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總是被塑造為有剛強的外表與鋼鐵的心,對於許多事物的感受,通常都不會輕易的外顯出來。


就算真的落下男兒淚,問起理由,他通常也會故做鎮定地說沒什麼。


沒錯,我家老大就是這樣的一個處女
座鋼鐵男子,跟我這個柔情似水的雙魚女比起來,我的眼淚的確很濫情。凡是電視電影演到小動物被拋棄、生病老死等等,我應該就可以馬上上演十秒鐘掉淚的劇碼。而老大總是扮演那個拿衛生紙的角色。


八點檔裡的女主角一天到晚就哭哭啼啼,看久了就沒意思;反倒是,八點檔裡八千年不會掉淚的人,突然落淚了,收視率應該會馬上飆高。



印象中,老大落淚過三次。


有一次,是在看HBO的電影"Freedom Writer",那是一齣描述在加州多種種族環境中長大的高中生,他們互相仇恨、歧視對方的膚色,而產生許多校園暴力的問題。一個初生之犢的英文寫作老師,利用了閱讀和寫日記的方式,讓學生寫出了屬於自己的街頭日記,也說出自己其實不想在街頭打鬥,想要回家,想要有人照顧的心聲。


我當然是哭得唏哩嘩啦,猛擤鼻涕。老大也默默地在我身旁拭淚。



這個哭點,我懂。


因為那部片的確很令人動容,也很強烈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很偉大。後來,還持續熱血到,那位英文老師來談台灣演講,我還請假去板橋聽她演講。


不過,另外的兩次哭點,我很難懂,我想地球人應該都很難懂。


印象中另一次看到他落淚,是在家看
「功夫熊貓」DVD的時候。沒錯,你絕對沒有看錯,我寫的是「功夫熊貓」。這不是一部很歡樂的卡通片嗎?哪來的點可以哭!?


拍寫,就被我家老大找到了。


還記得師傅用小籠包幫胖熊貓練武的那一段嗎?胖熊貓為了吃,不擇手段。但是卻在無形之中,學到了武藝,那一段的最後一幕,胖熊貓終於搶到了最後一顆小籠包,正準備塞進他的嘴裡時,他停住了。他很謙卑地把這最後一顆小籠包,獻給了師傅。


對,就是這個點!!!!我家老大又默默地落淚了。



邊哭嘴巴裡還邊說著,「很感動!!我很感動!!!」事過境遷後,老大才肯開金口說出原因。因為看到胖熊貓真正受教,而且懂得尊敬師長,讓他覺得很感動。


媽呀!!!我從來不知道我ㄤ是如此般的尊師重道。或許,是在懺悔當年在美國,總是凌晨兩點去研究室抄別人作業,不懂得教授用心良苦的所作所為,而流下的懺悔的男兒淚吧。


最近,老大再度落下男兒淚,就在不久前,昨晚。


我們兩人最近對於新聞已經很厭倦,所以都會趁著休息的時間看日劇。無意間下載了近期才剛演到第七集的
「官僚之夏」。日本的官僚,並非是我們中文解釋的負面字眼,而是政務官的意思。


這是一部在講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因為戰敗國的稱號,讓他們的政府官員決心要一起強壯日本,不要讓世界看不起他們,而在戰敗後的十年內,由一群很熱血、又懂得看見日本未來的政府官員,攜手和許多企業合作,發展國產車
、電冰箱、電視機、甚至預備好未來會蓬勃發展的電腦業。


這部片,在水災過後,檢視自己國家官員的作為,看來特別諷刺。


其實,我們才看到第二集,但就看得我熱血沸騰。第二集,是談到如何從電視機的產業看到電腦產業的未來。


戰後,電視機對於許多家戶來說,依舊是奢侈品。這和台灣的歷史背景很類似,大家都是齊聚在經濟狀況比較優渥的家庭裡共看一台電視機。當時正在蓋東京鐵塔,政府就有壓力,必須想辦法讓電視機普及,不然蓋了一個廢鐵塔,也時沒路用。企業界紛紛也都想跳進這個即將看好的競爭市場,可是,政府官員又擔心,太過度的自由競爭,會造成許多廠商惡性倒閉。所以,他們的官員就很希望可以幫一些有潛力的企業做產業的轉型。


官員們很認真的研究,發現美國人已經開始設計大型電子計算機,也就是電腦。所以開始循循善誘,希望這家有潛力的企業可以往
電腦的研發發展。


可是,很現實的,當時的企業家並不了解大型電子計算機是什麼?叫一個可以發展生產電視機的企業,回頭去生產計算機。這是很可笑的。政務官一再拜訪,一再被拒。


企業家很老實地說出了一句話:
我們都還沒看見電視機時代來到,我們怎麼可能可以想像電腦時代的來到呢?


政務官沉默了很久,我也跟著屏息以待。這的確是老百姓的憂慮,我們該如何相信把這些錢砸在一個還看不到未來是會有成果的呢?


政務官一開口,他用很堅定的口吻說著:
因為我們都希望看到日本進步,希望日本茁壯,如果這是政府期待的企業轉型,我們就會力挺你到底,你當先鋒,我們當你的後盾。


話才說到這裡,我正想轉頭跟老大說,
好有氣魄的政府阿!!!!


卻看到老大居然掩面而哭,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我的媽呀,這又是什麼點可以值得哭阿!? 」我邊大笑邊流淚,心裡是這樣的嘀咕著。但,我還是善盡了當妻子的責任,遞上衛生紙,拍拍他的肩膀,讓他的情緒可以紓緩下來。


那一哭,應該有30秒之久。邊拍著他的肩,試圖想問出到底哭點是什麼。他不太能言語,好像意思是說,為什麼日本可以做得到?為何我們的政府做不到?


我知道老大近期是還蠻政治狂熱。一天到晚就在跟我宣示主權。但,沒想到他居然性情中人到成為一個憂國憂民的好男兒。


所以,他才會說,看那部片落淚的人,應該直接入閣。


好吧。李閣揆,說說你的新政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