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 艾德格  

我又再度搶先看到這位入圍金球獎錯失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最新代表作,自傳式電影強‧艾德格(J. Edgar)

自傳性的電影就沒有爆雷的問題了吧,人都往生這麼幾十年了,大家想了解的細節上維基也都可以一一解密。所以這表示,我終於可以大講特講了。

台灣的觀眾可能對於強‧艾德格這個名字比較不熟悉,比較常聽到的名字反倒是胡佛探長。

胡佛探長是一號神奇人物,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系畢業,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進入司法部,專門做情報收集的相關工作,從24歲就開始一路升官,後來成了美國FBI成立後的第一任局長,一幹就幹了37年之久,總共歷經了8任美國總統,沒有一任總統敢撤換他,因為他不但在任期間除了掃蕩共產黨和犯罪集團屢屢建功之外,還建置了指紋辨識系統以捉拿罪犯,但後來讓人比較有爭議的部分是,他也會自己收集很多情報,想要抓拿一些對純種白人美國人來說的異議或激進份子,例如: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所以最後換尼克森上台,一聽到胡佛過世時,第一個直覺就是去把他的祕密檔案找出來。不過,那當然是找不出來囉~~

j edgar hoover

胡佛探長一生中有三個人分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分別是他的母親、他的秘書、以及他的得力助手副局長Clyde Tolson,也有人猜測這就是他的愛人。

如果時空換至今日,我覺得胡佛應該會被歸類為媽寶。生活中大小事都會跟親愛的媽媽分享,媽媽的強勢也讓這個男人心裡的小男孩永遠長不大。小男孩遇到社交障礙,不喜歡與女性相處,媽媽強硬的態度要求他要面對,並且牽起兒子的手來教跳華爾滋。我相信能讓他愛到無法自拔的女性應該就唯獨他最敬愛的母親了,以至於導演在媽媽過世後,呈現胡佛失去至親之痛的方式不是撫棺痛哭,而是站在鏡子前穿上母親的衣服及首飾。

j edgar  

在胡佛生命中,還有另一個重要女人,但不是愛人,而是跟隨他54年的貼身秘書Helen Gandy. 一開始Gandy進入司法部就被胡佛看上,看上的原因是他覺得他也到了適婚年齡,這個女生學識長相都不錯,應該可以和他匹敵。然而這位女性也並未被那樣的身分地位吸引,很直接的用我現在不想結婚,我以工作為重的理由拒絕了胡佛。從此,胡佛邀請她成為私人秘書,一路相隨直到自己過世為止。女性秘書在職場位置上常常都是默劇演員,有時因為聽了太多消息而諫言,會成了討厭鬼;有時因為私心而提出建議,也會成了宦官。所以如何拿捏這角色以至於50多年來,這個鐵飯碗從來沒有掉過,實在很令人好奇。

不過,片中卻可深刻感受到主僕兩人的互信與Gandy的忠心。以至於在Gandy在第一時間聽到胡佛在家中過世時,第一個反應不是大哭衝去現場致哀,而是鎖上辦公室的大門,將胡佛的祕密檔案一一摧毀。據說這個銷毀時間是以好幾週來計算。

j edgar-2  

我不得不說,導演一次找了兩位帥哥來演戲,而且片中還有男男吻戲,實在很難不令人妻偏離主題。由電影社群網戰飾演哈佛雙胞胎的Armie Hammer來飾演胡佛的得力助手Clyde Tolson實在是太癢眼了。片中的他高大挺拔,胡佛又非常願意採納他的意見與想法,很快就被提攜到副局長的職位。

他們白天一起工作、一起參與社交活動、下班一起用晚餐、甚至一起度假,胡佛又終身未娶,甚至在胡佛死後,Clyde繼承了他的遺產,還搬進他的房子裡住,也是由他接受披在胡佛棺木上的美國國旗,這實在很難不讓人猜疑他們之間的關係。

於是,我去找出了這位得力助手的照片,天阿,根本本身就是個大帥哥呀,這很難不讓人心動吧。只是在那個壓抑到不能再壓抑的年代,男人是不可能對另一個男人說出我愛你的,只能默默守候。一幕Hoover對著Clyde說:好像是時候該找個Mrs. Hoover了。Clyde壓抑在眼眶裡的淚水看了好心痛。讓我突然想起一位也算是位高權重的朋友,一直不能出櫃的原因就是身上丟也丟不開的那些名氣包袱。到底要到哪個年代,人才能真正的做自己呢?

j edgar-3  

如果說不是衝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去看這齣戲,那是騙人的,但是我更是期待高齡80歲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是如何述說這個歷史人物的故事。美國電影裡常常有假英雄這種角色,例如超人、浩克、鋼鐵人、甚至是白癡到不能再白癡的美國隊長。但是要去講述一個具有爭議性但又是真實的英雄人物,其實多少會有點風險。胡佛扮演的是在那個深怕被共產黨滲入時代很極權的正義份子,為了保衛國家,什麼手段都耍得出來。就如同前兩天才過的二二八,在當年不是沒有異議,只是我們都用了一些語言掩蓋了過度的正義。

如果要說,這部電影到底給了我甚麼,或許我會說,人呀,活得中庸,卻讓後人覺得扭扭捏捏不痛不癢;而若想讓世人記得,不論是好的或壞的,還得大鳴大放,才有讓人口舌的價值。如此一來,你想做哪種人呢?

最後最後,進電影院們看戲的朋友也請你們耐心等待留到最後字幕跑完,因為看克林伊斯威特導的片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享受他在挑選片尾曲的那一首好聽的爵士樂。3/9全台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