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久沒機會看Ugly Betty,就這巧看了這一集女人的戰爭,讓我想起我們辦公室裡也悄悄在上演女人的戰爭。

同為高中同學的Betty看到曾經在高中風光一時的Kimmie變得落魄,便好心把她介紹進入同一家工作,Betty雖然偶爾會想起高中被Kimmie捉弄的窘樣,但基於善良的心,還是不斷地幫Kimmie解決出包的問題,甚至還在老闆面前誇獎她。

Kimmie說她已經改變了,是誠心想要成為Betty的朋友。於是安排了女生兩人的clubbing night,還跟Betty說,老闆明天不進辦公室,玩太晚隔天爬不起來也沒關係。

隔天,Betty遲到了,卻遠遠地就看見Kimmie早就坐在辦公室裡。

原來是一件要一起合作的專案,老闆希望可以讓資淺的傻妞也多一點學習經驗,因此交代我要安排一些工作讓她參與。於是,我便安排了一項要有跨部門合作的專案,請她一起參與,而跨部門的窗口就是我們口中所謂的老小姐。

很久之前,也就跟老小姐說明,邀請傻妞加入這個專案的目的,也請她多多指導傻妞,帶她一下,也不能讓她一直這麼資淺。老小姐很豪氣地也就答應了。

專案啟動的第一天,老小姐就開始嫌傻妞整理資料的速度不夠快、不夠仔細、做事沒有今日事今日畢、不斷暗示你怎麼不加班。但這些是在我眼裡看來,全都是進度完全控制得很好,不需要另外花加班就可以完成的事情。

第二天,老小姐就有了傻妞是個喜歡準時上下班的人先入為主的成見,開始不分配工作給傻妞,拼命找理由不讓傻妞參與專案。事情傳到我耳裡,我就開始有點不爽,只好把老闆的聖旨搬出來,跑去很婉轉的去找老小姐理論,也死命安插工作給傻妞參與。老小姐也知道自己理虧,也只能摸摸鼻子接受聖旨。

第三天,合作的專案第一階段小小告一段落,傻妞和老小姐還是在一團檯面上的和氣下完成了工作。傻妞很高興完成她的任務,雖然有些抱怨,但又傻傻地跟我說,「算了,還好我跟她私交還不錯,這些不愉快就過去了。」

事情才過去幾天。傻妞MSN就傳來,「我又被老小姐匡了!!!」

一看到這幾個斗大的字,就可以猜想到又是一個心酸的故事。

原來,他們利用私交的方式在MSN上談公事,結果傻妞把老小姐想做的工作搶先做了,惹得老小姐勃然大怒。

傻妞傻傻地跟我說著,「明明就在MSN上講好了呀!!!」

我說傻妞阿,真是傻。為了避免雪上加霜,不想在傻妞的傷口上灑鹽巴。我只能很正經地說著,「公事公辦,還是都用email吧,免得沒憑沒據的。」

職場裡,尤其是在一個99%是女性的職場中,一定會有人扮演一個外表不起眼、卻任勞任怨,但是工作能力總是會被忽略的Betty. 而一定會有另一個人,輕輕鬆鬆就因為外貌和口才出眾而把功勞全都搶走,最後還升了官的Kimmie.

這不是一個二選一的選擇題,職場裡也不是只有Kimmie和Betty這兩種人。但這樣血淋淋的故事卻是我們不能不面對的真實。

老小姐到底想成就自己什麼,我心知肚明,但我不跟她起正面衝突,我只是會不斷告誡自己,換作是我在帶新人的時候,我該用什麼心態。

菜鳥當然就是比你菜才會叫菜鳥呀!!!如果她一開始就表現聰明絕頂,她又何必跟在你屁股後頭學東學西。我們究竟是想培養一個和自己一樣的新人?還是培養一個能有自己思考能力的新人?

傻妞到底在想甚麼,我也心知肚明,就是整個想得太少了。赤裸裸地把自己的粗心大意攤在前輩面前,難怪前輩一直都不能放心把事情交代給她。尤其對於頓悟力不高的菜鳥,想說在訓話時講得有點禪意,不要太一針見血,她還一臉無辜地表示她聽不懂你的話。

職場裡真的有太多Ugly Truth.

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兩者兼具,堪稱完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