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在歷經一趟旅行與沉澱之後,回頭再看兩年前所寫下的這篇文章,內心卻依舊有所激盪. 或許是因為這是這些年來我覺得自己寫得最棒的東西. 卻殊不知是自己原地不動了,還是地球已經不轉動了呢!?

My favorite movie: Before Sunrise and Before Sunset



一口氣把兩部片看完了,九年前我並沒有注意到這部片,直到九年後聽到朋友談起, 才發現或許又是一部很令人回味的愛情故事吧。可是看完之後,我卻一點都不覺得這是一部愛情故事,與其說是一部很舒服的敘述故事,在他們身上看到男生和女生對這世界的想法原來是這麼的不同。Ethan HawkeJulie Delpy在前往巴黎的歐聯火車上相遇了,不是那種很芭樂的搭訕,就像是會發生再任何一個人的旅程。一個人的旅行是寂寞的嗎?或許他們的對談就如同一般的旅人,從小的故事、朋友的經驗、對事物的看法,在漫長的旅途上是很多可以分享的,只不過,一般的旅人會選擇在另外一個旅人到站之後,又回歸到以往的沉默,或許會在月台say goodbye,也或許會留下聯絡方式,但如同Celine(Julie Delpy)說的,或許一開始我們會很熱烈聯繫,但漸漸我們會不連絡,那不是很令人沮喪嗎?下車,那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或許就因為我們做不到,所以這樣的人生旅程才是我們心生嚮往的吧。有時候才會覺得和陌生人在一起或許才會展現真正的自己吧,滔滔不絕的可以訴說自己的理想、看法,不需要擔心那個陌生人露出嫌惡或是不以為然的表情,因為明天過後,充其量他對你而言還只是一個陌生人吧。

我很喜歡第一集before sunrise很多故事安排的橋段,Jessy(Ethan Hawke飾)對看手相女子的不以為然,然而Celine卻很欣喜接受看手相女子所給的建議,Jessy不以為然的是算命的不總是挑你喜歡聽的話告訴你,根本沒有意義,而Celine卻會覺得算命是給她一個希望,一個努力去邁向的希望。丹紐河畔的流浪漢,他說他不是要直接跟你討錢,你只要給他一個字,他會幫你寫一首詩,“milkshake”,他們選了這個字,流浪漢果真寫出一篇令人動容的詩句,Celine欣喜的給他善意的回應,Jessy卻問,你怎麼知道他不是早就寫好一篇再把你的“milkshake”隨便找個位置放進去呢?我該怎麼說,這就是男人與女人的不同,既使是騙人的,女人也都會相信他至少有用心過,而男人卻總是理性的站在門望觀望,心想,我的女人怎麼這種把戲也會上當!因為,我們在追求的是夢想,可能虛幻,可能不實際,可是那樣的人生旅程才會在你看不到的角落多了一些光采…


他們選擇不留下聯絡方式,相約六個月後同一時間地點,見面。我也曾經俗氣的以為九年後的before sunset會是描述六個月的他們,如果真的是那樣,這個故事就不美了吧,他的結局就會像童話故事裡,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虛假的童話故事如同這世界真的有聖誕老公公這檔子事,在我這個人生邁進2/3的旅程的現在,已經不再相信了。九年後,Jessy帶著他的創作來到了ParisCeline意外現身在讀書會之中,或許你會覺的一點都不浪漫,可是第二集的感覺卻讓我好強烈的感受到,對呀,這就是人生,或許你花了九年的時間總是準備最好的狀態希望有一天能遇到那個讓你怦然心動的人,可是很多事卻總不在你意料之內,你們或許是擦身而過,你們或許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談這九年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你的內心會很衝擊,很多忘記的東西突然浮現,像是找不到出口的兔子在你的胸口猛撞猛衝,他的力量不大,可是你卻清清楚楚感受到那股力氣侵蝕著你的心。Celine忘記了,她說忘記那晚是否有做愛?其實我一點都不care他們是否曾經做過愛,可是我卻看到Jessy臉上露出,你怎麼可能忘記的表情,I am really sad.我好害怕有一天這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我努力的用日記寫著,寫下所有我對你的記憶,只怕有一天,我再想起的只是我願意接受的回憶。


Celine做到了,如同算命女子告訴他的,她是個堅忍的女性,會去努力爭取很多東西,我喜歡這樣一個powerful and active的女性,只不過在他的心裡愛的人來來去去,她曾經可能都覺得不以為意,認為他在追求的東西是別人體會不到的,直到Jessy的書,讓他想起,我們也曾經有一段青春歲月是自命不凡,以為可以隨心所欲掌控想擁有的一切,然而,我們的手在浩瀚的宇宙中卻是這麼渺小,能緊緊握住的東西也只能有這些。眼前,不見得是你真的想要的,但還是屈服了,屈服於繁瑣的凡人世界中,卸下了該有的武裝,安逸的過著不確定是不是自己真的希望的幸福。Celine唱了一首歌給Jessy,歌詞裡面出現“little Jessy”Jessy說誰知道你是不是隨意把上來你房子的男性名字都放進去了呢?Celine笑著回答,你答對了。他們的默契了然於形故事依舊沒有結局,其實要知道結局又有何意義結局只是給觀眾一個可以逃避的出口,逃避面對自己真實世界的出口吧。


最後看了幕後花絮介紹,第二集是Ethan HawkeJulie Delpy和導演三個人一起創作出來的,導演說,第二集的產生就讓他想到,為什不能有一部電影是能伴隨這兩個男女主角一直成長。第一集他給了人夢想,第二集卻又好真實的告訴我,這就是人生。未來,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