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來自亞洲,如果你曾經在美國生活過,如果你曾經走進Wal-Mart去貪小便宜,更曾經因為貪小便宜而得到快樂,如果你是這樣的朋友,就一定不能不看這一本會讓你拍案叫絕,看完會有一種身為亞洲人可喜可悲心情的實驗日記「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A Year Without Made in China」

喜歡一本書,其來有因,因為當我發現連美國年輕人最愛的Abercrombie & Fitch 有時都會打上Made in China卻還要賣這麼貴的價錢,我就會不經開始想,五分埔那些仿Amercrombie也都是一樣來自同樣的一雙手時,就覺得花大錢買一樣幾乎相同quality的衣服,是不是就變成一種傻子的行為呢?我不是凱子,沒有不貪小便宜的命,而可以選擇不貪小便宜的美國人,他們又是什麼樣子的人呢?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看了兩頁,就可以猜得出來這位作家絕對是來自一個家庭環境還不錯,白領階級的美國白人。文章中開宗明義就說了,『展開這項驅逐行動,倒不是因為中國做錯了什麼。價廉的玩具,器具和鞋子讓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快樂,但有時候,我還是會為了美國人丟了工作機會,或是看到中國糟蹋人權而擔心不已。』你說為什麼我感覺的出來,她會是個白人。當你走進中國製造的大本營-Wal Mart,看著穿梭的拉丁美洲裔,黑人,以及我們亞洲人挑選著怎樣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便宜貨時;年收入十萬以上的白領階級美國白人,又怎能可以體會我們這些或許還要靠打零工,年收入也湊不到五萬的家庭,僅能夠在乎的只是如何溫飽,而不是生活品質。

這一切都是一個諷刺的開始,在我這個家裡是靠與大陸貿易而混吃飯的人的眼中,我們似乎沒有抵制中國貨的權利。可是,我的家裡也出現一個抵制中國貨的傢伙,是我老媽,即使她出生的那一刻是落在大陸的領土,即使她討厭陳水扁跟查理沒兩樣,我老媽卻是一個極度不愛使用中國貨的傢伙,她死忠選擇台灣製造的生機食物,即使在三顆蕃茄要一百塊的狀況下,她也買得下手;她選擇八百年才去一次Costco狂買美國貨,我只不過去個大潤發買個便宜的垃圾袋就被念個半死。

中國貨真的有這麼不好嗎!? 至少它們在聖誕節這個需要血拼的季節,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選擇,聖誕樹上的裝飾品如果不買中國貨,難道要買義大利進口嗎!?是要打造一棵一萬塊的聖誕樹嗎? 作者的心裡也是矛盾的,拒買顏色鮮豔的中國玩具帶給孩子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沮喪,抬頭問問媽媽,『為什麼中國不好?他們是壞人嗎?』自己的堅持理念,在孩子眼中看到,所認識的中國又會變得如何?我們週遭的台商家庭,應該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吧!

不過,慶幸的是,作者還算是個有眼睛的傢伙,當看到商品是Made in Taiwan,她沒有拒絕,因為她心裡知道,我們的關係並不好,台灣並不等於中國。最後,這一個家庭算是渾渾噩噩的度過這一年,完成了這一個實驗,可是,然後呢?她沒有說。我想,真的很難永遠把中國踢出家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