在原來兩人生活的書櫃挪出一些空間給小馬子使用。我是沒有採用什麼怦然心動整理法,平日我的忍受髒亂程度算高的,但懷孕後可能花太多時間在書房裡,看見老大逐漸用他的機車、腳踏車用品,模型等攻佔書櫃越來越囂張,就覺得啊雜,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得不爽的就扔,於是整齊的書櫃又回來了。

歸類方式:第一類,老大的工具書、商業書籍;第二類,要留下來傳家的山崎豐子、村上春樹經典作家;第三類,保證有認真看完絕對不會拿去二手書賣掉的小說;第四類,準備要下一輪送去TAAZE的書籍。

1-IMG_0148

而最新加入的兩類書籍,其中一類莫過於「第一胎就是要照書養」的育兒書籍,有些書籍是趁便宜先買起來放,我也還沒全部看完,我個人很推薦其中三本。

梅約醫學中心懷孕聖經

梅約醫學中心懷孕聖經 

這一本在講述懷孕至生產整個週期會遇到的狀況,比較屬於美式的介紹,老大很喜歡,因為對他而言就像工具書一般,會定期照著書上所說的內容來檢視我的身體狀況,包括我的體重@@

母乳親餵Q&A

母乳親餵Q&A 

早有打算要自己餵母奶,奶粉怎麼會這麼貴阿!!但是對於餵奶這一件事真是一團謎,從乳房保養開始講起,到小孩斷奶都有討論,另外,偶爾會去母乳協會的網站看看介紹,配搭這一本感覺會比較心安。偏日式風格。

在家玩蒙特梭利:掌握0~6歲九大敏感期,48個感覺統合遊戲,全方位激發孩子潛能

在家玩蒙特梭利

 

我個人超喜歡這一本的, 從在胎兒在肚子裡所謂的胎教,到每個階段孩子的發展取向以什麼感官最為敏感,為什麼孩子會有些奇奇怪怪的行為舉止,作為父母的該有什麼處理方式,總之是大哉問都有解答。而且我會在睡前把一些章節唸出來,除了讓小馬子聽見我的聲音之外,順便念給她老爸聽,讓他多一點參與感,也避免以後兩人教養不同調。但通常他也只會埋首在機車雜誌中發出喔喔喔的聲音,有聽有沒有懂,只能以後見真章了。

 

 1-IMG_0139

第二類新加入的書籍,則是媽媽近期的最愛台灣的故事」系列書籍。這一類的藏書漸漸開始出現在書櫃上,是因為開始參加了很多走讀導覽的課程,導覽員介紹時會對那些歷史開始感到好奇,以前他們這些人名和故事不會出現在歷史考卷上,壓根沒想過要去這一類的課外讀物,或許應該說當自我認同越來越清楚時,就會開始想要尋根,究竟我生在一個甚麼樣的地方,這塊土地之前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導致會有今日的同與不同。

少年台灣史

少年臺灣史.jpg 

書本開宗明義就寫了是給這座島嶼的新世代以及永懷少年心的國人,作者是台大歷史系的周幼窈教授。前些日子有去參加她的新書分享會,所以多知道了一點為何要出版這本書的來龍去脈。她身為課綱的委員之一,卻發現今日的政府極力想要把好不容易從中國史另拉出來獨立的台灣史又要併回中國史內,有感於台灣的下一帶會越來越不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因而決定自食其力出一本專門給青少年可以閱讀的課外讀物。非常好讀,兩三天就可以解決,而且裡面有豐富的插圖和歷史照片,讀起來會更有概念。

台灣五大家族 台灣新五大家族

台灣新五大家族   台灣五大家族

這兩本有點古老,不是太近期的書籍,讀來卻照樣很有意思。台灣的經濟發展其實都和這十個家族息息相關,只是大家的先來後到,以及勝興衰敗有所差異。十家分別為:基隆顏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台塑王家、大同林家、國泰蔡家、新光吳家、台南幫。有點類傳記的寫法,對於想要更了解這些人從商致富及傳家的心法,也可略見一二。

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

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  

這一本有聲書也是我近期的心頭好,是一位一直從事兒童文學的台灣阿嬤和阿公把屬於台灣特色的童話故事,用溫暖文雅的台語念出來。我把它當作胎教音樂,除了CD之外,另外分別有兩本書,一本是台語音譯的故事內容,另一本則是翻譯成國語版本。我很喜歡有聲書,或許是因為從小我就是聽著沈姐姐(沈春華)說故事長大,那些故事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只是小時候都是聽字正腔圓的國語,反而對於該熟悉的台語距離遙遠,也正好趁這個機會可以練練我的菜台語。如果家裡有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一起聽故事和說故事,講歷史給他聽了。

 

除了以上的書籍,其實我也看了不少雜書,三浦紫苑《啟航吧!編舟計畫》、山崎豐子《少爺》、唐米樂《十億民工進城來:史上最大規模人口遷徙如何改造中國?》、《夢想的修練:徐重仁、徐安昇父子的創業筆記》、《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雜七雜八,但是最近真是我最快樂的讀書生活,總算讓這些可愛的書本脫離了安眠藥的惡名。

其中,我還是特愛玉山社所出版與台灣相關的書籍,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我可以有一面獨立的台灣書櫃阿~而且現在人二手書都保存的很不賴,二手書的流通也很方便,愛情可以你丟我撿,書本更是沒問題,所以也很歡迎來逛我的TAAZE二手書賣場,書籍雖然已經不多了,但是都很便宜,我靠她也賺了四五千塊了,這也算是一種持家吧~~

話說回來,在這段期間看育兒書,其實不只是為了學會照顧和了解孩子的技巧與知識,我多半的目的也是想多累積自己所遺漏的那一塊,以前我的父母老師沒有告訴我的,或者曾被忽略的,現在我都想慢慢的把它一點一滴撿回來,變成我的語言和文字再送給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