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5

跟孩子的緣分真的很奇妙,你求他的時候,他不一定想理你,但緣分一到了,說來就來毫無預警!

我的巨大肚子到了38-40周這段期間一直被不斷關心,「還沒動靜嗎?」「你有沒有多走路爬樓梯?」被問得都想隱姓埋名了,每天幾乎早晚加起來走了五公里的路,不敢隨意出門就怕萬一在外羊水破掉,整天黏著老大陪他工作。

一直到40周檢查的前一天,挺著這顆大肚子實在是受不了了,就想跟醫生說幫我催生吧,左大腿都壓到抽筋了。但醫生看了小馬子的體重3541g, 還是很堅持我可以自然產,硬是要我等到41周沒動靜再來催生。好吧,我只好再摸摸鼻子回家等消息,當天晚上還去了一趟娘家報告近況,一切就像平常一樣很平靜,我還一心準備周三早上來下載Hero 2收看。

就在9/17凌晨兩點多,我開始感覺肚子像MC來臨時的悶痛,一陣一陣但又不是很規律,心想又是來假的,但又實在很難睡得著,就在翻來覆去直到四點半,我突然聽到一聲很像放屁的聲音,砰!羊水稀哩嘩啦流出。趕緊叫醒身邊那位熟睡枕邊人,請他先通知林正宗婦產科診所,老大是一陣慌亂,我則是不急不徐地整理著我的待產包。

快五點到達診所,護士急忙地開門後,說著「你們是今天凌晨的第五個了!」哇塞,小馬子真是一個愛湊熱鬧的孩子!

接著,馬上被五花大綁上了待產室,一陣又一陣的宮縮隨之而來,這時都還是忍得住的,不過醫生說一指半就可以打無痛,二話不說就說快幫我打吧!隔壁間也躺了一位開三指的媽媽,聽她完全沒有淒厲的哭喊聲,我心想無痛真的好強大阿。

IMG_2653

(上排是小馬子心跳頻率,下排則是宮縮頻率,剛開始還算是間隔很長也不強)

IMG_2655

(趁著陣痛還沒來,還笑得出來)

IMG_2654 (陣痛一來就變這樣) 

沒多久就被轉到個人病房,醫生前來做一次內診,確定只是高胎位破水,還不是真的羊水破,而且子宮頸還非常厚、小馬子的頭還在很高的地方,醫生只好幫我硬把子宮頸撐開好讓我可以打無痛。天啊,這過程我已經哀哀大叫了,還得謝謝醫生,這甚麼鬼道理。

IMG_2656 (改轉往個人病房,在這裡窩了三個晚上,自然產恢復真的比較快)

打完無痛果真舒爽許多,大約上午七點開始,我的產程就逐漸變慢,小馬子也還是頭高高,每個內診的護士都會問說「小孩頭很大嗎?那你可能會辛苦點了!要等到她頭下到恥骨才有辦法生。」眼看著產程一直沒動靜,下午兩點,醫生終於決定要讓我用催生的方式,又加上至少三針的肌肉鬆弛劑。

從四五點開始,無痛的藥劑似乎已經幫不太上催生藥劑的忙,開三指的疼痛越來越明顯,老媽看著我的樣子,一直叫我別撐,如果想剖腹就開刀吧,早早解脫也好。其實我當時心裡也好毛,不會痛半天真的要吃全餐吧。六點鐘,產程依舊還是很慢,老大就叫我爸媽先回家休息,要進產房再通知他們。這時正好打掃房間的阿嫂進來收垃圾,她看了我的狀況,就跟老大說,我看應該最晚晚上十點就會生了。

果真虧她開金口,從六點半之後,開到三指半,通常四指以後林醫師就不會再追加無痛了,而且護士一直交代,現在是換小孩在鑽恥骨下降中,那裏打無痛也沒用,後續的兩小時多,我的升天指數就從此開始飆高。

夫妻情深的戲碼也從此開始,一開始痛到不能忍時我只敢抓著床沿,因為我深怕把老大的手抓痛。但鑽恥骨那段實在叫得太太太悽慘,一邊飆淚,一邊說著好痛,為什麼生孩子這麼痛!現在回想起來就好像被小小段五馬分屍的感覺,一直撕裂撕裂,你會知道陣痛要來了,也即將到達高峰,這種感覺超難受,雖然做了好多孕婦瑜珈,但當時真的會忘記要好好呼吸。直到老大提醒我跟著他吸三下,吐兩下,但是陣痛來時根本都會忘記只想大叫,我就很大聲的跟他說「指揮我」,他就一直站著握著我的手陪我度過一個又一個陣痛,然後就在無數次的陣痛來臨前的空檔,好像夫妻之間真心話對白,講著「我們都等這麼久了,再等幾小時我們就可以抱著小馬子躺在胸前,所以要跟他一起做呼吸吐氣。」就這麼簡單的對話,結果我們都大飆淚。

晚上八點半左右,護士再次前來內診,確認我已經開到五指,小孩的頭也下降,現在要開始學會用力,才能讓大頭妞生出來。我爸媽才剛到家坐了半小時,馬上就被通知要進展房,馬上又分奔而來。自己獨自坐著輪椅上了產檯,根本已經覺得自己快沒力氣生孩子了,硬是要憋著一股氣用力實在好困難,聽著護士說一定要靠你自己,這種感覺真是害怕。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時間,老大也被請進了產房,他從我懷孕開始就超抗拒進產房這件事,但很感激他最後一刻還是決定陪我一起。接著,醫生在看診空檔匆匆衝進來,我也不知道用了幾次力,只聽見護士和醫生說媽媽做得很好,再憋一次氣我好像感覺大頭出來了。再兩次用力,瞬間肚子好像消氣一樣,我出運了,終於把小馬子生出來了。晚上九點三十九分,3580g, 52cm. 歡迎小馬子來到這個世界上。

IMG_2657 (小馬子人生的第一張三點全露寫真)

IMG_2660 (請爸爸確認手腳指頭,還有小馬子的臍帶是爸爸剪得唷!坦白說我有點驚,泡水十個月的嬰兒真的....)

IMG_2663(小馬子來尋乳了,但我一點奶都沒有!)

IMG_2664(我們家的第一張全家福)

朋友看到這張照片,還說我看起來笑咪咪應該沒太辛苦,其實我已經奮鬥了17小時,全身早就癱軟了。但我真的好感謝好感謝,在這痛苦的過程中身邊有關心和支持我的人,老大、爸媽、林正宗醫師和護士小姐們,生孩子真的好需要別人在一旁做啦啦隊,才會有信心相信自己辦得到這件事,謝謝你們。

當然,更謝謝大家的祝福!我們現在已轉往月子中心休養了,又要迎接另一個挑戰「乳人人生」,當媽媽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但我有發現老大有因此更疼愛我一些,哈。是不是應該趁機A點甚麼東西好呢?嘿嘿....

IMG_2642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