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這個星期六,你一定要去投票!

原本不想寫下這麼嚴肅的文章,讓人認為我好像是個政治狂熱份子。但某天我去看了艾未未的展覽,我決定寫下一些文字,告訴自己該珍惜民主自由的可貴。

IMG_3249.JPG  

說實在我不是有什麼藝術慧根的人,他的作品不是一看就懂,我花了一點時間再去書店裡去翻他的自傳和一些設計理念,也去看了TIME雜誌的專訪。我不會說我一定完全欣賞這樣的行動藝術家的每一項藝術品,因為他有一個桃木心作的中國地圖居然裡面有台灣,我看了覺得很不舒服。但從他的1980年代到2000年的攝影創作看來,可以感受到他出去喝了洋墨水,經歷了許多歐美的人權運動之後,卻發現自己躲在國外,中國不能改變,所以他希望改變中國,而他選擇回家去。

TIME在去年年底的一篇文章很讓我震撼,我也遺憾自己太懶惰疏忽了這些事。身在台灣,媒體生態真的很病態,只剩下無謂的口水戰和雞毛蒜皮的消費新聞,讓我們忽略了好多重要的國際情勢和發展。TIME選出了The Person of the Year居然大大的字樣寫著" The Protester(抗議者)" 。向來TIME都會在年末選出幾個傑出的創業家或是政治人物做為代表,沒想到這次上封面的卻是許多位默默無名卻願意走上街頭的老百姓。

poy_intro_1226.jpg  

的確,去年各國家經濟和民主狀態都是非常低迷,華爾街金融風暴延燒到看不下去的肥貓政策,美國年輕人集體佔據華爾街抗議,他們大學畢業卻找不到工作,繳給國家的稅卻拿去就那些還要繼續領百萬年薪的金融業的CEO,天理何在?

坐吃山空的國家還不只如此,也一路燒到了中東、北非希臘、西班牙、義大利,高失業率、微薄的薪水,滿坑滿谷的大學生卻找不到工作。是的,這群都是在小的時候享有父母辛苦打拼省下來的血汗錢,然後面對到自己要出去迎接挑戰時,卻發現自己毫無競爭力可言,也或許是國家沒有成長,讓那些原本可以有競爭力的人才都流向了海外,而留下來的卻是想努力而使不上勁的老百姓。

沒有工作可以做,沒有錢可以生活,是不是很可怕?是,很可怕。

如果失去民主和自由是不是也同樣可怕?

直到我看到"Protester"裡面一張照片,我心裡的聲音更清楚了。


hapak_lightbox_011.jpg  

Ahmed Harara是住在開羅的一位牙醫,他在參與街頭抗議活動時,被驅趕示威的警察用橡膠子彈射傷了左眼,現在是左眼全盲的狀態,但他依然參與在抗議的行動之中。看完這張照片,我想起好小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六四天安門坦克車要壓過那群人們的畫面。

台灣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去學習,要去發展。我們有經濟的困境、主權的模糊不定、孩子的教育環境、銀髮老人的照顧議題、農人的生存壓力、美麗海岸消失的危機等等。這些事情不會在我們投下選票之後就會通通消失、更不會只靠選上的那幾個人就可以完全解決,更需要的是,如果你關心,就請你發個聲,就請你去響應,就請你一起想想辦法。活在這個島上的大家每個人都想未來的日子過得更好,而這一步的開始,就是從你表示尊重民主決定的那一票。

我想說的只是,請珍惜我們擁有的民主自由的可貴,服從多數,尊重少數。不論我的親朋好友投下的選票是否和我一樣,我們絕不惡言相向;不論周六開票的結果是如何,我們的日子一樣要向前看。因為只有這樣,台灣才會有更多元和更多包容的民主政治。


IMG_3246.JPG

坐在北美館的一角,一個女孩也跟我一樣在發呆,我在想,何其有幸,自己活在一個可以讓我這樣胡思亂想暢所欲言的年代,我知道我一定還可以再多做點什麼。


最後,就由我學姐可愛的女兒葉小花來做這一篇的結語:

各位叔叔阿姨,請大家這個周六一定會要回家去投票唷~~~~~揪咪

400118_10150471181040186_601890185_8994853_1966085879_n.jpg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