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家的第四台居然沒有star world,每次都得看美國網站download的glee,隨著英文程度越來越差,害我差點氣餒要放棄glee了。可是當我發現怎麼連葛妮絲派特蘿都跑去演glee了,還搖身一變成為各項典禮受邀表演的女星,我才驚覺,沒有follow glee還是不行。於是我又乖乖的回去看那沒有字幕的glee,認份的練聽力。

glee season 1在得到金球獎最佳音樂類影集後,聲勢如宏,也開始有越來越多可唱、可演、可跳的藝人紛紛加入演出的行列。

光是第一集,glee club要重新招募社員,就挖到了一顆星星"Charice Pempengco",這個身材嬌小來自菲律賓的女孩,才十八歲啦,算是美國歌壇的新人,但是唱起歌來,唉唷威呀,她是鐵肺女吧。

除了覺得她的表現很優異之外,我覺得glee總是會用很詼諧的方式去帶出美國多元化社會,白人總會無意識展現出對其他種族的優越感,看她是亞洲面孔,就故意放慢講話速度,深怕她會跟不上,但沒想到對方卻是個狠角色。

她在試演會上唱了電影dream girl由Beyonce唱的經典歌曲"Listen",有趣的是,Charice完全掌握星光大道小胖老師常常在提醒的「唱到重拍的時候,可以用手勢加強語氣,可以幫助自己把高音唱上去」。果真耶,她發揮得淋漓盡致,請一定要看到最後。


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最大差別,就是發現有越來越多流行歌曲的元素投入,幾乎只要是billboard榜上有名的歌曲,很快就會被他們編入劇內。當然有個原因是,因為一旦被翻唱只會更紅更賣。

即使glee club不全然算是一種合唱團,非得唱那些充滿合聲的歌曲。但不免在學校老師的期待下,多少會希望學生唱的是所謂的正規的音樂。但是,老師們還是不得不面對學生對於POP culture的崇拜與追隨。

Britney Spears絕對是生長在2000年這個世代,孩子不可能不知道的偶像。即使她現在乎胖忽瘦,搞不清楚唱片封面到底是真人去減肥還是攝影師大修片後的結果,她在這個世代的確擁有不可被抹滅的歷史地位。

有明星夢的高中生當然也會幻想,幻想有天自己會成為小甜甜,站在舞台上勁歌熱舞 、發光發熱。甚至在第二集就又邀請到小甜甜來客串,我起初覺得好嗨阿,實在好想再看到她跳舞,結果沒想到她大概只出現了兩個畫面,而且鏡頭還只卡在上半身,我在想是不是實在肥的不像話了,只能靠那張臉吃飯了。

不過,也因為這一集,讓我找到一個看glee很過癮的『癮』,就是片中也是金髮也叫做Britney的舞蹈,實在太讚了。那種律動感常常都讓我忘了她其實是朵綠葉,就像有時候看演唱會,看到打鼓特別精彩的鼓手,就總忍不住把目光放在他身上,然後專心聽鼓的聲音。

24歲的她,從小跳舞,甚至還當過Byonce演唱會的舞者。我記得有次看幕後花絮,她好像起初被邀請來擔任這些新進演員的舞蹈老師,卻被導演看中。傻乎傻呼的她,在第一季沒有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但光是這一首翻唱Britney Spears的 "
Me Against The Music"就可以感受到那種帶勁!!!!

 

  

美國那麼大,能唱能跳的人相信絕對很多,American idols可以到第10屆不是沒有道理,但台灣的選秀節目都選到山窮水盡了,還在選。只是我還真沒想過這個看起來超級知性派的女星也會走上這一條路。

Gwyneth Paltrow,即使她嫁給了coldplay的主唱,但我還真壓根子沒想過她會來這一招,在劇中她是個代課老師,算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學生原本覺得她沒啥了不起,但後來卻會發現她是一個很hot的老師。第一天代glee club的課,就被學生嗆說你那麼老了,懂啥流行音樂。想當年,如果我們這樣照嗆長髮飄逸的音樂老師,她大概會馬上淚奔衝去校長室,我們也會馬上被叫去訓導處被記上一個警告吧。

於是,她馬上不甘示弱,下了馬威,把Cee Lo Green的"Fuck you"改唱成"
Forget you".也因為髒話的歌名實在也難登大雅之堂,後來Cee Lo Green去很多地方表演,也都開始改唱"Forget you"這個版本。


我很愛glee的原因,之前也曾在Don't Stop Believing這篇文章說過,不只是我對musical沒有抗體之外,我就是喜歡他們會去處理高中生生活所會面對到的各種問題,不像我們的戲劇,只會走純愛系列,養了一堆坐在捷運上看言情小說還會噗ㄘ一笑的少女。

高中生所會面對的愛情、友情
、親情之外,還有自我認同與學校霸凌等等,期時回想自己也不喜歡的國中時代,我也都遇過這樣的問題,可是好像當年就沒找到一個適當的出口,所以在我的記憶深處,我是討厭國中那三年的。

甚至嚴肅來看,這些高中生的生活就是美國社會的縮影,因為多種文化的交雜,不知道該追隨什麼,或是做什麼才會是所謂的風雲人物。其實對自我認識還不夠深的那個年紀,是很容易會因此迷失,或是討厭自己的。

Kurt,這個角色也很難讓我不愛他。因為他堅定的相信自己的性向,勇於承認自己是gay,即使面對同樣也是gay,卻礙於自己是個強壯的橄欖球員而不能come out. Kurt的堅定意志,讓我想到我的幾位好友,你們的勇敢絕對超過我們異性戀追求愛情的勇敢。

劇裡,Kurt的父親要和另外一位同學Finn的母親再婚,可是也身為強壯橄欖球員的異性戀Finn,其實一開始是很抗拒未來要跟gay成為兄弟,可是Kurt的勇敢讓他改觀,讓他認同,人本來就有所不同,我們該學習的是去尊重每個人的差異,而不是去要求每個人都改變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Just the way you are"原應該是首異性戀的情歌,但套在要送給未來兄弟的身上,聽起來也格外有意義。


這群高中生唱呀唱的,到底目的為何?每一季的最終,當然就是為了要能從各級比賽中脫穎而出,目的是要代表他們高中去參加national的比賽,贏得美國境內的冠軍。

前面唱呀跳個半死的歌,通常都不會是最後要參加regional比賽的歌曲,那都純粹只是練習而已。直到看到這一季最後一集,我覺得這位編劇實在太會舖成了,打從心底佩服不已。

如果第二季的regional也是翻唱歌曲,那就無聊翻了,所以編劇鋪了個梗,要這些年輕人創作,用親身經歷去創作出可以動人、可以被人記憶的歌曲。

回想動人的情歌讓你雋永,往往都是出自於你的刻苦銘心,或是切身之痛。然而,高中生就是那個
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短短的17年,是能有什麼大浪會來襲呢?

我們從第一季開始就會看到主角常常會在頭頂上比一個"L"的手勢,起初,我認為那是因為glee中的"L",後來到這一集我才漸漸看懂,頭頂上的"L"其實也代表英文"loser"。

這一群孩子,他們因為愛唱歌,所以加入了沒有人覺得這是個很屌的社團的glee club,在校園內他們不起眼,甚至還會特別被抓出來嘲笑一番,往他們身上灑星冰樂,在別人眼中,他們徹徹底底的就是一群losers.

他們用了共同面對到的"pain",寫出了共同的心聲。"Loser like me"就是一首告訴世界,即使你們都看不起我,瞧不起我,可是我們卻是如此無可救藥的快樂的活著,你打不垮的。

天呀,這首歌一槍打中我這也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雖然我不是一個安於現狀的人,但也絕對不要說自己不夠優秀,這世界本來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只是循著自己的腳步前進著,只要每一刻當下都覺得快樂,那就是值得。

沒有人會是loser.我們都會有機會發光發熱。至少你已經照亮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