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扁靜坐已經從今天開始了,我記得在施明德還在募款階段的時候,曾經有朋友問我要不要捐款,我沒有回應,他不可置信的說:『難道你現在還要支持他嗎?』其實我也沒有支持或反對之意,只是覺得過去的一整年,我離開了台灣,很多新聞沒有follow,或許了解的也只是片段而已,何以去用這樣的角度評論一件事情的黑與白呢?所以,我沒有支持倒扁但也不反對倒扁活動,台灣的政治或許的確很令人心灰意冷,可是就在前一陣子讀王文華的文章時,我突然想起,還是有一個可以讓你找到溫暖的方式。

前陣子,AVEDA和美國的一個當地環保團體Project Alabama在世界環保日推出了一系列『地球的包包』,是利用回收的T-Shirt做出300百個包包,並請一些名人簽名後在eBay上義賣。Project Alabama就像台灣的主婦聯盟是一個以綠色關懷為出發點的團體,公司的產品都是由當地的婦女一針一線的縫紉而出,雖然不外乎一些簡單設計的T-Shirt, bag,價格也不斐,但是卻可以發現他們是徹徹底底的在關心他們生長的土地,珍惜他們所擁有的一切。
他們家的網址:http://www.projectalabama.com/index.htm

這讓我突然想起,當初在聯勸工作的時候,我們也遇到一群很真心關懷這塊土地的婆婆媽媽們,那是一群921受災戶的家庭婦女,當他們發現原屬於他們唯一的保障『房子』失去了之後,不肯服輸於無生產力的宿命之下,相信一切都事由人的雙手開始,所以五年前,一群家庭主婦來自不同社區一起成立的『仙鹿巷一號布工房』,我超喜歡這個名字,有一種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感覺,然而『仙鹿巷』是真有其址,去南投中寮還是找得到。他們利用工廠所剩下的碎布,拼織出一系列與在地關懷及及相關的布製品,玩偶,抱枕,門簾。當初,聯勸與他們合作時,還屬於草創階段,這些媽媽們常常因為訂單太多人手不足而必須一直打來道歉延後交貨時間,然而,如今,我們漸漸可以在誠品,台北故事館看到他們越來越成功的成品,說實在,我很開心,我想到當初也買了一對『地動娃娃』送給我爸媽,我就覺得我們能夠有能力可以一直支持這樣的團體有生存的動力,就是一種很幸福的象徵了,我們何其有幸的是我們可以伸手幫助別人,而非伸手受人之惠。如果,你和這群媽媽一樣愛這塊土地,一樣相信施比受更有福,或許,這樣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吧。
他們家的網址:http://www.fd-lane.com/

(地動娃娃,純樸的中寮阿公阿嬤一直都在那塊土地沒有離開過,那黝黑有些污漬的雙腿就是一種象徵。)

(仙鹿巷的象徵物,每一個玩偶都將會是獨一無二,因為布料的有限,是無法複製的,卻成為他們的特色。)

(今年的新發現,狗狗抱枕,準備買一份送給愛狗成癡的老爸老媽。)

P.S. 如果你也有一些外國友人很喜歡我們的文化,不妨告訴他這個有意義的故事,送一個小禮給他,也給予他們最實際的支持,我已經決定好要下訂單當作聖誕節禮物送給這些在美國不知道台灣是一個多可愛的地方的姪子姪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