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更新我的書單了,雖然隨著生活的忙茫盲,閱讀的速度變慢了,不過也是累積了一些好書,可以分享一下。

【已完成】


鄭華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小品作家之一,她的文章就是兩個字「好笑」,一個外籍媳婦在德國生活適應的過程,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不適應性,但她信手拈來卻成了詼諧的想像。「五月花修道院」是描述鄭華娟和老德先生買屋翻修的全紀錄。閱讀這本書時,碰巧遇到我和老大也在裝修我們的老房子,讀起來更加起勁,最起勁的是我家老大,還早了我一步看完了。在井然有序的德國,裝修起房子真的是規矩很多,尤其是買到百年老屋時,更得注意有沒有按照古蹟的保護規則,錯一步,不但工人不願意幫你動工,還會拿到不少罰單以及恢復原狀的費用。光是申請裝修的過程,就得跑遍交通局,建管局…,還要自行申請路障放置在靠近家門的十字路口。相較起來,台灣的裝修過程真是piece of cake.想不到光是翻修就可以出本書,不過要叫全程監工的老大寫成文情並茂的文章實在是很難,可能寫一篇監工注意事項貼在Mobile 01還比較容易。

大象的眼淚」是在巴里島度蜜月期間,陪伴我倆的文學小說,當初是老大從美國Amazon網站上找到best sellers之中的一本。故事是有關一個馬戲團在全美巡演時發生的點滴,想像1920那個資訊不流通的年代,人群對於新奇事物的好奇,馬戲團裡的畸形人種、技巧高超的走鋼索藝人、逗得人狂笑不已的小丑、許多表演動物如:獅子、猴子、熊……,還有體型碩大的大象。小鎮總是熱烈歡迎著一個個馬戲團的到來,五光十色、燦爛炫目,馬戲團決對是一個製造歡樂的理想國,卻也是呈現黑暗人性的地方:因為太窮付不出工人的薪水,趁著黑夜把他們丟下火車;工人只能擠在潮濕的甲板車廂,連和表演動物共處一室的機會都沒有。長大後,我發現我其實不喜歡馬戲團、不喜歡動物園、不喜歡水族館,因為我總覺得那些被關在牢籠裡動物們有著悲哀的眼神,我會很不忍,卻也無力對抗人類的自恃聰明。

我必須稱讚老大最近挑得書越來越讚,「歡迎光臨富豪國」也是出自老大之手,不過到換成我搶先他一步了。M型化的社會來臨,做為一個募款的公關,我們常在討論我們必須從M型的一端找出資源去幫助M型的另一端的人。只是,有錢人到底在哪裡?他們到底在想什麼?過什麼樣的日子?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實在不知道。這本書揭露了不少有趣的新發現,這絕對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世界。一個女孩跟她的有錢老爹說「我不想一直坐噴射機,我也想坐看看民航機。」,這些人不在只是請園丁打掃庭院,而是有專屬的「植物栽培家」,還有「國際管家管理學院」訓練你成為一個專業的管家,年薪可以高達八萬塊美金。這些因金融股票投資事業迅速發財的新富們,其實暗地裡也在跟那些祖先家大業大流傳下來的舊富們相互角力著;捐款做公益成了他們的一項表演舞台;有錢人家的第二代又該怎麼守護這些財產,你娶/嫁的人也有權利享有這一切嗎?這本書實在是太有趣了,就好像在看天方夜譚一般,遙遠不可及卻是引人入勝。要混進有錢人圈真不是件容易事,作者有了這樣難得的機會,告訴了世人美國富豪的生活方式,很期待台灣能有這樣大器的新聞記者混進有錢人圈告訴我們事實,而不是只是去當少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